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北京 > 正文

生活情调 后海小资碎片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0:56 人民网

  很长一段时间,后海主宰了我的夜生活,厌倦了城市喧嚣的我,只有等入了夜,留连在后海边,我才能让自己的思绪平静下来,让疲惫的身躯放松下来,把所有烦恼抛在脑后,尽显自己快乐的一面,这是后海之于我的魅力。

  是什么让后海具备这么强的魅力?是湖?是酒吧?是胡同?是四合院还是这里的市井气息?或许是这些的完美搭配吧,我也说不清。但酒吧肯定是首先吸引我来的原因之一。后海附近的酒吧很多,我经常去的主要是“过客”、“那里”、“白枫”、“左岸”、“胡同写意”和一家没有名字的酒吧。

  过客:在胡同里生存

  认识“过客”是因为爱上旅游,因为这是一家旅游主题的酒吧,而且据说是北京最早的一家。它位于中央戏剧学院旁边,一个叫南锣鼓巷的胡同。炎热的夏夜,过客的院子里热闹非凡,平日里喜欢四处游走的驴友们,聚在一起嬉笑、打闹、喝酒、聊天,看到这样的场面不由地让我想起在户外的情景,也代表了我们的生活状态。

  老板“小辨儿”是这儿的主角,是他营造的这样惬意的一个空间。他游走在我们中间,喝着酒,答着话,看起来幸福而兴奋。是的,在这样的日子里,他应该值得兴奋。回想3年前,“小辨儿”说,“那时候过客仅拥有一个不足15平米的空间,当时想着能撑多久算多久,跟本就没想过有一天还会赚到钱,后来又经历拆迁的打击,差一点儿就没生存下去。”每当回想起这些,小辨儿就感慨万千,毕竟这些年熬过来也不容易。

  “小辨儿”有很深的胡同情结,即便在拆迁的打击下,还毅然选择在胡同里继续生存。对于这点,小辨儿自有他的道理。他认为,胡同是一种文化,而且最能代表旅行者的心态。习惯了大自然的自由,随意的旅行者们已经不喜欢城市的喧嚣,而胡同恰恰是看似拥挤、喧闹,实为自由、放松的地方。

  旅游主题一直是“过客”的生存之本,也是小辨儿经营这个酒吧的源动力。他有很丰富的旅行经历,能感受到热爱旅游的人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和氛围。他固执地认为,旅行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没有旅行经历的人生是不精彩的,是乏味的。我之所以喜欢来这里,也是因为受这种氛围的影响。随便什么时候来这里,都能碰到曾经一起旅游过的朋友,看看他们旅行中拍的照片,听他们讲讲旅行中的奇闻趣事,整个晚上就会过的很愉快。

  那里:生活不是在别处

  从“那里”出来的时候后海夜色平静,马路上的车开的很快,我一招手,后面的车差点撞上前面那辆,司机拿眼瞪了我,绕过去继续飞快地开着。我想买包烟,可夜深了,商店已经关门。司机说把他那包送我,我没好意思要,但最后还是要了,下车时,我付了烟钱。

  “那里”最早开在北大旁边著名的文化胡同成府街,后来那条胡同拆了就搬到现在这里,位于后海附近的帽儿胡同。这条胡同很著名,胡同里有很多名人的故居,有国家话剧院等。这是一家以摄影为主题的酒吧,墙上挂有很多大师级的作品和老板朋友们在各地拍的好片子,主要以黑白艺术片为主。有时候,他们还会在酒吧里举办一些专题摄影展。

  “那里”的宣传单上写着这样一行字:“生活不是在别处,就是在那里……”让我对这个酒吧有了好感。人别无选择的生在世上,活着,勇敢的活着,面对生老病死、快乐和忧伤,这是现实。就像余华在小说《活着》序言里说的那样:现实说穿了只是一个环境,是固定的,死去的现实,人们看不到自己怎么走进来,也看不到怎么走出去。

  生活在哪里?在那里吗?我有点疑问。还是点上一根烟吧,从这小小的亮点中或许可以窥视出些什么?我看到只有升腾的烟雾。毕业三年多,工作和生活交织在一起,让我分不清工作是为了生活,还是生活就是工作。工作没有换过,生活也是,黑夜与白天,两种颜色。

  白枫:从我们眼前滑过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篇流传很广的文字叫《北京5大牛B去处》,这其中一处指的就是白枫。他位于地安门大街到银淀桥的路边,紧靠着后海,旁边是京城有名的老字号“烤肉季”。一个看起来很破旧的房子,木制的窗户隐盖着行人的目光,让人很难想象这会是个酒吧,它很容易在我们眼前滑过。

  最早是一个搞摄影的朋友带我来的。那是一个冬日的下午,阳光暖洋洋的透过窗户打在身上,一杯香浓的咖啡,一份平静的心情,打发一个惬意的下午。

  湖面冰雪还没融化,远处滑冰的人群正畅快地施展着他们的舞姿。一个老头搬张小凳子坐在冰上,敲个小洞洞在钓鱼,一个下午也没见他把鱼从水里钩上来,但他就这么一直坐着,我也这么远远地一直看着他。

  来这儿的人都是安静的人,这里没有喧闹,只有轻轻的音乐在空间内环绕。和大多数喧闹的酒吧比起来,这里似乎更适合情人们约会和窃窃私语,所以我很少会带一大班朋友来这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酒吧的厕所,这是我见过最好最香的厕所。所内种植着各类植物和花,小小的空间里香气扑鼻,没有一点异味。这不像是厕所,更像是一个小小的花房。

  左岸:后海的酒吧贵族

  银淀桥左首往南,沿着湖边一直走,进入一个胡同,湖渐渐隐去,有一个酒吧,那就是左岸。左岸这个名字我很喜欢,印象中刘若英有一首歌叫“左岸”,法国有一个新电影流派叫“左岸派”。“左岸”原来叫“蓝莲花”,可以放电影,经常聚集着各色精神贵族和文化人。

  左岸和后海其他酒吧比起来显得比较贵族,宽大的竹椅,宽厚的桌子,老式家具饰物,屋内是宽敞舒适的大沙发,人一坐上去会陷得很深,很舒展很舒服。

  一个酒吧,不管你什么主题,或者不管你有没有主题,但主要让人感觉坐着很舒服,那这样的酒吧我就喜欢。所以,在我很累,很想好好地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的时候,我一般会来这里,尤其是在午后。

  胡同写意:看着银淀桥车来人往

  “胡同写意”,它太小,很容易被错过。如果不是门口摆着若干桌椅,你不会相信这小小门脸内也别有洞天。狭小的空间里挂着很多印象派的画作,像一个画家的小小工作室。每次经过,都会看到很多洋面孔坐在支于湖畔的椅子上。

  我只来过两次,一次和一位画画的女孩,一次就我自己个儿。女孩从深圳来,点名要我带她来这里,不知道她从哪里听来有这么一家酒吧,或者是她在《城市画报》上见过对它的介绍。自己个儿来的那次是一个下午,难得有的清闲,拿着相机在后海胡同里走了一圈,最后落座在“胡同写意”里看着银淀桥车来人往。

  古老的银淀桥,她真的太累了,她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了……

  后海酒吧:听飘荡而来的琴声

  和其他酒吧类似的调调,简单的古旧家具、绿色植物、个性饰物,懒洋洋的感觉。后海一带的酒吧都不大,或许空间可以避免过份的喧闹,这也是我喜欢来后海泡吧的原因。

  第一次来就是和饭局的一帮货们,围坐在湖边,吹吹风、聊聊天。每次来后海,不经意都会绕到这里;每次来到这里,都会碰见正在happy的饭局吃货们。听说提鬼哥的名字还可以打8折,可我只知道鬼哥的ID,人家不认。

  月亮高悬,光线暧昧,一阵幽幽的二胡或琵琶声从湖上的游船里飘荡过来,给宁静的后海增添了小资的情调。窃窃私语的情人们,把酒当歌的哥几个。琴声悠扬,让人不由地回忆起家乡的小河及童年的伙伴,那夏夜里抓蛐蛐的情景。

  后海是个适合怀旧的地方,每次来后海都引发我怀旧的情结。娘的,我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专题
 相关链接
后海雪中冬泳(图)2004-12-17 05:57:00
后海野鸭 首次冬日下蛋2004-12-10 00:17:00
如果后海能唤回IT的爱2004-12-08 19:03:34
后海钓出一米大鱼2004-11-30 22:35:00
酒吧邂逅 8分钟的约会2005-01-07 18:08:46
传说酒吧里的柔软时光2005-01-07 17:57:00
郝作苓:酒吧里“追新”(组图)2005-01-07 17:57:00
酒令 带你玩转酒吧2005-01-05 15:37:47
食肆酒吧K场有望全面禁烟2005-01-05 10:05:00
浑然不知印度洋发生海啸 一家酒吧还搞普吉岛旅游抽奖2005-01-05 08:35: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