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学会化解敌意与急躁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2:4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本报记者 张 建

  传统观点认为,好斗的人容易使自身免疫系统受损,影响健康。但是,有研究发现,世界上政客中长寿者大有人在。这岂不是有点矛盾?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择青先生。

  好斗的人长寿秘诀在哪儿

  王教授说,最近美国西北大学对3308名美国黑人和白人做的15年跟踪研究得出了结果,发现好斗的人所产生的负面情绪,比如敌意和急躁,与高血压有显著关系。而好斗的人所具有的竞争性(或成就动机)与高血压无关。

  敌意与急躁是与好斗性格相伴随的负面情绪,对人的身体有消极影响。而政客在其动荡的职业生涯中,练就了很好的压力管理系统和情绪管理系统,通过这两个系统,他们面对压力时能够把压力作为一种资源,将其快速地化为行动的动力,同时,压力所激起的情绪也能被他们的情绪管理系统化为行动的激情。总之,压力及由压力带来的一些生理与心理变化,能够很好地在他们那里被引向积极的方向,产生有效行为,完成任务。长此以往,以至于出现“其乐无穷”的境界。

  好斗受遗传和环境影响

  好斗的性格有一部分来自遗传。现代基因科学的发展已经找到了好斗性格的遗传基础。另外,心理学家发现,迷走神经调节较差的儿童对他人的痛苦反应较弱,攻击别人时也没有内疚感。

  好斗的性格也受后天环境的影响。比如:军人、政客、企业家、运动员比其他人更好斗,也更善于竞争;自然科学家比其他人更不好斗,他们的成就动机常指向对事物的认识而不是为了和人竞赛;出身于较好文化背景的家庭的人,常常表现出较高的成就动机,更喜欢竞争。

  在人类社会,由于资源的有限性,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人们想生存,不得不面临竞争,而竞争通常表现为好斗。

  积极调整,投入竞争

  竞争是好斗的内核,但是好斗不必有敌意。研究表明,正确的竞争对生命的发展与生命活力的保持是有益的。

  王择青教授认为,要把竞争看成积累成功经验的过程,面对它,享受它,而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种痛苦。现代社会中,只喜欢竞争很难保证成功,有包容性的人,成功率才大。所以,理想的情况应该是:既保持好斗性格中的好胜心、成就欲,又懂得化解伴随好斗而来的敌意与急躁,愉快地与人合作。这样做,既能减少竞争对健康的损害,又能达到事业的成功。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傅莉认为,要多角度、多方面地看待竞争,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竞争输了,可以看看有无其他途径可以达到目的。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把自己全盘否定。她认为,社会支持也很重要,它能给人带来信心与勇气。

  总之,正确对待竞争,就要使自己站得更高一点,超越竞争带给自己的利益和荣辱,从整体社会发展、人类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它。果如此,亦有益健康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计算机族不可错过的健康饮品 2004/06/02 10:40:45
孩子吃什么才健康 2004/06/02 10:37:17
家长跟宝宝一起“玩”健康 2004/06/02 10:30:15
重庆责任部门立军令状保儿童健康成长 2004/06/02 10:20:20
倡导生存新思路 网吧健康经营受欢迎 2004/06/02 09:58:12
健康大餐送给外来儿童(图) 2004/06/02 09:0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