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女人们的那些购物袋啊(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6:27 新民晚报
  五花八门的购物袋,时髦漂亮的购物袋,它们显示着女人旺盛的购物欲与可爱的虚荣心,它们是城市物质繁荣的象征,是时尚潮流发出的光芒。你是袋子的炫耀者呢还是环保族?是弃袋留物呢还是保存它如同保存愉快的购物经历?

                       购物袋的历史就是女人的历史

    爱袋如我

    ◆敏糊糊

    我小的时候,超市还不太普及。每当家里得到一个新的塑料袋的时候,爸妈总是很细心地根据它们的大小、厚薄、干净程度一一分类,然后物尽其用:装衣服、买菜、丢垃圾,若是特别挺括的,则可以升级到当出门的包用,回来还能享受到抹布擦身的待遇。那时,老爸偶尔会有出国的机会,回家时箱子里总是塞满了各样的新奇而廉价的小玩意——出国一次不容易,回来可是有很多人要打点的,否则也显得太失礼。这些小玩意们都套着一层又一层花花绿绿的包装袋,上面印着斗大的英文字母。当时,用这种袋子装点什么东西送人,是非常体面和正宗的。

    在这种家风影响下,我对购物袋也从不轻易丢弃。虽然现在袋子们来得多么容易:到超市走一趟,生鲜食品套一个,日用品套一个,休闲零食套一个,出门买一肉粽子当点心,售货员阿姨又给你套两个:一个是食品袋,一个是外面的小拎袋。我家厨房里有个专门放超市塑料袋的箱子,总是一次次爆满,里层的塑料袋积满灰尘和油垢,不知何年方能轮到它们发挥余热。超市里也有专业的小垃圾袋出售,谁买?只要你是一个正常居家过日的女子,如我,每周逛一到两次超市,拿到的免费袋就够丢几年垃圾的了。

    商场里的购物袋我就更喜欢了,因为它们显然更好看更牢固。最爱一些大品牌的西装袋,纸制、宽大、色调优雅,让人一看就肃然起敬,知道里面装的绝非凡品。还有一种购物袋,是许多商场为周年庆特别设计的,袋面上赫然印着“特别折扣”之类的字样。我的办公室不幸在繁华马路边,中午出来放风的时候,看到三三两两的女郎拎着这种袋子擦身而过,我的钱包就开始叹气,知道瘦身的季节又到了。

    但,即使像我这么热爱购物袋的人,却对一种袋子绝对厌恶绝对不能容忍,那就是在集贸市场买菜时给的塑料袋。环保进行这么多年了,怎么还没有绿党分子到菜场去抗议呢?

    前两天,在街边小店里看中一双单皮鞋。那种地方,你知道,当然要讨价还价的。尽管我和店主就皮鞋的款式、质量、季节等因素进行了唇枪舌剑,价格仍然没有下来多少。店主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这是她从国外带回来的正品,而不是跟单。对这个说法,我当然嗤之以鼻:如果真的是鞋身上显示的那个品牌,价格应该是在店主的开价后再加一个零吧。最后,当我们终于谈妥价格后,店主从架子上取下这双鞋,仔细抹净、装盒,然后从抽屉里取出一只粉紫色条纹纸配皮绳的大口袋,把鞋盒正正地套进去递给我。接过这么郑重的一个袋子,在该刹那,我有理由相信,这双鞋真的是店主从欧洲带回来的私货。

    购物袋的时尚见证

    ◆吕玫

    小时候去买东西,最喜欢看店里的人打包。先用一张黄哈哈的纸把货品包成一个个的方纸包,摞在一起,然后从柜台边上抽出一根纸绳,把纸包四边一扎,打一个结,一个手指正好可以钩在这个结里,把纸包包拎在手上,优哉游哉地回家。

    那时候最常见的购物袋是网线袋和尼龙绸的拎包,也有人自己用布做个包包拿着,不断重复使用,虽然没有环保的概念,但是那时候的购物袋还真是环保得很。80年代,塑料马甲袋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它们大多数是条纹的,买东西的时候没有带包可以跟售货员买一个,后来超市多起来了,到了90年代,便宜好用的马甲袋成了最大众化的购物袋,买完东西装在免费的马甲袋里拎回家,直接造成网线袋尼龙绸拎包和菜篮子的“下岗”。

    有一阵子,我很喜欢去超市买东西,手上拎一个超市的马甲袋成了习惯,那时候还在外地工作,有一次来上海出差,顺便看望一个朋友,带了些送给他的东西,顺手装在一只超市的马甲袋里拎了出来,朋友把我约在市中心的一个咖啡馆,看见我递上去的马甲袋,他支吾了一下,然后打开自己随身带的包包,费力地把那只马甲袋塞了进去。我还不识趣地说:“就这么拎着好了,袋子很牢,不会坏的。”他尴尬了一下,因为是很多年的朋友,犹豫了一下,他还是说了:“拜托你以后不要再拎着马甲袋出来了,太那个了。”

    这件事留给我的印象很深,虽然当时很尴尬,但是从那以后我开始留意地观察身边人的细节,当生活富足以后,细节上的规则的确是越来越多了,手上拎着的购物袋也像手表、皮鞋一样成了品位的代言人。商场和品牌的免费购物袋成了一种设计作品,地铁上、街道边,一只只印刷精美的购物袋取代了盛极一时的马甲袋,成为都市里流动的广告阵地。

    来上海之后的第一年,我做过包装袋的设计创意,从那之后我对购物袋情有独钟,开会、逛街带回来的袋袋都被我认认真真地收在储藏室里,排着队拿出来用,一直到用坏了才扔掉,几年下来,储藏室里起码有两三百只购物袋,闲时翻看一下,看得到时尚的变迁,蛮有意思的。

    爱恨交织

    ◆石磊

    那种塑料的购物袋子,超市收银柜跟前发的,我在某些时间某些地点看到它们,我会晕人。比如到剧院里看戏,我衣冠楚楚地带着一腔的上好心情和上好兴致,不远万里冲破重重堵车准时来到这里,找妥座位刚刚安稳坐下,我的眼角余光,不得了,扫到后排一位观众,骇人听闻地拎着一只这样的购物袋子,密密切切地贴在我的背后。碰到这种状况,我立刻就晕了,我三十余年的人生里,积累起来的全部智商和情商,在这种场面里,统统崩溃,一点忙都帮不上,什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线瘫痪的说。我马上会明白,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这只四两拨千斤的购物袋子,将如何深刻地摧残我的身和心。我倒霉吗?是啊,上辈子积德不够,今生今世就一而再再而三地碰上这样令人吐血的场面,一个美美的活人,硬是给一只购物袋子,收拾得体无完肤。

    所以后来,至爱亲朋送我戏票,或者我自己去买票,我都没什么兴致挑座位前排后排当中靠边,我只想上帝明明白白地告诉我,这一次,我背后会不会有一只毒如蛇蝎的购物袋子,从里面层出不穷地变出瓜子鸭胗肝和山核桃。

    这种塑料的购物袋子,从来就代表着没有品质的生活,你看小资一点的影视作品里,正面人物一旦要上超市购物,总是怀抱一只或大或小的棕色纸袋子,里面蹿出来长长的法国面包粗壮的西芹和肥大的橙,那种欧美格调美轮美奂,大力向我们提倡着。要是拎只塑料的购物袋子出现,那大多是反面人物,又草根,又没品。

    虽然我这么痛恨塑料的购物袋子,可是我还是很伪君子地每天都使用着它们。生活里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尽管你深深地厌恶着,却又不得不跟它好好相处好好周旋,像塑料袋子,像你的老板,都是这样地浸透在你的生活里,百般地难缠难解。

    很期待,有高人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把这只罪魁祸首的塑料袋子,从我们的生命里,干干净净彻彻底底地清除出去。不过,不要跟我讲,可以用竹篮子布袋子来代替它,这样冠冕的话,我也会讲,可是讲出来只是一句空话。

    众所周知,让人恨死的这只塑料袋子,也有让人爱死的地方,谁能比它更轻薄便利?谁能比它更风雨无阻?谁能比它更价廉?纳米袋子吗?如果这个世纪里,我们有可能拎着纳米袋子悄无声息地招摇过市,那倒真的是振奋人心的珍闻了。

    高级垃圾

    ◆于是

    有时候可见一个其貌不扬的小姑娘从恒隆出来,手里拿着的购物袋上写着底楼一排高级时装的名字,第一个反应便是她可真有钱,买了这许多!但她很可能只是一个时装杂志服装编辑助理,来这里借衣服去拍照片。十个袋子拎在手里,价值50万到100万,可能只是保守估价。但你无需妒忌呀。拿那些袋子可以是漂亮富姐,也可以是搬运工。其实那些袋子,转手之后就成了垃圾。袋子不过是皮囊,里面究竟是什么,是谁的,好不好,你又如何知道,何必多看袋子几眼。

    这样装点着昂贵联想的购物袋子,牛皮纸的,白卡纸的,艺术纸的,没有塑料皮的,在到达你的手掌之前作为商品形象的一部分,所以大牌子的口袋总显得更漂亮一些。与其说是装载商品的购物袋,不如说也同时收敛虚荣心。交纳现金后,变成你手上一张赫赫然的巨大发票,有着昭示天下:“我买了它”的功能。实用功能之一,便是一张有表白之功能的大发票。

    实用功能之二,是遮掩。从属于包袋本身的功能行列。所以有时候我储藏一些漂亮的袋子,朋友来家做客要带些书、影碟、乃至奶糕离去时,便拿一只让人家装,拿在手里总比白色红色廉价塑料袋要好看一些。其实无所谓。但给人家一只Hermes的桔色挺括纸袋,总好过廉价黄色的超市袋子。

    除此之外,购物袋子便越昂贵越无用。廉价黄色超市袋子在打扫卫生的阿姨看来是绝对比一卷卷黑色垃圾袋要更加实惠,她反问我说,垃圾袋为什么要出钱买新的呢。我笑,难道还有不花钱的吗?一卷卷的黑色垃圾袋,我认可它们的专业气质,要知道,超市购物袋子经常韧性不够容易被扎破,漏了垃圾才叫不值得。而最不受垃圾欢迎的,就是那些昂贵产品附送的纸袋子,在垃圾面前,它们终于原形毕露,华而不实,容易渗漏,吃不起力气,还特别固执僵硬,不能折叠。所以那些纸品购物袋转手就成了垃圾的一种。

    也有人有特殊的收集癖好,仿佛主动鉴赏平面设计包装的精品,看到色形皆佳的袋子,也当艺术品藏起来。这样的人另当别论,他们若是去了日本,说不定连装小点心的小纸盒都舍不得扔掉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节高峰期购物消费要注意八看 谨防四大陷阱2005-01-31 14:13:31
市民周末赶着办年货海口商场涌现购物潮(图)2005-01-31 09:28:00
不法商家傍名牌 购物切记辨真伪2005-01-31 07:27:58
周末赶着买年货 商场涌现购物潮2005-01-31 03:03:36
电视购物:如何抢先出牌2005-01-30 12:16:29
贤惠女性购物省钱的4种窍门2005-01-30 09:02:13
罪犯可在狱内刷卡购物2005-01-29 13:34: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