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选对属于你的那种香(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20:16 新民晚报
    香氛醉人,所以燃香烛,点香薰,用空气清香剂,用车内香薰盒,用办公室除味香芬。时尚年轻人却对此大皱眉头:拜托,我们不要香氛,特别是在空调房间。

A10.JPG

                                  选对你的香

    香氛的种类太多,大多是人工合成的芳香烃,属于日用化学品,是从石油之类的东西里弄出来的。过去,护肤品大多很香,而现在许多国际著名的护肤品化妆品都是无味无臭的,为什么?因为合成香精对人体健康没啥好处。前些时也曾有科学界人士对香薰的神话提出疑问,许多种香薰卖得很廉价,在小商品市场里仅一二元一瓶,成分不明。就算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高贵香薰,一种植物的芳香成分也极其复杂,从鼻孔粘膜吸入等于直接人体吸收,很难证明是有益无害的。何况天然香薰都要加入蜡烛或高温蒸薰,化学成分可能变化,所以在卧室或空调房、车厢内等封闭环境,还是谨慎使用为好。

    最不好的,是有些饭店厕所便池中用的彩色香氛卫生球,合成香精的气味冲鼻入脑,让人胸闷气郁。这种卫生球大多从小商品市场批出,质量失控。一些质量低劣的汽车专用香氛,闻久了不仅让人头晕,还可能影响人的嗅觉和呼吸系统健康。

    现在的年轻人拒绝在封闭环境使用香氛,是因为他们懂科学,爱惜健康。与其使用香氛,不如开窗通风,那更自然,更合适。李和平

    [相关链接]

    只选天然植物香氛

    据研究,各种香味对人体的刺激所起到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因而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香味可能起到健身作用。下面列出的是对人体有益的十种香味。

    1.葡萄柚:最有制怒作用,并可提高适当的紧张度。

    2.茉莉:它的幽香可增强机体应付复杂环境的能力,消除引起精神和躯体方面缺陷的综合征。

    3.橙:最受白领的青睐。橙的香味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上班族在办公室压抑气氛中产生的紧张、不安感。橙的芳香还能加快抑郁思绪的排除,增强对环境的应激能力。

    4.石竹:石竹香可增强记忆力,以利于更好地接受外部信息。

    5.老鹳草:这种天竺葵属性的植物散发的气味能增强人的自信和意志,改变优柔寡断的作风。

    6.姜:浓郁的姜味可提高应激能力,消除疲劳,增强毅力。

    7.肉桂:肉桂迷幻般的香味使人乐观向上,体验无拘无束、轻松愉快的感觉。儿童和孕妇不宜闻此香味。

    8.香柠檬:这种香味可使人免受外部环境造成的心理压力,化解忧思忧虑。

    9.酸柠檬:具有轻微的精神振奋作用,减轻消沉和忧郁。

    10.薰衣草:失眠症患者的“良药”,改善抑郁症状和歇斯底里症,去除紧张,平肝息火,抑制挑衅冲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