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江南风情 游荡安昌古镇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扬帆去吃欢迎网友投稿

  安昌镇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境内现存白洋新石器时代越族先民遗址。相传大禹曾在镇东涂山娶妻成家。现存老街始建于明成化、弘治年间,数百年来,棉、布、米集散旺盛,蔚为越北大市重镇。抗战前夕尚有商号933家,是城区外市集之最。

  安昌明清老街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至今保存完好。粼粼河水,石板街路,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姿态各异的拱桥石梁,古老凝重的台门,幽深僻静的弄堂,风貌古朴典雅,极具水乡特色,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之美誉。最古老的石桥是元代的石桥,石桥上印刻着岁月的痕迹,已经要风烛残眠了。

  据说绍兴千百年来的民俗风情在古镇上保存延续着,隆冬腊月,漫步安昌老街,观看赛舟、舞狮,更能体味到一幅幅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水乡地方风情。

  安昌古镇位于绍兴县北边,我开车沿着柯桥镇主要的大街向北走10公里,遇见环岛左转弯,向西行驶5公里,见到一个是石牌坊——那就是安昌古镇。从古镇风貌的保存来说,它比绍兴的东浦和柯桥都要做得好。正是由于它有着保存完好的江南古镇风貌,富有特色的河埠街景,纯朴如初的民风民俗,使得这个小镇有着很大的知名度。

  过了一座石牌坊,再转过一座石板桥,就进入了安昌镇临河而建1700多米的三里长街。这条长街,是昔日安昌商贸繁荣的一个历史见证。据说,原来是滩涂,为了吸引百姓来此参与贸易,小镇还采取了一些奖励方式,凡来市者,每人可免费得烧饼四枚。这对于当年的小商贩来说,能免费得烧饼充饥,已是很有吸引力的了,于是来此入市参与贸易者就越来越多,再加上这里水运交通十分便利,安昌终于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商贸小镇。

  现在见到的长街还基本保留着当年的风貌。一条街河由西向东流贯全镇,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有造型各异的众多石桥相连接,岸边的路一律用青石板铺就。尽管好多石板如今业已破损歪斜,但基本格局没有变。民居都是粉墙黛瓦、鳞次栉比一大片。排门店面则全部面河而开,大多数的店前均有雨篷延至河边,下雨天买东西可不至于湿鞋。窄窄的街河中有几条乌篷船停泊在那里,想来是供游客参观租用的。

  安昌古镇象一般江南村镇一样,一条小河穿镇而过,河边是鳞次栉比的住家,乌篷船在河中划过,居民用河水涮洗着衣物,在遮风避雨的屋廊下穿梭行走。这的镇子不卖门票,镇里只有四个景点(民居、钱庄、师爷、民俗)联票20元/人,不看这些景点就不需买票,沿河逛逛,也能体验民俗。

  绍兴是出师爷最多的地方,安昌又是“绍兴师爷”荟萃之地。师爷馆是娄心田师爷的故居,内展示“绍兴师爷”这个中国封建社会晚期历史上特殊的社会群体、特殊的政治文化现象及其在安昌的深厚根基。介绍师爷的种类、工作、生活、学幕概要与著名师爷的简历,师爷的典故,师爷的职业道德和展品。

  我们曾经专门来拜见顾问的鼻祖——师爷,小河的西头是间师爷的府第,里面陈列着绍兴师爷的历史。通过一些影视剧,绍兴师爷已经天下闻名,甚至成了绍兴的代名词,绍兴自古文化底蕴丰富,崇尚读书,终归科举不能人人第及,不能第及的读书人不屑于务农经商,没有出路,只能凭借自己的文化智慧替别人出主意,这就是师爷。说到绍兴师爷,许多绍兴人似乎不太愿意提及。无奈外地人津津乐道,绍兴人才敷衍几句。我分析:如今绍兴经济发达,人人富裕,绍兴的企业家经济地位大为提高,没有人乐于给别人做幕僚了。

  十一了,镇上人流多了,也有些游客,还好,不像周庄、乌镇那样,小河中乌篷船游弋,小贩在廊柱上抻拉着麦芽糖,小孩子在燃放鞭炮,此情此景看着就新鲜。我背着摄影包,端着相机,在小河两岸徘徊,扑捉着动人的美景。

  走过不少江南小镇,感受不一样的水乡风情,感觉绍兴这边的水乡小镇比起上海那边的六个小镇好得多,人少、恬静安详、更美。不喜欢喧闹的人群,不愿意进景点买门票,还是来绍兴看看,我认为更符合自助旅行者。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郁闷杨大乖哭鼻子(组图)
·狗狗Lawary艺术照(组图)
·相册:明星气质的旺家
·猫墩和闹春的猪猪(组图)
·葡萄狂吻猫妈妈(组图)

·博美笨笨恋爱日记(组图)
·趣味组图:车祸也疯狂
·趣图:水滴的艺术
·趣图:世上最难踢的球场
·组图:超级刺激的挑战

·趣味组图:魔幻三维图
·搞笑组图:家庭暴力
·趣味组图:超强缩放图
·视点:我们时代的100怕
·趣图:猜猜是什么广告

衣食住行 吃在北京 食谱论坛 旅游论坛 心爱猫咪 原创投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海南 观天涯海角的美景 2004/08/06 11:55:12
图文:法国的经典花园 2004/08/06 11:17:19
青岛 期待与你再次拥抱 2004/08/06 10:50:05
图文:秀美的蒙古汗城 2004/08/06 10:42:33
灿烂阳光下的玉龙雪山 2004/08/05 16:02:40
图文:罗马时代的斗牛场 2004/08/05 12:02:25
行者日记 走马观花看平遥 2004/06/14 16:57:59
行者日记 征服乞力马扎罗 2004/05/31 17:39:21
行者日记 征服乞力马扎罗 2004/05/31 13:35: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