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摸透胆固醇的来龙去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24 北京青年报

  现在,关心食物所有质量信息的人越来越多。如同越来越多的人努力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去健身房和健身俱乐部,尽量减少体重,显得年轻。如果问到“你的体重是多少”或者“你的血压是多少”时大多数人都可以清楚地回答。因为这两个因素是确定发生重大疾病的风险的依据。但医生认为,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有一个要把它变成习惯的问题:“你的胆固醇有多高?”这一问题我们通常不知道如何回答。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

  胆固醇属于体内的基本脂类化合物。它是人体细胞膜的成分,参与性激素的合成,我们的大脑细胞差不多完全是由它构成的。就是说,这种物质是我们身体必需的。

  我们的身体每天增加1克胆固醇,其中的三分之一是我们从食物中获得的,而其余的三分之二是我们自己合成的。但医生还认为,胆固醇是心脏、血管和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敌人之一,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胆固醇具有两面性,有有害的、轻的胆固醇,也有有益的、重的胆固醇。有益的胆固醇把身体进食的油腻食物中的有害胆固醇在肝脏内吸收和有效利用。医生都知道“不好”的胆固醇水平和心脏局部缺血疾病(所有专家都认为是第一致死疾病的诱因)之间的必然联系。

  “胆固醇的水平可以很大程度上预示危险的血管疾病。”俄罗斯国家医学院莫斯科系内科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格里戈里·阿鲁久诺夫说。“如果一个18岁的人胆固醇水平为12毫摩尔/升(标准为5.2毫摩尔/升),那么,完全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人30岁时会得心肌梗死。”

  胆固醇高有什么危害

  它在血液里流动的时候不只它本身,而是

脂肪和蛋白质结合的大分子。科学的叫法为脂蛋白。“不好”的胆固醇由低密度的脂蛋白组成,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医生说,在15岁少年的血管内壁就可以看见黄色条纹的“不好”的胆固醇了。随着胆固醇的不断沉积,血管的间隙变窄。如果受损的血管壁发炎,导致沉积的胆固醇(胆固醇“垫圈”)出现断层,在断层处会出现血块--血栓。如果主动脉有许多胆固醇“垫圈”,医生会诊断为动脉粥样硬化。除了胆固醇高这个因素外,盐过剩、吸烟、缺乏运动也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因素。最坏的情况是,这个血栓脱离血管壁在血液中游走。这种游走可能导致梗塞、中风、肺和双脚血管阻塞及其他疾病。

  怎样预防胆固醇过高

  俄罗斯居民胆固醇的平均水平为6毫摩尔/升,美国是4.9毫摩尔/升。人体每昼夜需求的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从食物中我们平均可获得400毫克。每100克香肠含有1114毫克胆固醇,每100克太平洋鳕鱼含有14毫克胆固醇。

  要限制进食油腻的食物,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更好地记住这一点。要了解肥肉、鱼子酱、香肠、黄油和其他美味食物中的不必要的胆固醇含量或者与医生交流。在有些国家,主要食物是米和蔬菜,居民中几乎没有患动脉粥样硬化的。

  “但是,要彻底改变饮食习惯是很不容易的。”格里戈里·阿鲁久诺夫博士认为,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采用药物降低胆固醇水平。

 
·小黑虎妞一面之缘(组图)
·虎斑猫大咪和宝宝(组图)
·会开门的猫施罗德(组图)
·乡下大宝名字来由(组图)
·小样儿英勇敌大盗(组图)
·我们家的可爱狗狗(组图)
·男生豆豆快乐狗生(组图)
·西施泡泡失而复得记(图)
·测试:你是爱情勇士吗
·随时随地让头发喝水(图)
·购物狂的秘密据点(组图)
·我与被子的亲密接触(图)
·测测你的睡商
·奢侈-摇旗呐喊疯狂痛扁
·世界上最健康的菜单
衣食住行 吃在北京 食谱论坛 旅游论坛 心爱猫咪 城市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胆固醇的克星2004-12-23 09:44:00
控制胆固醇食疗是关键2004-12-23 04:26:00
组合膳食可降胆固醇2004-12-10 08:17:00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纤维添加剂可降胆固醇2004-11-30 13:29:47
全球销量最大的胆固醇药物Lipitor受到印度制药公司的挑战2004-11-27 11:22:00
柚子与降胆固醇药不可同服2004-11-25 11:45:00
纤维可降低胆固醇2004-11-18 11:07:00
抗胆固醇药可定被疑伤肾2004-11-09 13:14: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