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长青春痘别染头发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14:50 新浪生活

  前段时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几名奇怪的血液病患者。他们既无遗传病史,又没接触污染源,连专家都很奇怪,致病原因到底是什么。经过仔细研究,专家的会诊结果令人吃惊,是染发剂让他们患上了可怕的血液疾病。

  如今染发十分盛行,不仅颇受年轻人的欢迎,就连一些上了年纪的朋友也很乐意改变一下发色,给自己提点精气神。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阎世翔教授提醒大家,染发不当不仅不能美发,还会暗藏“杀机”,轻则损伤发质,重则危害健康。

  阎教授指出,染发并不适合所有人。以下四种情况要特别注意:

  一、染发剂进入血液会癌变。很多年轻人把染发当作一项很随意的美容方式,喜欢在家自己动手染。但是,染发过程中难免会有少量染发剂流到皮肤上,如果面部或颈部长有青春痘,那么染发剂中的有害化学成分很可能会透过脆弱的皮肤进入人体,危害健康。如果染发频繁,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还会通过软组织进入血液,由血液渗透到人的骨髓,影响造血功能,使人贫血或者血小板减少,甚至使细胞发生癌变。

  二、头面部有伤口也要避免染发。很多人对自己面颈部创伤状况不太清楚,所以染发前一定要按照以下步骤仔细检查:首先检查头皮,若有破损、疖子、皮炎,就要等症状好了再染发。因为每种染发剂所含成分不尽相同,所以接下来还要做皮肤过敏测试。取少许染发剂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水疱或灼痛感等异常反应才能染。

  染发时一定要戴手套,避免皮肤接触染发剂。万一滴入眼内或皮肤上,要用清水反复冲洗。染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

  三、避免边染边蒸。如今在美发店里,经常看到美发师为顾客上好染发剂后,又用蒸汽罩熏蒸头发,以便提高上色速度。

  阎教授说,为头发加热,能使头发毛鳞片充分张开,染发剂自然就渗透较快。但同样的,头发在湿热状态下受到化学物质侵害的机率也就增大了。阎教授建议,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最好还是多花点时间,等染发剂自然渗入。

  四、干染头发伤害最大。如今不少染发产品都宣传自己使用简便,甚至“无需事先冲洗头发,可以用梳子直接将染发剂涂抹到头发上。”

  阎教授指出,头发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头发较脏,染发过程中,头发上的毛鳞片就可能被各种污物堵塞,染料分子不能很好地渗入头发内部。也就是说,干染头发可能要比先洗头再染发多用50%的染发剂。而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染发剂使用量过大,不仅使头发损伤严重,还可能会渗入皮肤,引发更大的健康问题。

  另外,血液病患者、哮喘、过敏性疾病患者、使用抗菌素的人以及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不要染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日本专家最新发现:每天吃鸡蛋不利于女性健康 2004/07/29 13:42:03
怀孕能预测女性未来健康? 2004/07/29 12:14:00
共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2004/07/29 12:03:00
羽毛球热身安全第一 力保奥运队伍健康参赛 2004/07/29 10:24:02
天天吃鸡蛋可能危害女性健康 2004/07/29 09:38:07
“肥胖有害健康” 2004/07/29 09:11:07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 2004/07/29 09:10:00
泳池卫生关系百姓健康 2004/07/29 04:56: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