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上班族锻炼强度要适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2:45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办公室“打仗”般的一天过后,不少人都会迫不及待地奔向健身场馆,想靠运动放松自己。但是,首都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荣湘江副教授提醒大家,虽然运动能减压,但锻炼强度一定要适宜。要是练得太狠,健身反而可能成“杀手”。

  头昏眼花别锻炼

  4月8日晚,某知名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裁猝死健身房,这条新闻让很多热衷于工作后去锻炼的人感到震惊:难道在健身房跑个步也会有危险?

  荣教授解释说,对于身体完全健康的脑力劳动者来说,下班后去锻炼一下,通过转移注意力、活跃心血管机能,可以很好地解除精神疲劳。但是,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极不规律,这就使他们的心脏承受力比普通人要弱。另外,工作中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会使人心跳次数增加,血压上升,长期如此就可能使心肌增厚,肌纤维的数量增加,渐渐地就出现了问题。这种身体状况下,如果工作到头昏眼花再去健身房,很可能会出危险。

  如果下班之后觉得非常累,特别是出现胸闷、心口疼、喘不上气等心脏病症状,一侧身体发麻、头晕等脑血管疾病先兆,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问题,或者正在发烧,就不能运动了。

  稍稍出汗才健康

  荣教授介绍说,工作后进健身房,关键要注意适量运动。运动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但一般二三十分钟就能起到减压作用。

  工作后进健身房,要以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为标准。荣教授特别提醒说,锻炼时觉得微有发热,稍稍出汗才是有效锻炼。一旦觉得非常疲劳,休息一段时间后仍然头痛、头昏、胸闷、心悸,食欲降低,就说明运动量过大,需要减少运动量。

  另外,下班后健身,心情放松很重要。如果身体在跑步机上,可是心还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这样一心二用,不但起不到放松的作用,反而会使人的精神更加紧张,而且还有运动受伤的可能。荣教授提醒这类人,下班锻炼不要当成任务,更不能因为害怕健身房关门而加快运动节奏。如果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可以先吃一点糖或巧克力,以免健身时因为低血糖而晕倒。无论做什么运动,之前的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充分,这样僵直的身体才能适应接下来的运动。

  其实,上班族减压也不一定非进健身房,打打

太极拳、散散步,一样能很好地放松身心。

  荣教授建议说,靠运动减压的上班族应该经常性地做详细体检,尤其要做个运动心电图,以便发现心血管系统潜在的问题。只有身体真正健康的人,锻炼起来才有更高的自由度。

  即使体检正常,如果年龄较大、身体较胖,这样的上班族也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两个特征本身就隐藏着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像跑步机这样强度比较大、对心肺功能要求比较高的运动项目就要谨慎从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计算机族不可错过的健康饮品 2004/06/02 10:40:45
孩子吃什么才健康 2004/06/02 10:37:17
家长跟宝宝一起“玩”健康 2004/06/02 10:30:15
重庆责任部门立军令状保儿童健康成长 2004/06/02 10:20:20
倡导生存新思路 网吧健康经营受欢迎 2004/06/02 09:58:12
健康大餐送给外来儿童(图) 2004/06/02 09:0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