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日恋足进行时(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20 新京报
冬日脚部护理四部曲

  冬天到了,爱美的女士们虽然脱下凉鞋换上皮靴,可是,夏天的烈日有没有在你脚面留下印迹,让你变成花花的凉鞋脚?同时,你有没有注意到干燥、开裂、粗糙、长茧……也会像寒风一样无情地破坏双足的皮肤,并趁机袭击身体的健康?你又会不会担心,冬天没有护养好双足,到明年夏天,再穿凉鞋的时候有些羞于见人?

  那么,从现在开始关注你的双足吧!如果没空去美容院,花点时间在家里DIY,效果也不错。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水中如果加一些花瓣会让洗脚也别有浪漫情调。

  前奏:清洁

  工具:沐足液/浴盐、盆

  关键词:45℃,卫生死角

  清洗是护足的第一步.浸泡清洗时,要注意水温,45℃左右最合适。水中可加一些带有蛇床子、苦参、丹参或白芷等中药成分的沐足液,既能去异味又能灭菌。若使用浴盐泡脚,时间要控制在5-10分钟,既可以放松脚部神经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使脚部的肌肤变得柔软。

  脚趾与趾甲之间的缝隙是容易忽视的“卫生死角”,在清洗时要注意。

  序曲:修整

  工具:脚锉、磨石

  关键词:力小,心细

  由于平日脚部和鞋反复摩擦,脚跟脚掌等地方的皮肤容易出现死皮和角质层硬化的问题,浸泡清洗完双足、双足皮肤变柔软之后,这些问题便会很好解决。

  在脚跟脚掌等死皮厚积处,使用磨石摩擦可以让肌肤再度回复细嫩。而在趾甲边等老化角质层堆积面积较小的地方,就要使用脚锉慢慢把死皮推掉。动作轻、心细。

  进行曲:按摩

  工具:双手、按摩膏

  关键词:反复揉搓

  按摩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部位集中在脚面、脚心和脚两侧及易干裂的脚后跟。

  按摩前最好擦上足部按摩膏,然后以脚心为圆心用双手向不同方向反复揉搓,直到按摩部位发热为止。用手掌反复揉搓脚心,可促进消化;以拇指按压揉搓踝骨下方,则有利于妇科。

  尾声:滋润

  工具:足部滋润霜

  关键词:保湿,脚后跟

    润肤是最关键的一步,凉鞋脚往往这时候最容易被去除。润脚时,要选择保湿效果好的护脚霜,均匀涂抹于脚的每一个部位,不要遗漏了一些细小多皱褶的地方,然后轻轻拍打按摩,让肌肤充分吸收。脚后跟要多涂抹护脚霜,防止开裂。

 

  ■专家说

  ●刘立明 诺富特燕苑国际度假村SPASENSO足部治疗师

  记:为什么足部护理很重要?

  刘:因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暖了,身体的其他部位自然会感到暖和。双足之间还有许多穴位,对人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记:在家里做足部护理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

  刘:按摩很重要。在按摩之前,应该先了解足部的相关反射区,可以买本书对照。如果懂得了足部的一些穴位,不但能放松而且能做一些自我的小治疗。其次,按摩的力度也要掌握好,不是越重越好,也不是越痛越好,要以自己感到舒适为标准。

  记:一个星期做几次足部护理比较合适?

  刘:如果是完整护理的话,一个星期2-3次是比较适中的。在平时还要坚持天天泡脚,但每天泡脚的次数不能太多,一般一天一次就可以了,水温以45℃以上、自己感到舒适为佳。泡脚的时候可以在水中加一些浴盐或者一些粗盐,能起到软化角质、去除死皮的作用,还可以杀菌去脚气。

 

  ■美足小贴士

  ●临睡前可涂上一层厚厚的足部滋润霜,然后穿上纯棉的袜子,这样可以让脚部肌肤得到足够滋润。

  ●在一些场合如果必须要穿上尖头高跟鞋,可先穿上丝袜,为脚趾提供保护,有助于减少脚部与鞋头的磨擦。

  ●穿运动鞋做运动之前,尽量穿上棉质袜子,有助于吸收汗,也有助于减少鞋子与脚掌的磨擦。

  ●爱美女士可以利用冬季去掉甲油,让脚指甲放松。要选择酒精含量低的洗甲水,有助减少足部水分流失。

 

  ■恋足误区

  天冷要穿厚袜子

  冬天穿厚紧的袜子不但起不到保暖的功效,还会限制足部血液的正常循环流通,容易滋生冻疮和造成皮肤干燥开裂。

  穿高跟鞋无妨

  许多爱美人士在冬天依旧脚蹬高跟鞋,其实冬天穿高跟鞋不但影响足部的血液循环,也容易摩擦足部皮肤,使足部受伤。同时,冬天穿高跟鞋也容易跌伤。因此,除非是在一些必要场合,还是少穿高跟鞋为好。

  用皂洗足更干净

  许多人认为,洗脚不一定要用专门的洗脚液,用平时的肥皂、药皂即可。但足部皮肤不同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足部皮肤油脂少,多受外力摩擦、挤压。用碱性强的肥皂、药皂容易使皮肤更加干燥,从而在外力的作用下容易造成足部皮肤开裂。

  擦乳霜就能护足

  有人认为,冬天脚在鞋袜里一直受到保护,不用护理,把平时擦脸剩下的乳霜或者街边随便买的护足霜涂到脚上既节约又实用。其实,脚部有很多穴位直接与身体健康有关。如果用一些劣质护足霜随着按摩被吸引到足部肌理,反而对身体有害,也起不到美足的作用。

 
·家有肥鼠乐趣多多(组图)
·猫咪大飞年终总结(组图)
·猫咪小喵爱照大头照(图)
·妞妞猫多谢关心(组图)
·吉娃娃眯乐很幸福(组图)
·我家的五个乖宝贝(组图)
·博美犬嘟嘟的糗事(组图)
·爱臭美的银狐淘淘(组图)
·伤了自尊心的雪儿(组图)
·斗牛犬美少年老虎(组图)
·猫咪家庭的快乐事(组图)
·我家的猫鼠一家亲(组图)
·轻松扩建你的飞机场(图)
·测试:你和什么人最速配
·水中健身操(图)
衣食住行 吃在北京 食谱论坛 旅游论坛 心爱猫咪 城市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冬季美足的新鲜秘笈(图)2004-12-15 10:55:20
养养脚丫美美足(图)2003-08-06 11:03:34
夏日美足为了他(图)2003-07-31 09:32:42
邂逅美足DIY(图)2003-07-23 11:27:46
春季美足一起来(图)2003-05-20 11:46:15
春季美足一起来(图)2003-04-23 00:40:03
性感美足面面观(图)2003-03-28 02:37: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