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北京国际美食节 > 正文

李淑媛:吃饱以后的反思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5:52 北京晚报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要讲的课题是:营养饮食与膳食平衡。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都经历过用粮票、油票等票证买食物的岁月。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那些票的发放都是由国家营养学会按照一定的营养搭配标准制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人民在食物贫乏年代营养上尽可能的合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居民在食物上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食物消费和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饮食的合理,使得许多所谓的“富贵病”趁虚而入。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5.肥胖、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我国现有高血压病人1.2亿,且以每年300万的惊人速度在增加。我国还有糖尿病人6000万,80年发病率0.67%,97年发病率3.2%,上升了5倍,其中60岁以上的人发病率11.3%。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如此高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代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出问题了,吃饱以后的我们不得不进行深刻的反思。

  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是健康的隐患,如:长期食物摄入过量,能量过剩(肥胖);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和

脂肪比例过大;食盐摄入过多;长期过量饮酒;膳食纤维摄入过少(蔬菜)等。再加上缺乏运动、生活不规律、精神情绪不稳定、暴饮暴食及夜食习惯,疾病便趁虚而入了。

  怎麽办?靠药吗?不!我们应该从合理饮食开始!

  合理营养要点包括:

  1.控制食物摄入总量,保持适宜体重;

  2.肥胖者减少主食,每天减少约50——100克;

  3.减少脂肪摄入总量,尽量不吃荤油,植物油应适量(40克左右)

  4.最好经常吃大豆及制品、水产品、瘦肉,不吃肥肉;

  5.多吃蔬菜水果

  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几类常见食物的具体摄入标准:

  一、减少食盐摄入量

  现在中国居民食盐的摄入量普遍过高。食盐摄入量过高的话就会导致血压高低;且食盐能提高食欲,不利饮食控制;50岁以上的人和家族性高血压对钠更敏感;高盐饮食可改变血压变化的规律,而发生意外;另外高盐饮食可促进脂肪吸收,增加血脂合成;高盐饮食、饮酒可加重升高血压的作用。

  所以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量。食盐的适宜摄入量为:健康人每天不多于6.0克。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者每天不应多于3—4克。肾功能和心功能不全者则应由医生进行指导。为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减少

咸菜等盐腌制食品的摄入。

  二、控制饮酒量

  人们常说喝酒伤身,的确,过量饮酒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不良影响,因为,酒是高热能食品,无任何营养成分。

  而且,酒精是血压高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以使脂肪代谢紊乱,引起高血脂(加速甘油三酯合成),引发肥胖。过量饮酒还可加重糖尿病,酗酒还会带来很多社会危害。

  但是适量饮酒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人体健康,据有资料报道:健康人每天少量饮酒(不超过30克酒精),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时适量饮酒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率。

  三、膳食纤维是防止现代疾病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

  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降血糖、降脂、降压、防治消化道癌症,还可以增加肠蠕动,治疗便秘;加速肠道毒素和致癌物质的排泄;刺激有益菌生长,利于改善胃肠功能;疏通胆汁排泄,稳定胆汁成分比例稳定。

  膳食纤维分为不溶性膳食纤维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两类。不溶性膳食纤维主要存在蔬菜中,主要功能是让人有饱腹感,延缓胃排空时间;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燕麦、魔芋、荞麦、水果等食物中,它吸水性强,可以延缓和减少糖、脂肪吸收速度、吸收量,同时还可减低餐后血糖。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有选择的摄取。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正常人每人每天应摄入30—35克膳食纤维,折合食物约500克绿叶蔬菜。

  我们说健康身体来自于合理饮食规则,那么合理饮食的规则是甚麽?不外乎下面几点:

  首先是合理的营养搭配。每餐我们吃进的食物应该包括以下四类:第一类——粮食类,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第二类—副食(大豆和奶类),提供优质蛋白质;第三类——蔬菜水果,提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第四类——烹调油,要注意少吃荤油和肥肉;植物油要适量,注意品质。

  其次我要为大家推荐一份由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即: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4.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5.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7.如饮酒应限量

  8.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大家可以看出来,在这份指南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是一个金字塔式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在日常饮食生活中,大家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实际进行合理的膳食选择与搭配,身体上的健康才能得到保障。

  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营养要均衡,要顶住美味佳肴的诱惑,只有吃的营养,才能吃出健康。

  最后谢谢大家,也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国际美食节专题
 相关链接
星级大酒店抢滩美食节 2004/06/26 13:42:00
首届北京国际美食节引起广泛关注 2004/06/25 16:42:00
首届北京国际美食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04/06/25 16:04:53
首届华夏美食节开吃(图) 2004/06/21 15:15:00
首届北京国际美食节引起社会各届广泛关注 2004/06/21 10:10:52
首届北京国际美食节火热筹备中 2004/06/21 10:09:22
2004中国国际美食节暨中华鲁菜技艺大赛8月举行 2004/06/19 10:28:00
关于举办“首届北京国际美食节”活动的通知 2004/06/18 09:55: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