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下围棋的人不易老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14:17 新浪生活

  围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小小棋盘,纵横十九道,蕴藏着无数的机巧变化,由此也衍生出灿烂丰富的围棋文化。

  “共藏多少意,不语两相知”。围棋的别称为“手谈”,直观的解释就是对局双方用手(落子)来进行交流。于是很多人认为,下围棋时两人对弈,没有激烈的身体对抗,似乎和健身扯不上关系。不过,现代健身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拓展:健身并不单指肢体的运动,还应包括精神上的积极活动,两者相济才能达到身心平衡。在我国,围棋就被纳入体育竞技领域。

  另外,作为一门有着悠久历史、极强生命力的艺术,围棋又有着陶冶情操、怡情养性的作用。笔者认识的很多棋友,工作之余,总会找个悠闲的环境,泡上一壶好茶,和棋友“忘忧清乐”一局,放松放松心情。宋代诗人黄庭坚就是一个围棋爱好者,他对围棋的认识和体会也体现了围棋能健身的意识:“世上滔滔声利间,独凭棋局老青山。心游不知万里远,身与一山相对闲。”展现了一种身在局间而心游物外、悠闲于泉石山林间的闲适舒逸。这种闲适的心情,对一个人的健康非常有好处。

  下围棋“得天寿”

  下围棋的人不老。现代科学早已证实,人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不断得到锻炼,就不容易衰老。围棋在这方面显然十分突出:围棋变化无穷,它的棋盘制式为19乘以19,理论上讲有361的361次方的变化;下棋时,对局双方有如指挥沙场用兵的军事家,其间权谋机变“沧沧如海深”,诚然是一种高级智力的对抗。

  在笔者接触的众多棋友中,无论垂髫小童还是耄耋老者,都对围棋启迪思维、锻炼逻辑能力、增强记忆等作用感受颇深。当代国手中,52岁的棋圣聂卫平和60岁的原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九段现在仍然在棋界一线拼杀,一点也不输于20多岁的年轻人;在日本,52岁的小林光一九段、57岁的加藤正夫九段等也是一线主角。围棋泰斗吴清源认为,下围棋“得天友、得人和、得教益、得心悟、得天寿”,此言不虚也。

  笔者在高中学会下围棋,迄今已经15年了,通过围棋学到很多东西。棋道有“深奥幽玄”一说,现在的电脑可以战胜国际

象棋世界冠军,而从未有人开发出能够战胜人的围棋对弈软件。围棋的最高境界是“和谐”,想起《英雄》中陈道明饰演的秦王对“剑”字的感悟,颇有共通之处。在砥砺心智,接受挫折教育等方面,围棋也对笔者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让我交到不少的棋友。

  下棋不可恋局

  一局棋,短的可以10分钟就结束,长则需要好几个小时。日本古代围棋家对下棋礼仪的要求是对局时需要一直端坐,不过笔者认为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围棋主要是动脑的游戏,下棋时间长了,应该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想要提醒大家的是,下棋不可恋局,时间不宜过长,一次下一两盘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虽然围棋的胜负意识很浓厚,但是作为爱好者,特别是老年爱好者来说,应保持一种“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平和心态,目的在休闲健身,娱乐交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日本专家最新发现:每天吃鸡蛋不利于女性健康 2004/07/29 13:42:03
共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2004/07/29 12:03:00
羽毛球热身安全第一 力保奥运队伍健康参赛 2004/07/29 10:24:02
天天吃鸡蛋可能危害女性健康 2004/07/29 09:38:07
“肥胖有害健康” 2004/07/29 09:11:07
吝啬有害健康 2004/07/29 08:56:37
轮滑滚滚滑出健康人生 2004/07/29 08:51:00
泳池卫生关系百姓健康 2004/07/29 04:56: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