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抽烟的父亲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37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陈小三欢迎 网友投稿

  父亲烟抽得很凶。从小时候起,我就对父亲抽烟的整个过程极为熟稔:父亲每天从田里回来,就坐在大门的门槛上,从右边的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铁的烟盒,而后从烟盒里取出烟丝、烟纸,默默地极为熟稔地卷烟,而后划火、点烟,烟雾就一团团地升起来了。我的父亲面对着远处慢慢暗下来的连绵的群山,近处门口晒衣坪里衣杆上暮色中飘动的衣裳,在烟雾里安袢地坐着。

  那个男人,我的父亲,我看着他,我这样想。有点自豪,我一点也不感到天黑了有什么可怕的。

  那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六个都还小,大哥二哥在公社念书,公社我还没去过,公社很远。不知道大哥二哥他们有没有对父亲的烟盒感兴趣过,我和弟弟(那时候弟弟更小,常常我都把他忘了)在家里是经常去掏父亲的口袋的,为的是烟盒里那叠烟纸的封面。一只大公鸡站在一块大石头上气宇轩昂地引颈高歌,喔喔喔,天亮了。金鸡牌烟纸,二分钱一叠。有一次我打开烟盒一看,里面的烟纸是毛边纸裁的,开始我怀疑是弟弟把整叠都偷走了,后来知道是父亲没买,是不是父亲没钱了呢?

  烟丝是父亲自已种的。只是不像现在种烟跟种水稻一样,整亩整亩的,还要建一个烤烟房。父亲只种一小块田,或在田头地角种几株。烟叶摘回来,一片一片别在一个竹编的大帘子上,放在太阳里晒,晒干了切碎了。我很喜欢帮父亲晒烟叶,烟叶是父亲一个才要的,因此我觉得帮父亲晒烟叶有点像是父子之间私人感情的味道,但父亲不怎么说话。我记得看见村里人有往烟丝里滴一些茶汕,说是可以消火、清凉,可好像没看见父亲往烟丝里滴过。

  村里的男人没有不抽烟的。农村的妇女对自已的男人抽烟很宽容,甚至是鼓励的。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下田劳动,辛苦,生活单调枯燥,而烟具有一种悠然的解乏功能,所以老抽。那时候不懂更多的,只觉得看到几个大人在一起抽烟是正常的,看不到大人抽烟才令人不安。

  据说,令女人不满的是集体化时一同出工,男人们刚到地里,就有人说,先帛袋烟吧;干活才一阵,又有人提议,大伙抽袋烟歇歇吧,就又纷纷到田埂上抽烟闲聊去了,偷懒有方。我想父亲也是其中一个。

  大哥二哥至今不抽烟,树立了榜样。而我从中专二年级就开始抽烟了,开始是抽着玩。学校里的小店铺很会做生意,可以一根一根地买,没钱也可以用菜票买。父亲知道我抽烟是到了我毕业后。毕业了,回家等分配,过最后的暑假,我分烟给父亲,父亲有点看不懂,而后父子俩就坐着默默地吸了。也许我算是长大了吧。那个暑假之后,走上社会,我日渐抽得多了。

  于是,我们家就有一个人陪着父亲抽烟了。其实,每次回家见到父亲,想说点什么,又一时不知说什么,第一件事也总是递一支烟给父亲。与父亲对坐抽烟是一种幸福。两个人坐在矮凳子或是门槛上,给父亲点上火,温暖淡蓝的烟雾升上来,父子俩聊着天,我的工作,田里庄稼,或是默默地不说话。看着日渐苍老的父亲,想起一些过去的日子,那些日子与此刻隔着多少的时光呢。

  参加工作第一年春节回家,我买了一条稍好的烟给父亲,父亲有点生气,说:买这么贵的烟干嘛。后来,那条烟大都分给了客人、邻居抽。现在家里经济状况稍好,父亲也只抽烟丝,只在逢年过节时买一条“友谊”。父亲熟稔地卷烟,父亲说:抽这种,够劲。这是父亲讲的话,父亲还是一条汉子。父亲历经贫寒与困苦,也许只有那种原汁原味的烟丝才堪匹配。但是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了。

  1995年正月,母亲因病去逝。那些日子里,父亲形容憔翠,眼圈黑得吓人,坐在门槛上望着门口的小坪、围墙,远处的山,一支接一支地抽着那种辛辣的烟丝卷的烟。父亲说:你娘走了,往后我就孤单了。我欲哭无声泪眼模糊。我从未见过坚强的父亲如此的脆弱和感伤。

  大哥说:父亲要少抽点烟。我希望世上所有抽烟的父亲都要少抽点烟,身体好,长命百岁。

  附:2001年,父亲经过几次戒烟,终于成功,至今已3年。我很佩服他。现在,父亲中、晚两餐各喝一碗家酿的米酒,身体还好,只是年岁不饶人。农村的父亲60多岁已经很老了。

  真情故事回顾:妈妈做梦很灵,哪一天梦见喜鹊临门,就期盼着我回家。妈妈期盼着全家团圆,我要给妈妈圆这个梦。妈妈的期盼

  返回真情故事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又是烟雨蒙蒙时 2004/04/13 10:46:02
真情故事:娘,我的疯子娘 2004/04/07 15:05:51
真情故事:我的父亲 2004/04/05 10:06:19
真情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4/04/01 11:15:17
真情故事:父爱相随 2004/04/01 10:56:34
真情故事:父爱让我无地自容 2004/04/01 10:35:45
真情故事:给弟弟的一封家书 2004/03/30 18:02:45
真情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4/03/30 17:36:10
真情故事:怀念奶奶 2004/03/30 17:09:09
真情故事:阿水 2004/03/24 11:09: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