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鼓浪屿 憧憬生活的惬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1: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大格格木欢迎 网友投稿

  厦门岛和鼓浪屿之间隔着一弯窄窄的海峡,即使是阴天下雨,在厦门岛也能把鼓浪屿的纤细轮廓及其岛上的红顶灰墙看得清清楚楚。

  我去鼓浪屿那天正赶上台风过境,来往于两岸的渡船被迫停驶,厦门岛清晨的码头上挤满了人。驱之不去的雾气笼罩氤氲,如打湿花瓣般的南方面孔若隐若现,有吴冠中水彩画印象。

  到中午,云开雾散。海面风平浪静,码头人头攒动,渡船开航了。在船上,兴奋的人们说个不停,围绕着台风和对鼓浪屿的憧憬。

  船到对岸仿佛只是一瞬,嘈杂的人声顷刻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快,一船人就如农民撒出的一把种子,散布到鼓浪屿的各个角落。

  鼓浪屿小,小到根本无需以车代步。只有不明就里的初访者才会选择观光车,短短的车程如同穿过某个繁华城市的街心花园。除了这种简易的观光车外,鼓浪屿上就再也找不到一辆汽车了。

  在鼓浪屿腹地犬牙交错的小路上走路,经常是走不多远就要面临左转还是右转的选择,如果走错了,即使不迷路,但那种绕来绕去的感觉,的确不如走在一条紧靠海边的静静的林荫道上来得惬意。我的一个生活工作在鼓浪屿的朋友对我说,他每天晚饭之后都要花上一小时围着环岛路转一圈,不走这条路而走其他的路,他都觉得不像是散步。

  离开环岛路,就该登日光岩了,因为日光岩是小岛上最明显的景观。它居于小岛中心偏南,几乎在岛上的任何角落都能发现它。远看上去好像小盆景里的一座大假山,奇怪而突兀。它的海拔不过六七十米,却有不少亭台庙宇和摩崖石刻,登临之际,恍如走在微缩景观里。

  从日光岩顶俯瞰下去,近处是小岛上各种样式并且年代久远的中西建筑,远处则是高楼林立一衣带水的厦门全岛。顿时感到古今中外尽在一岛,登高一眺一览无余。

  我在鼓浪屿上呆了一天,依靠地图几乎走遍了这个有两万人口小岛的所有街道。日暮时分,当我一边欣赏着远近传来的袅袅琴声,一边悠然地向码头方向踱去,却被地图上未标清的一处岔路弄得不知所措,询问在路边乘凉的杂货店老板,他推开我递过去的地图,随即给我指出了去码头的小巷。

  是啊!鼓浪屿再小,也不会是一张地图。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然乌攻略 美丽精致的地方 2004/04/08 15:12:21
帕羊捕光 旅途间的默契 2004/04/08 13:53:42
大理 感受异乡的独酌情绪 2004/04/08 13:33:10
香山 溢满泥土芬芳的美景 2004/04/08 15:21:25
丽江 你是我绝美的艳遇 2004/04/08 15:20:58
木如寺 撒满阳光的安逸 2004/04/08 15:20:15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