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季养生 对错大挑战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3:34 《Lady》

走出冬季保健的7个误区               关于冬天的话题,大家来聊聊吧>>

×戴口罩可以抵挡住寒气

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所以无需戴口罩挡寒,而且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身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对于抵抗力差的女性,外出为防寒保暖可以戴围巾、手套,穿暖和一些的鞋子或垫个厚点的鞋垫,这些都比戴口罩档寒更健康和实用。

×蒙头睡觉感觉比较暖和

有些人习惯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感觉上暂时可能会暖和些,但被窝里的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蒙头大睡以后,你经常会感到昏昏沉沉的,全身疲乏无力。

×用热水洗脸会让自己感觉温暖一些

女性一般比较怕冷,习惯于冬季用热水洗脸,但热胀冷缩的原理你一定学过,人体的皮肤也遵循着这个原理。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会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容易使人感觉面部皮肤紧绷干燥,还会使皮肤容易产生你最怕看到的皱纹。因此,正确的方法是最好能用冷热水交替洗脸,这可以逐渐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如同按摩的作用。

×饮酒可以御寒

数九严寒,即使平时不善饮酒的女性,也喜欢和家人团圆或与朋友聚会时饮酒,觉得窗外大雪纷飞,屋内每个人都喝得暖融融的既浪漫又惬意。饮酒后的确会使人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但酒劲过后,因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会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而且如果在刚喝过酒后出门,更容易因外冷内热引起感冒着凉。

×进门马上烤暖气或烤火取暖

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到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其实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冻伤。这是因为手脚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近距离取暖,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淤血,更容易形成冻疮。正确的做法是冰冷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搓,使它们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皮肤总是感到干燥瘙痒,不得不抓挠

冬天的干燥多风很容易使人皮肤上的水分快速流失,缺水的肌肤也就经常会起皮屑和发痒,对付皮肤瘙痒,我们习惯用手去挠,但这样做会更加刺激原本已经很干燥的皮肤,使脱屑情况加重,甚至引起皮肤继发感染。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可以在洗澡时用滋润功效强的浴液,并在洗澡后身体皮肤上水分未干时抹些润肤乳液。勤换内衣,最好穿纯棉质地的内衣,减少衣物对皮肤的摩擦刺激,静电也是造成干燥的原因之一,所以毛衣最好穿纯毛的,或者在洗衣时用柔软剂将衣物浸泡处理一下,都可以减少静电。

×穿双厚靴子,脚暖和了就行,衣服穿薄点无所谓

老话说“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因此有些爱美的女性在三九天还常穿裙子,再配双高靴,觉得这样就足够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当我们的身体受冷时,其实首先感到的是心脏仿佛被冻得收缩成了一小团,然后才是身体局部的冷感。据说冬天溺水而亡的人致命的原因也以心脏被冻为主。所以,在寒冷的天气里,保护好心脏很重要。另外,受凉性胃痛、腹痛也是女性冬天更易患的急病,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身体的保暖尤为重要。因此,只有脚暖和是远远不够的。

冬季饮食的3个关键

    冬天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生理功能和食欲都会发生改变。合理的了调整饮食,可以保证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的充足,对提高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都有好处。

* 多增加些热能

    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这样就造成了身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的饮食应该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但是对于家里的老人和对身材分外在意的女性来说,脂肪摄入量又不能过多,就应摄入充分的蛋白质,蛋白质的供给量以占总热量的15%-17%为最好,优质的蛋白质在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等食物中都含有,不仅便于吸收,营养价值也很高,可增加身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 维生素不可缺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蔬菜不仅卖的贵,品种也比较单调,尤其是在北方城市。因此,往往在一个冬季过后,我们的身体很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比如容易长口疮、牙疼、出现便秘等症状,这是缺乏维生素C造成的,冬天的菜市场虽然绿叶菜相对少了,但马铃薯、甘薯很多,它们都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可以经常吃。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有的人还会长丘疹,猪肝、禽蛋、

鱼肝油、芝麻、黄豆等食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适宜在冬天多吃。

    另外,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还可以吃圆白菜、萝卜、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的维生素含量都很丰富,如果能经常调换,合理搭配,完全可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的需要。

* 该进补了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进补的时候要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应该多吃性温、热性的食物,以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最好,比如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豆谷类,韭菜、萝卜、大蒜等蔬菜,羊肉、牛肉、鸡肉和鱼虾等肉食,体质虚弱的女性,还可以常炖些母鸡、蹄筋,常喝牛奶、豆浆等,都可以增强体质。

心灵保健篇——让情绪不在冬季失调

    我们在冬季里经常会感到情绪低落、做什么事情都没干劲,总想窝在家里不动弹,比较容易感伤,这种情绪上的反应被很多人称为“冬季情绪失调征”。人们常说天人合一,人与大自然本来就是一体的,所以我们的情绪完全有可能跟自然界的变化一样阴晴圆缺四季交替。“冬季情绪失调征”比较明显的人,通常是身体和性格比较敏感的人,尤其以女性居多。但这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换个角度看,这说明你是大自然的亲合者。

    但是对于忙碌的都市一族来说,被“冬季情绪失调征”困扰确实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不好的负面影响,比如工作效率降低、思维迟钝、感情淡漠,还喜欢抱怨等等,所以能够缓解一下情绪的不适,还是很多女性的心愿。

    15种方法驱除你心里的严寒:

1.在冬日里外出的时候,尤其是天气阴沉刮风的日子,可以穿一些色彩较为鲜艳温暖的衣服,比如橙色、红色等等,这会让你和你周围的人心情一下子轻松和明快许多。

2.你可能有这种体会,越闷在家里人越懒,好心情也跟着身体一起昏昏欲睡,所以散步的习惯在冬天一定不要暂停,可以选择有阳光的中午或下午散一会步,清冽干燥的空气会让你的神经振奋和情形。

3.一定要有一件厚外套,当你心情不好又不得不外出的时候,穿上这件厚厚的外套,它会让你感觉仿佛在妈妈或爱人的怀抱中,有人疼爱的感觉是很温暖的,不是吗?

4.晚上,在家里多开几盏灯,如果怕费电,可以换成节能灯泡。据调查,很多人都认为有温馨灯光的房间会让人内心安定踏实。而光线不足的地方,则会使人打不起精神。

5.“枯藤、老树、昏鸦”确实难以使人心情愉快,如果觉得是冬季外界的景色不够宜人而影响了你的心情,那你可以在家里制造一些春色,多摆几盆绿色植物,给家增添生机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醒你,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6.有些人很怕冬夜里半夜醒来,暖气不够热时,那种心里的清冷比空气还要冷,今晚睡觉的时候把一条毛茸茸暖乎乎的围巾放在枕边,当你夜半醒来时摸到它,会觉得温暖的多。

7.你要知道,很多事情只有在冬天做才有意义,比如滑雪、织一条围巾、学着烘烤小

蛋糕、泡热热的澡,这是冬天赐给你的礼物,还等什么,马上接受吧!

8.冬季是一年的结尾,在这个季节里,如果你懒得出门,可以在家好好总结一下,这一年里都做了哪些工作和事情,还有哪些事情需要继续努力,由此看来,没有一个季节比冬天更有收获和更适合展望未来做计划的了,

9.孩子的快乐为什么可以与季节无关,因为他们懂得在任何天气里自己寻找乐趣。所以,冬天的雪后,和孩子一起外出打雪仗、堆雪人,没有哪个季节可以让你如此理直气壮地彻底回归童年;或者在雪后的夜晚出门,看看雪后初晴月光普照的夜晚,让自己去感受除寒冷之外的那份祥和与宁静,心灵最纯净的时刻,就在冬日的雪夜。

10.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冬天都有些懒洋洋,没有比冬季更适合朋友聚会的了,几个人热热闹闹地围坐桌前吃火锅,天南海北地闲聊,久违的温暖在每个人心里。

11.怕冷的人除了在冬天吃饱穿暖外,更要懂得让自己的内心充实防冻。连淳朴的农民都知道幸福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所以心理专家认为,心灵的温暖更多来自于感情上有所属。所以冬季实在不适宜形单影只,正在择偶的人可以在冬季安排相亲,已婚的人要相互多多包涵不要再鸡蛋里挑骨头了,即使要分手的爱人,冬季也绝不是最好的时机,还是等一等,过了冬天再说吧!

12.冬天的工作可以安排得少些,想做时多做些,不想做时少做些,不要过于勉强自己,也不要给自己太高的要求。在冬天好好宠爱自己一下,辛苦了一年,放松一点也无妨。而且欲望少付出的代价就小,心里的失衡感也会少些。

13.圣诞、元旦、春节,热闹的节日都在冬季,这些也都是快乐的理由。不必等到节前的几天才开始手忙脚乱地打扫房间置办年货,早些动手,给家换上节日装,让心里也早些感受到节日热火朝天的气氛。

14.冬天,可以和你的宠物更亲近些。它们毛茸茸的身体可以帮你取暖,而且宠物天生的乖巧的眼神和模样,可以让你的心灵在寒冷的日子分外感受到被需要的温暖。抱着它们在冬日的躺椅上喝杯热咖啡,小睡一会,对于你和它而言,还有什么比这更享受的?

15.把盖了一冬的被子铺在阳光下晒一晒,沉积的一切都被冬天舒适柔和的阳光晒没了。如果有了不好的心情,也把它放在太阳底下晒晒吧,这阳光是你的爱人、朋友、家人,或者你自己。坏情绪不要闷在心里面,抖落开来,发现原来没什么大不了的。(文/青晨 可可 漆红 王志振)

 

·圣伯纳波比成长(组图)
·门将公主博美球球(组图)
·肥胖的猫咪一家(组图)
·四毛再次出卖色相(组图)
·猫咪虎子思念亲人(组图)

·猫咪臭臭的趣事(组图)
·顽皮猫中中找男友(组图)
·宠物秀:狗狗贪吃图集
·毛球和鼠弟的私语(组图)
·范咪咪的神奇模样(组图)

·可爱的猫咪宝宝们(组图)
·快乐生活的四毛(组图)
·聪明狗Micky戏水(组图)
·猫咪的浴室之旅(组图)
·全家的心肝大咪宝(组图)

衣食住行 吃在北京 食谱论坛 旅游论坛 心爱猫咪 原创投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