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心疼我的奶奶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53 新浪生活

  投稿说明:新浪家庭相册开始征稿啦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54choulaoya 欢迎 网友投稿

  从来,我们几个孩子都把姥姥称做“奶奶”。到现在,奶奶已去世十年,每想起她,我的心便涌出一阵阵酸痛,眼泪也很快流在脸上。

  奶奶一生勤快,每天从早到晚家里大大小小好几口的饭都是由她来做。灶房里烟熏火燎的烧着棉花柴、棒子芯,就这样一顿顿一天天养大了我们;除了做饭,奶奶每天还要喂她那些羊啊鸡啊,门前在最初还盘着猪圈养了几头猪。但乡亲们都说:“大婶,你的猪都能飞起来。”后来才弄明白,大家意思是她舍不得给猪喂太多,总拿洗锅水一遍遍去喂。还有一些农活也是奶奶都干的,剥玉米棒子、剥绿豆、晒芝麻、晒棉花、铡草…… 印象中最深的是她时常把我们带到地里去,或是给豆子、棉花逮虫,或是手挎篮子割草去,巷里人常说她带了几个娃娃兵。

  奶奶对我们兄妹几个都很亲,从来不偏不向。有一次别人问她:“大婶,你几个娃生日你都记得吗?”奶奶马上一一说出,当时的情景我至今在目:奶奶坐在隔壁的马号大门下,一边纺花,一边自豪地大声交谈,在她眼里,我们兄妹六个都是她的骄傲。

  妈妈说,在她30岁的时候奶奶还打过她。我信,奶奶是挺严的,但是,奶奶从来吵我,我却没有一丝烦躁与不满,常常是嘻皮笑脸和她打哈哈。

  奶奶也有我觉得不妥的地方,但作为小孩,我从来没敢吭过声。她总嫌妗子家境不好,娘家人不正干,常常在言语上有些轻薄妗子,但厚道的妗子很少开口反驳,所以家里也可以说是和睦的。

  我们的每一个暑假都是在奶奶家度过的,暑假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不但如此,我还最乐意同奶奶在一起,同她天天翻搅 晾晒用豆腌的咸酱,翻晾只有皮没有果的

苹果批,用长长的杆子打枣子,勾苦槐,享受她的咸菜、馒头、开水大餐,间或有煮鸡蛋的时候,也总是用眼角瞄谁的份大谁的份小,甚至在晚上饿了的时候,偷偷溜进灶房,掰点馒头,从奶奶的油罐里滴几滴熟油,洒点盐花,那滋味绝对是香到现在也忘不了的。

  奶奶去世的消息来的那么突然。正月见到她还是那么精神,尽管躺在了床上,可话声还是那样爽朗。我们一到家,她就坐起同我们聊东说西,让我们不觉有丝毫异样。可刚过年,我在北京的大舅家听说奶奶吐血而死,让我怎能相信她已不在人世了呢!

  也记得在奶奶的大炕上捧着舅舅的大砖头录音机,守时地收听广播“每周一歌”,蒋大为那明亮的歌喉“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我的故乡虽然并不美丽,甚至是贫穷的,但我也会常常想起故乡,因为感觉里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那就是奶奶还生活在故乡的小村庄,我回到村里还会见到我最可亲的奶奶,她还等着我们几个学生放假归来……

  真情故事回顾:八十年代末,我考上了西安的一所大学。那时,我们小镇平均每年也只产出三、四个大学生。而我们家,我哥哥在两年前已经考取了省城一所重点大学。因此,当我考上大学的时候,虽然在小镇没引起轰动,至少让我的父母声望雀起……真情故事:我上大学的那一年

  返回真情故事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笑话:你丫扔一试试
·哪一个喝了威士忌
·笑话:带核桃上网
·笑话:洋博士老板
·每天应该摄入的卡路里
·测测你的EQ心理年龄
·你的逻辑性强吗?
·测测你的失业指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又是烟雨蒙蒙时 2004/04/13 10:46:02
真情故事:娘,我的疯子娘 2004/04/07 15:05:51
真情故事:我的父亲 2004/04/05 10:06:19
真情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4/04/01 11:15:17
真情故事:父爱相随 2004/04/01 10:56:34
真情故事:父爱让我无地自容 2004/04/01 10:35:45
真情故事:给弟弟的一封家书 2004/03/30 18:02:45
真情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4/03/30 17:36:10
真情故事:怀念奶奶 2004/03/30 17:09:09
真情故事:阿水 2004/03/24 11:09: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