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2005你把钱交给谁(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5:02 新闻晚报

  岁末年初,不少家庭都在考虑新一年的理财计划,资金的规划是各种各样的,有的人想更加努力地赚钱,有的人则想让钱生更多的钱。“基金理财”旨在为您提供一个银行、股市之外的金融工具比较,让您的理财生活不再“单打独斗”。



 让你的钱在新的一年活起来

  2004年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股票亏损的股民范围有所扩大。最近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2日,有79.34%的中小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只有5.33%的投资者略有盈利。由于中小投资者亏损相当严重,对新年的市场就感到比较茫然,2005年钱往哪里投?

  新的一年,市民的投资策略更趋谨慎。在上述的调查中还发现,中小投资者普遍认同无风险或低风险品种,有47%的投资者选择储蓄存款,14%人选择基金。本报接到的蔡女士的咨询电话也反映了这样一个心态。

  蔡女士是独资企业的职工,先生是中学教师,有一个念初中的孩子,家庭月收入稳定在7000元左右。由于夫妇俩平时工作都挺忙,发了工资也就放在

银行卡里,没有做什么投资。蔡女士去年拿到了颇为丰厚的年终奖,就盘算着让钱生钱。蔡女士的姐姐是股民,亏得很厉害,蔡女士不敢轻易涉足;又听闻银行可能进入加息周期,所以她在投资上犹豫不决,来电询问有没有既可以“保本”,收益又略高的投资方式。

  加息了,也别把钱都存银行

  在整个社会的金融工具还比较匮乏的时候,理财只能是“单打独斗”,大多数市民像蔡女士那样,钱都在银行的账户上“趴着”。随着金融产品的丰富,越来越多的百姓有了理财意识。最近有1000多人针对“你最感兴趣的家庭理财规划”参加了某基金公司的网上投票,约44%的人对整体家庭理财规划最感兴趣。

  而整体规划的精髓正是在于通过分散化投资来分散风险:根据相关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当一个投资组合中包括了30只股票时,将能有效明显地降低个别风险。因此国内一些表现稳健、风险控制能力出色的绩优基金,可作为蔡女士比较理想的投资工具。

  理财专家建议蔡女士,即使加息了,最好也不要把自己所有的钱存在银行。不妨选择一些货币型基金,因为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再高,也不会高过这些投资项目的回报;而且相对于股市的较大风险,加息一般不会对货币型基金造成太大影响。货币型基金存取灵活,不收手续费,什么时候支取也是按照当时的利率兑付,不会降息兑付,而且它的利率一般要高于同期的定期储蓄利率。可以说,货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把活期储蓄的流动性和定期存款的高收益揉在了一起。

  工薪阶层勿负债投资

  家庭理财的基本原则通常为:家庭需要持有现金量为4-6个月的固定支出,其它的作为投资存放;家庭的意外保障为每月的固定支出乘以72,即要求意外发生6年仍能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准;家庭的年保险费用支出不应该超过年收入的10%;理财一定要做到量入为出,尽量避免出现负资产。

  蔡女士的年龄在40-50岁之间,对子女的教育成为重要开支,理财着重要储备子女教育金,因此“安全赚钱”的原则应首当其冲。即使找到了收益高、又能保值的理财产品,也切忌负债投资。

  不要负债投资,具体说来就是:一、在投资前须将短期内必须偿还的负债还清,如信用卡透支款项、消费性贷款等;二、保证用于投资的钱短期内不会动用,一般要确定最少在三五年内不会动用这笔钱;三、投资不要盲目跟风,对已选定的投资产品组合要有正确的心理预期。

  年终奖可派大用场

  某基金公司的老总预言2005年“股民”将向“基民”大转移。因为从基金投资人结构分析,个人投资者占多数,这表明除了银行储户外,越来越多的股民也开始加入到“基民”行列;而且随着国家政策对机构投资者的倾斜,散户靠投机获取收益的时代也将远去,而拥有强大研究实力的投资基金将成为散户间接进入市场的首选。

  在求稳的心态下,蔡女士不可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到风险较大同时回报又高的项目上。而基金市场的风险取决于头寸在某一类资产或者行业的比重,比如基金投资在股票以及科技股上的比重,相应地,这类资产或者这类行业股票也存在赔钱的风险。因此为了控制市场风险,蔡女士的投资最终需要分散在不同的资产类型和行业上,年终奖不是惯常的家庭收入,不会影响到家庭的基本生活,因此建议蔡女士不妨用这笔钱来投资一些股票型基金,虽然2004年大盘不好,但是一些好的基金公司仍能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岁末大扫除测你理财能力2005-02-01 14:49:12
测试:岁末大扫除测你理财能力2005-02-01 14:22:32
工行建行人民币理财品发售首日少人问津2005-02-01 14:21:57
四大行入局人民币理财 银行存款保卫战全面爆发2005-02-01 14:14:51
人民币理财引发存款保卫战2005-02-01 14:02:47
双薪家庭如何投资理财实现未来单薪家庭生活2005-02-01 13:37: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