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甘珀酸可以帮助老年人改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2:33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学者在3月29日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报道,适量服用甘草提取物———甘珀酸可以帮助老年人言语流利,改善记忆。

  研究人员让10名55—75岁的健康老人每天服用3次甘珀酸,每次100毫克。连续治疗4周后研究人员发现,老人讲话比以前流利了。参加试验的还有12名老年糖尿病患者,他们在治疗6周后,记忆力改善了不少。

  主持研究的学者认为,未来5年人们可以尝试利用这种药物,帮助老年人改善记忆力,甚至还有可能治疗老年痴呆。

  我国传统医药早已认识到甘草的巨大用途,大众也经常碰到各种含有甘草的中药。除了甘草片,甘草浸膏也是一种常用的非处方药。

  患有支气管炎、咽喉炎或者支气管哮喘的病人都可以服用此药。此外胃肠痉挛的病人服用后也有解痉的功效。具体的用法是每日口服1—2次,每次5克。

  中医诊治疾病时,还常把甘草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治疗心慌、心悸时,甘草可与人参、阿胶、桂枝等同服。治疗消化不良、疲乏无力时,可加些党参、白术。如果要缓解腹痛,还要配上白芍。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甘草虽然服用安全,但是如果过量服用或者服用过久则会引起浮肿。另外,腹胀、呕吐或浮肿的患者也不宜服用甘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计算机族不可错过的健康饮品 2004/06/02 10:40:45
孩子吃什么才健康 2004/06/02 10:37:17
家长跟宝宝一起“玩”健康 2004/06/02 10:30:15
重庆责任部门立军令状保儿童健康成长 2004/06/02 10:20:20
倡导生存新思路 网吧健康经营受欢迎 2004/06/02 09:58:12
健康大餐送给外来儿童(图) 2004/06/02 09:0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