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与世隔绝的乃当雪山峡谷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4: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谢啊欢迎 网友投稿

  乃当牧场,巴拉村人的夏季牧场。

  从海拔约3050米的巴拉村到乃当,先下到一个约2850米的沟谷,然后沿着峭壁爬到3600米的高岗,再下坡,走的线路如同一个“s”。在向导的带领下,我和同伴用了两个半小时抵达了乃当。

  乃当是个东高西低、背对巴拉面向(西向)格宗雪山的缓坡,平均海拔约3400米。

  三月这样的季节,乃当牧场还是草甸枯黄,荒凉一片。牧场上的牛棚更是破落不堪,枯树杂草在肆虐的风中挣扎摇曳着,没有丝毫的人烟马迹。而我们的计划是在这里住一个晚上。

  巴拉村有9户人家,因此在乃当,也有着9户人家的牛棚,牛棚阶梯状聚集在牧场中心的斜坡上。远看就是一个村落。

  牛棚并不仅仅关牛羊,其实也是巴拉人夏天在乃当的居所。所以房舍的结构仍然是和普通藏族民居一样的两层房,底层为牛栏,上层住人。但更有特点的是,家家的牛棚(房舍)还有如窗口般的暗道相通,户户相连。向导介绍说,乃当原本是祖先们为躲避兵匪之患在这里另辟的村寨,所以家家相连的暗道就是当时用来通风报信的。

  没想到的是,在这破败的长久无人居住的牛棚里,因为有了向导,我们却有了5天徒步行程中过的最舒适的一晚。

  住的当然就是向导家在乃当的牛棚。牛棚里几乎什么都有,柴禾、火塘、大米、盐巴、糌粑、酥油茶桶,甚至还储存有腊肉。我们用背囊背来了睡袋、地垫、旅行气炉、干粮、罐头、速溶咖啡,而向导的背箩里就是一块酥油而已。

  有了向导,背水生火煮饭打酥油茶这些活就都由勤快的他代劳了,我们在牧场上闲逛,在草地上躺着晒太阳看雪山。当黄昏的暴风雪来临时(是的,黄昏遇上了暴风雪)我们正好躲近了温暖的牛棚,围着火塘合伙喝起了酥油茶、咖啡、绿茶、腊肉汤,吃起了米饭、粑粑、饼干和罐头。可是我仍然有了遗憾,我嚷嚷道:没有酒!没有青稞酒!我们竟然没想到要带些酒!

  聊着天唱着歌,打发着漫长的夜晚,直到睡意向三人袭来。屋子里竟然还储存有垒成一人多高的被褥。向导不让我们动手,分别给我们铺好比“席梦思”还厚的褥子——那个尘土啊,黑暗中并不能看到飞尘,但是连抽了20年香烟的我的烂鼻子都能感觉到被褥抖动时飞扬的尘土,伴杂着火塘的柴烟弥漫着整个屋子。

  火塘的火整夜没灭(而我唯一的担心就是

火星会不会贱到我的床铺上哦)。钻进铺在厚褥子上的睡袋,再在上面盖上厚被子,听着屋外渐渐微弱的风雪声,真的感觉温暖和幸福。

  迷迷呼呼中,我还竭力想在风雪声中辨别出一些异样的声响来——会有狼或狗熊吗?

  另一处床铺上的向导的回答残酷地打击了我的好奇和愿望:没有!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