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雨崩村 让人难忘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jingjing_lee2004欢迎网友投稿

  刚从闭塞的雨崩村出来,就接到胖驴的电话,它恶狠狠的对我吼:“你在哪!都四天没你的消息了,我已叫中甸的朋友去找你了,以后,我们必须三天联络一次,除非你回上海我不再联系你!”

  胖驴是我在携程招兵买驴时,它在我的贴子里打了第一个喷嚏,为了友好,我也同样以第一编号在它的贴子做了回应。这头自嘲体重有四百斤的驴子说:我心甘情愿跟着你后面做你的背夫。冲着这句话,我收下了它。它与我一块从上海出发去丽江,随后他走稻城,我走泸沽湖。此时,我满脑子里都是胖驴的好。当然这次我又目无纪律,无视组织的存在,一人到德钦的雨崩村晃去了。

  自从泸沽湖出来,回到满地举着小红旗的

丽江,藏药用乞丐似的眼光盯着我说:我还是回泸沽湖吧,你先去中甸玩,我都玩了三次了,德钦我们再碰头,怎么样?就这样,我独自去了中甸,藏药又溜回里格去了,真服了他!

  中甸,一人过了中秋节,吃着朵朵从昆明带回的月饼,在包里放了十天,今天终于合时宜地把它解决了。又搭车去德钦,一路眺望云里青松,胃痛被眼前掠过景色冲淡。我极少在游记里谈风景,因为无数前辈们用比他们的妙笔生辉过。藏药说,你不应该选滇藏这条线路进藏,这一路的风景太会让你耽搁行程。他说对了。

  抵德钦,直奔飞来寺,飞来寺位于梅里雪山正对面,是看梅里雪山最佳地点。我真的是很幸运,梅里雪山一周都没开脸了,可今天我刚到却清清楚楚,仔仔细细看了个透,我把这个消息送给藏药,藏药在电话里痛心疾首地骂道:我可是去了三次都没看到啊!你不要刺激我啊!

  我和梅里雪山对视,用它的美来铸就我的真诚。

  有幸认识同宿三位旅友:丰富野外经验的女孩小路,热心男孩小伟和打扮时髦阿四。我们决定组队从飞来寺徒步雨崩,再雨崩村至神瀑。

  经澜沧江,过荣中桥,二小时后到了西当村,此村除了核桃树还是核桃树,把风流倜傥的阿四搞的七荤八素:咦?他们怎么是上树去打梨而不是摘啊?我晕倒,把核桃当梨树。

  从西当村的海拨1800米爬到2800米热水塘,二个小时的山路我们已上气不接下气,只好在路旁的牛棚休息,后面一个个步履轻松的藏民都对我们报以善意笑脸。今年是梅里雪山六十年一遇的本命年,所以各地的藏民象潮水般的来梅里雪山朝圣,他们举家老小来梅里雪山转山,他们一般外转,需十三天左右,一直与我并行卓玛就从西藏昌都赶来朝圣,我敬重他们。

  小路一直走到我们前头,我们在后面撑着竹杖举步为坚的跟着,竹杖是在路边拣的,是藏民下山后放在路边的,以便后人上山再用,我懂的感谢,返回时,把竹杖放回原处。

  在又陡又烂的路上向上爬着,一路上我们无语,都忙着调整呼吸,一下深呼吸二下浅呼吸……下雨天,都是泥路,很是难走,向上抬的脚步越放越缓,机械的运动着,后面的小伟看着海拨表,自己累的上气不接下气,却不忘为我们鼓气:现在已到了3300米了,到3900米我们就到垭口了。我第一次高海拨爬山,爬的很辛苦。

  9小时后,我们四人终于到雨崩村口。我们从梅里雪山正面转到了它的背面。小路指着只露着半截的雪峰说:静静,这雪象不象头奶牛?我指着另二个小雪峰反问小路:这象不象二个馒头?我们俩都饿晕了!

  在雨崩上村的村口已有一藏民等着我们的到来,雨崩村有个规定,凡要住宿的游客不能随意挑选人家,轮到哪家就住哪家。如果轮到这家住宿差,没电,卫生差,你只能自认倒霉。听说,以前没有这规矩,只因雨崩下村一家村民,对游客服务特别周到,卫生方面都做的很到位,游客都往这家跑,这样一来,别的村民不干了,钱都给这家赚了呀!村长为了公平,就想出这么个馊主意。我们轮到的这家主人叫阿那注,会讲一点汉语,他家房正盖着,我们睡的房间是刚刚按了窗户,别的都不错,只是没来得及按上电。阿那注把这栋房起名了个很商业又很亲切的名字:徒步者之家。我们是他的第一批客人。

  第二天继续赶路,路还是异常的坚难,三小时后终于跪拜在人千里之高随秃石而泻的神瀑。我爬过一道山坎,山坎背面的地上堆满了衣服,只见朝圣的藏民脱的只剩内衣,虔诚跪拜在山坎尖,浑身湿透。我被冻的瑟瑟发抖,一阵风雨扑面压来,差一点没把我憋过气去。身体横着爬上只能站一人宽的坎顶,天哪,藏民们脱了衣服任随瀑布冲击,一个接一个绕着神瀑合着双掌转。阿四激动了,脱了名牌冲锋衣,光着上身,对我喊着:水壶!我踮着矮腿,伸着短臂好不容易递了过去。五分钟过去了,但他还站在瀑布远处进退两难的样子,急死我了,不管了,反正都是个湿,我裹紧了衣裤,奔了过去,抢过阿四手里的水壶,冲进了瀑布,“轰!”脑子一片空白,一身的透凉,刚吸一口气,又轰的一声,我呆了。

  阿四喝着我冒着被冲呆的危险灌回来的圣水说:你急什么呀?我正在做深呼吸呢,这样才能顺利冲进去,懂不懂?我懂,他的深呼吸需要呼五分钟。返回德钦,藏药已赶到飞来寺与我会合。我虽只有几天没消息,但我身边的亲人,朋友,还有只因这次旅行而结识的驴友,都担心着我,感谢你们,我需要你们。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30岁 你痒了吗?
·90年代的中国味
·离婚成本有多高
美国青少年掀起性革命 [评论]
关注:婚前财产公证 [评论]
关注:休闲时间做什么 [评论]
吃遍八方的火锅主义 [评论]

关注:你是“负翁”吗 [评论]

 
·男女笑话:失恋
·名人笑话:尿床
·校园笑话:斗牛士
·测试:你的快乐指数
·测你是哪种冰淇淋
·测你是否感情用事?
·趣图:马桶也艺术
·动物趣图:小甜心
·动物趣图:猫宝宝
 
杨大乖直播出洋相(组图)
英俊少年赵小艾(组图)
好勇斗狠的王小驴(组图)
日本尖嘴美男露露(组图)
猫咪猪猪练十项全能(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无锡 美景令人沉醉其中 2004/06/25 17:58:35
藏行记 那些炽热的烈日 2004/06/25 17:50:41
凤凰印象 吊脚楼遐想 2004/06/25 17:44:30
图文:深蓝幽静的泸沽湖 2004/06/25 11:44:27
图文:春天的雪嵩老村 2004/06/25 11:36:25
图文:玛及米亚的日落 2004/06/25 11:28:05
享受在哈尼亚的每一分钟 2004/06/23 16:06:05
中西合璧的清河古镇(图) 2004/06/23 15:50: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