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想起妈妈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51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赵春 欢迎 网友投稿

  独自来北京上学,已有三四年。尽管每天有电话线轻松便捷地将远隔千里的我和妈妈用声波相连,但我仍然难于在那不通电话的二十三个多小时里止住自己绵绵的想念。思来想去,唯有摊开笔纸,将思念激起的每一个跃动的音符一一记录下来。

  妈妈首先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人。在她所任教的大学里,没有一个熟识她的人不对她的认真感到钦佩。学校检查教案时,她总能拿出墨迹方干的教案;当教师们都疏于伏案时,她仍然没有忘记伏案撰写;事隔多日,学校再次开展抽查,她又能拿出一大摞码得整整齐齐的教案。于是,她的认真便被旁人记在了心里。妈妈常说,现在想挣一份稳定的工资并不容易,自己唯有认真敬业,才能对得起手中的饭碗。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心里激起了莫大的震撼。

  以前上学时,我自恃“天分”还不错,上课、做作业时往往得过且过、应付了事、马马虎虎。对此,妈妈常常说:我身上最缺的就是“认真”二字,如果把这两个字做到了,世界上便再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后来我才知道,妈妈这句话源自毛主席说过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不过现在她又给我讲课似的复述了一遍。

  同许多成长在那年那月里的人一样,妈妈对“文化大革命”中的许多人、许多事、许多话,自己所经历过的,以及从各种途径听说到的,都耳熟能详、历历在目;同许多在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人有所不同的是,妈妈对那段常常被人们冠以“浩劫”的年月似乎并不十分憎恶。毕竟,一个人如果对承载着自己青春时光的一段岁月总耿耿于怀——不管那段时光有何曲折——似乎都算不上一个上好的心态。

  其实,不难看出来,妈妈对那位伟人很有些偏爱。几年前,她还饶有兴趣地教我唱样板戏“斗智”选段。一下雨下雪,她就把我撵出家去锻炼,并美其名曰“大风浪里练红心”。最典型的是,电视上一出现毛主席的画面,不管是记录片还是特型演员,她马上就再不让我和爸爸换频道了。如果是晚年毛主席的话,她总会再加一句“他老人家多慈祥啊!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前一段时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的时候,电视上放映《走近毛泽东》,刚演了没五分钟,出现83岁的毛主席接见尼克松的女儿女婿时,妈妈就开始小声哭泣,我受她的感染,最后陪她一起流着泪看完了这部一个多小时的电影。当电影结束,一首今人略带调侃地演唱毛泽东的摇滚之类歌曲占据荧幕时,妈妈却颇有些不屑地说:“这算什么?”

  那天下班后,妈妈在饭桌上引用了她的一个同事的话:“我们这茬人就要退出主流社会了。”我越来越发现她变得与时代有点格格不入了。三四年前,家里买下第一部电脑,妈妈除了玩她最喜爱的“拖拉机”游戏,从来也不去动电脑一下,以至于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学会开关机。至于上网,对她而言,更是天方夜谭。后来,她终于学会了开关电脑,但包括电脑在内的上岗测试却又迫在眉睫。那段时间里,妈妈操纵电脑的时间,决不亚于过去三年里的总和。我欣喜地认为,妈妈从此该步入“电脑时代”了。未曾想,她在顺利通过考试后,便又顺理成章地从“电脑时代”后退到了“拖拉机时代”。

  妈妈多年如一日地打拖拉机,但并没有成为高手;而每次考试,却都过关斩将,不在话下。用大姨的话说,妈妈本该在清华北大念书的。可是,错过一次并不等于错过全部,是金子在哪里也都发光的。参加工作后的妈妈,找到了如鱼得水般的考场感觉,顺利通过了

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等一系列同样决定人生的考试。妈妈考试的秘诀就是八个字——“滴水不漏,一丝不苟”。最有意思的是,在普通话等级测试时,当妈妈将范文诵读一遍后,考官不禁脱口而出:“还不错,是临时准备的吧?”妈妈二话没说,掏出自己注满各种批注、几乎翻烂的普通话教材递给考官,考官在赞叹之余,给出了89分。后来,这段故事在妈妈单位里一传十,十传百,又成了妈妈做事一丝不苟的佳话和佐证。

  但妈妈却错过了人生最重要的考试——高考。妈妈高中毕业后的第三个年头,高考刚刚恢复。本来厉兵秣马多时的妈妈正欲大显身手,姥爷却忽然病倒在探望同事的医院里。好端端的家顿时塌下了半边天。妈妈因为在医院里侍侯姥爷,因此耽搁了高考。但她对此从未有过怨言,只是一个劲儿地说:她这半辈子过得很顺,与那次照料姥爷积下功德还有很大关系呢!

  妈妈的前半生确实很“顺”:她从小生在干部家庭,除了住的地方太小(60-70年代,家里七个人住着16平方米)外,没过过什么苦日子;她上学不久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受的是标准的“素质教育”,同样一点也不苦;她虽然没有考上大学,却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捧起了公家的“铁饭碗”,几十年如一日稳稳当当地走过来,家庭、事业、感情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孩子、票子、房子样样不差,这其中哪有半个“苦”字?妈妈很知足,并不多抱怨身边的人这个有权力,那个票子多;妈妈很开通,从来不因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发脾气;妈妈很勤劳,不上班时总要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妈妈很善良,买东西别人多找给她钱时,一定要再退还给人家;妈妈很举重若轻,家里一次次遇到小沟小坎时,她都能沉住气,带领全家人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过去……

  有这么个好妈妈,岂不是上天给我带来的好福气?

  真情故事回顾:我拉着妈妈的手一步一步走上讲台,对着讲台下的每一个同学大声介绍:“她,就是我可敬的妈妈……”你吻过自己的妈妈吗?

  返回真情故事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又是烟雨蒙蒙时 2004/04/13 10:46:02
真情故事:娘,我的疯子娘 2004/04/07 15:05:51
真情故事:我的父亲 2004/04/05 10:06:19
真情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4/04/01 11:15:17
真情故事:父爱相随 2004/04/01 10:56:34
真情故事:父爱让我无地自容 2004/04/01 10:35:45
真情故事:给弟弟的一封家书 2004/03/30 18:02:45
真情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4/03/30 17:36:10
真情故事:怀念奶奶 2004/03/30 17:09:09
真情故事:阿水 2004/03/24 11:09: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