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斗鸟聚赌 画眉吃兴奋剂(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3 信息时报

  

在花鸟市场上很容易买到捕鸟工具。

  

流花公园内经常有人“斗鸟”聚赌

  

花鸟市场有人贩卖野生画眉鸟

  时报讯 (记者 龙箫)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广州市荔湾区流花湖公园花鸟市场。在花鸟市场的门口,有两三个男子与妇女手持着一个个装有画眉鸟的笼子,逢人便问:“要不要画眉?”记者询问了一下价格,从60元到两三百元不等。在该市场的五六家档口,记者吃惊地发现,有不下一千只的画眉鸟正在贩卖。记者询问一位档主:“这些画眉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培育的?”档主翻了一个白眼说:“废话!当然全部是野生的。”

  据了解,这些画眉鸟大部分是从广东清远一带捕捉来的。而“档次”较高的画眉鸟则是广西、贵州一带的外来“产品”。有关专家表示,幼年画眉鸟很难通过人工养育成活,因此在花鸟市场上贩卖的小画眉鸟全部是野生的。记者在广州市芳村越和花鸟鱼虫市场看到,贩卖野生画眉鸟的档口也不在少数。

  画眉鸟交易价格悬殊

  记者在多家档口看到,这些档口贮运画眉鸟的方式全部是“集中营”式:数百只鸟被关押在类似集体邮箱的综合箱体中,每只鸟又被单独封闭隔离开来,仅仅有不到两个巴掌大的空间。据说除了方便长途运输之外,就是便于“焗鸟”,单独封闭隔离的画眉鸟,在狭小的空间内时间一长,原来比较温顺的性情,就会变得暴戾凶狠,非常有利于打斗。

  在一家花鸟市场,记者以捕鸟人的身份,进行了一番采访调查,发现该市场不少档口在出售捕捉画眉鸟的特殊工具,价格从30元到100元不等。

  一些有经验的养鸟人向记者透露,画眉鸟的交易存在很大的价钱悬殊,最少只需几十块钱,最好的鸟要十多万元,其中鸟市上最受欢迎的是四川画眉鸟。在一次斗赢后,一只获胜的四川画眉鸟被一位大老板相中,用13万元向鸟主人高价买走。类似交易在流花湖公园与青年公园均可看到。记者采访调查得知,和三个月前相比,市场档口售卖画眉鸟的数量大幅回升,约七成售卖鸟类的档口公开售卖画眉鸟,售价从50元~500元不等,而那些在各“斗鸟”战场的“常胜将军”则身价2万~20万不等。

  草蜢做鸟食破坏生态

  斗鸟者给画眉鸟喂食的是草蜢,记者在一家花鸟市场看到,有不少贩子在当场售卖一袋袋的草蜢,价格高达两百到三百元不等,一小贩称草蜢全部是从野外人工捕捉的。

  大榕树环境与动物慈善阅览室室长李涛先生表示,他调查发现众多贩卖画眉鸟的人与斗鸟者,不惜工本地在麓湖与白云山大量捕捉野生草蜢,造成这两地的草蜢已近乎绝迹。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人士指出,白云山与麓湖一带的草蜢被大量捕捉后,当地的野生鸟类状况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多家公园有“斗鸟”聚赌现象

  记者随后分别到广州市各个公园进行了一番暗访,原来利用鸟类打斗赌博的形式由来已久,自最初集中在广州中央公园(现人民公园)到现在扩展到市内各大小公园和茶楼等公共场所。记者先后到过麓景路××喜

美食城、中山八路青年公园××吧、沙河顶××楼、流花湖公园粥城进行暗访。

  早上6时开始,一个个手提用白布蒙住鸟笼的“玩鸟人”陆续聚集到上述场所,大多数是一鸟一笼的画眉鸟。所有玩鸟人会先将所带的鸟笼统一摆放在茶台前方的空地上,自己则边喝茶边观察鸟儿的状态,而鸟儿则在主人的特意安排下“雌雄对望”,酝酿激情。

  大约9时左右,当鸟儿都已基本进入“战斗”状态时,玩鸟人就开始物色打斗对象,谈好赌输赢的赌码,随后,各自带自己的“战士”到空地进行“交易”。这时,其他玩鸟人围在鸟笼周围观战,并根据两鸟打斗时的实力及状况不停下注,直到分出输赢。对打结束,输赢分出后,下注的赌客随即用现金结算。

  赌注高达二十多万元

  据了解,斗鸟者身份各异,从事各种不同职业。在荔湾湖公园,一位养鸟的阿伯向记者透露,大部分斗鸟者的交易往往是五六百元或上千元的赌注,而赌注大的则令人瞠目结舌,少则一万元,多则五六万。有时候大赌客来了,一次会下注十多万元甚至二十多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斗鸟的中间人同时也是斗鸟者,除了斗鸟还要善于公关,与各式各样的人物打交道。一些斗鸟者告诉记者,这些中间人通常会联系一些老板来豪赌,自己也会获得一笔不菲的佣金。

  注“兴奋剂”造“常胜将军”

  记者采访了解到,外地一些斗鸟人为了使自己的画眉鸟立于不败之地,通常会利用一些药物来训练鸟,使其好勇斗狠。一些知情者告诉记者,这种办法通常是临战前偷偷地注入“兴奋剂”,或者是当画眉鸟正在“焗鸟”时,在食物中混入适量的刺激荷尔蒙分泌的药物,刺激其身体的机能与生长,从而使画眉鸟的体形与脾性更为暴躁以利于打斗。这种做法造成的后果通常是,画眉鸟因注入过量的药物而夭折,或者是在长期的打斗中过量透支体力而死。

  据了解,这种做法在广西与贵州等地的斗鸟圈中很流行,因此很多斗鸟的结果往往是外地人获胜。

  有关部门:一经核实严厉查处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有关人士,森林分局的杨志华副局长告诉记者,由于外地与广东之间有多个通道,加上森林边防检查站的短缺,造成广东的贩卖野生画眉鸟的行径屡禁不止。目前这一现象,已引起森林分局的高度重视。记者随后将贩鸟与斗鸟的事件,反馈给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有关人士指出,针对这种利用画眉鸟斗鸟的行径,以及贩卖野生画眉鸟的现象,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将予以核实,如情况属实将严厉查处。

  广东省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专家侯方晖则对给画眉鸟注射药物加以训练的方法提出批评,侯方晖认为,这种训练画眉鸟好勇斗狠的“焗鸟”方式,以及药物催情的手段,都是非常不人道和残忍的。目前我国法律在这方面依然是个空白与漏洞,为自然鸟类立法,保护其生存的“福利”目前已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州多家公园有人斗鸟聚赌 让画眉吃兴奋剂决斗2005-01-19 02:32:36
画眉小技巧打造自然美2004-12-03 12:29:40
“口技王”学鸟叫气死画眉2004-09-19 16:19:04
新疆一“口技王”学鸟叫竟“气死”画眉2004-09-19 12:42:00
白色眉毛只有一半 海南画眉被确定为新物种2004-07-04 12:23:03
序三:有女如画眉2004-04-05 16:28:31
李想:画眉深浅入时无--看上证50推出有感2004-01-09 16:53:18
第十一章:米瑟原画眉鸟的窝2003-12-14 12:56: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