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胜梯田 梦中的田园童话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1: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文流琴欢迎 网友投稿

  第一次在网上看见那些油菜花,一层层的梯田,大片大片的金黄色。在蓝色的天幕下,似一个春天的童话,美的让人不能呼吸。有些什么东西,熟悉而又久远的东西从记忆里剥离出来,慢慢浮上了心头。

  窗外的树已经绿了,街道两边一树树绚烂的榆眼梅含苞待放,废气和花香并存。这个我生活的城市,让我迷恋而又无可奈何。都市的繁华和便利令人不甘却又无法自拔,深深怀念和泥土亲昵的日子:那袅袅的炊烟,那空空的谷场,那高高的麦跺,那童年的歌谣,那些儿时的伙伴……

  油菜花开的地方叫做龙脊梯田,位于广西龙胜东南部和平乡境内。壮丽秀美,美名为“世界梯田之冠”。元朝始建,清初完工,已有650多年历史。这地图上的小点,我想要逗留。有个声音悄然响起“走,到龙胜看梯田去。”

  桂林火车站的喧嚣嘈杂,让一行四人都相视而笑。街道不宽,人流虽多,却依然保持着中小城市的节奏,悠闲的安逸的自顾自的向前发展。

  米粉店随处可见,都不大。有着些微的凌乱和油腻,象中国每一个这样的小店一样,满是温情的热乎乎的气息。坐下来,叫一碗马肉米粉,味道和在北京吃到的差不多。许是因为身在桂林,无端的多了几分香。

  转长途大客去龙胜的时候,触目皆是绿色的海洋。山峦温柔的起伏,绝少北方的料峭和狰狞。路边一栋栋农舍掩映在翠竹绿树下,戴斗笠的农人在田间劳作。一汪汪水塘“春江水暖浮白鸭”,狗儿小吠,好一派田园风光。

  微雨的天气总带着朦胧诗意,山路蜿蜒,偶尔几丛杜鹃一闪而过,惊鸿一瞥而又如此明艳。深谷里白雾蔓延,象笼罩在姑娘脸上的纱巾,平白添了许多神秘。把我们放在和平乡,客车绝尘而去,遗一阵风尘意味深长的笼罩着我们。

  商业的气息已经逼近,等车时间,当地的司机和老乡热情询问,想让我们坐他们的车住他们的店。柄承驴友一贯的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之原则,我们听从一个叫廖建忠的老乡去古壮寨,再绕道平安村去大寨。这样,即能看风景又能逃票。

  山路颠簸,路随山转,空气清新的不染尘埃,就连呼吸的空气也仿佛全是绿。陈旧的木楼里,穿着朴素的小女孩快乐的向我们挥手,路边的古幕肃穆沉默。总是这样,在远离都市钢筋水泥的乡间,我心如此平静安定,纤尘不染,天真而且透明。

  公路尽头就是石板小径,据说这些石板路已经有了好几百年历史。农人扛着肥料,步履矫健的匆匆而过,桃花在树丛里嫣然,蔓藤缠绕老树,流水淙淙,泉眼无声。我们背着包,象在绿野仙踪里漫步。想说点什么,却什么都说不出,一切美的淳朴的事物就是有这样匪夷所思的力量。

  翻过零散的梯田,廖建忠的家在古壮宅深处。路过乡村小学的时候,可爱的孩子围绕着我们,红扑扑的笑脸纯真无邪。一个长辫子的小姑娘自告奋勇的为我们带路,每跑几步就羞涩的回头等我们,我们赶上她,又见她抿嘴笑着跑到了前路。

  古壮宅的风貌保持的基本上完整原始,壮族人爱干净,地上少见垃圾,密集的木楼依山而建。互通邻里,推开后窗就可以看见前面阳台上梳头的姑娘,电话好象派不上什么用场。抱着孩子的妇女,荷着锄头的老人,锈着围巾的老奶奶,岁月对于他们,悠然而又绵长,素朴的让我心悸。

  廖建忠家的堂屋在一楼,原木的房子没有过多装饰,空旷宽大。低矮的大圆桌,沿墙一长溜小凳都铺着民族工艺的绣垫,后来发现一路上的木楼基本都是这个样子。山泉接到门口安了水龙头洗脸洗手很方便。

  晚饭丰富,腊肉炒野笋,清炖土鸡,干烧豆腐,还有些蔬菜。壮人烹饪,少放佐料,喜欢保留食物原来的清香。我们不是太习惯,此后一路,均是我下厨用他们的原料做菜。但是笋的味道的确鲜美,获得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还有他家自酿的苞米酒,同行的男孩喝了两斤,据说味道好极了。

  晚上,清风徐来,推开窗户,灯火在山间闪烁,星辰在夜空明灭,何似在人间?闭目三楼,卧听天籁,那蛙鸣似有还无,响遍了我的梦境。

  晨起有雾,阳光透过云层期期艾艾的照射下来,远山象在云雾中缠绵。吃过早饭,雇了廖建忠做导游,上路去平安寨。

  路过古壮寨的后门,廖建忠说是寨子的界标,很有点历史了。石板路长长的伸展,鸟儿在山涧鸣叫,挖野笋的人挑着担子跟我们打招呼。山上经常可以看见一根根劈开的竹筒接下来,掬一捧甘甜可口,都是专门的饮用水,不能在这样的水源上洗衣。

  走过驿亭的时候不由感慨,山里人的朴实和聪明。在这样的地方搭驿亭,即能歇脚又能避雨乘凉,更是旅人眼中美丽的风景,真好!清明将至,路边买粽子的老奶奶满脸的皱纹就象梯田。一块钱可以买四个番薯,我们买了两块钱,甜的很。

  平安寨没有想象中好,太新太商业,那些陈旧的古老的气息在一场大火中遗失。去七星伴月的时候,路上有人招揽滑竿生意。上了一个英俊男子的滑竿,叫了声帅哥,那男子的脸羞的通红,让我忍竣不住笑了出来。

  七星伴月是由相邻梯田组成的梯田群,不高的山冈圆润地凸起。如链似带,环绕着中间那一个圆圆的螺蛳状梯田,象七颗明星烘托着月亮。一层层梯田一层层绿,仿佛阳光下条条绿带,划出优美的弧线。精美之级,人力和自然完美融合的结晶。

  油菜花随风摇曳,远处的木楼,穿着民族服饰的少女。在这层层叠叠的梯田背景下,时光倏忽拉远,好象回到了远古的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年代。山如巨屏,伫目远眺,视线所及全是山和梯田。随手抓起垄沟里的泥土,我们和自然离的如此之近。

  在平安寨看完几个景点,匆匆赶往大寨。途中遇到的红瑶妇女,穿着鲜艳的土布衣裳,硕大的银耳环把耳朵吊出了大洞。她们热情的要帮我们背包,生意没拉上也不气恼,跟着我们走了一路。

  路过瑶寨的时候发现瑶族没有壮族爱干净,也许是因为贫穷。瑶族的妇女喜欢留长发,很多都留到脚踝,让人对当户理红妆心存怀旧。

  大寨的梯田没有灌水,如果说七星伴月的梯田精美,那么大寨的梯田就是恢弘。这里的梯田规模更大,落差也更大。层层叠叠的梯田从山脚一直堆到山顶,多少人用了多少心力体力才有了今天的大寨。

  艰苦的山民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在这贫瘠的大山里生存,怪不得手上的老茧也象梯田一样一层层的,不用看丰碑,丰碑就里立在劳动者的手心。

  泡在温泉里,天上的星星好亮,天明后我们将离开龙胜。美丽的风景朴实的人我们一直邂逅,因为美丽所以短暂,回家的时候总让人伤感。“离歌且莫番新阕”,只珍惜眼前人,眼前景,谁知道下一站我们停留在何方?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古城襄阳 委婉可人的韵味 2004/04/23 14:59:40
安阳 享受那精致的生活 2004/04/23 17:33:32
凤凰古城 梦着那遥远美景 2004/04/23 17:23:18
文海 外人罕至的纳西村落 2004/04/23 17:22:46
生命旅途 充满美丽的风景 2004/04/23 17:22:18
蒙山 品味自然醇厚的茶香 2004/04/23 10:39:29
行者日记 巧遇最好的旅伴 2004/04/16 11:22:08
行者日记 访钟寒山寺(二) 2004/04/14 14:58:57
行者日记 访钟寒山寺(一) 2004/04/14 14:55:38
行者日记 关于奶酪的回忆 2004/04/02 16:55: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