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尼罗河 一位温柔的少女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1: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谁舞流云欢迎 网友投稿

  来到埃及,若是不乘游轮一览尼罗河两岸的胜景和古迹,那就是白来埃及了。

  中学时代,上世界历史课时,曾经听老师说,埃及在5千年前已经拥有一段辉煌的人类文明史了。它比中华文明的历史更加渊远流长。

  公元前2500年,当我们的始祖黄帝正在和东方九黎族首领蚩尤战斗时,在埃及已经是金字塔发展的全盛期了。

  埃及古文明之所以发达,很大原因是它拥有一条定期泛滥的尼罗河。

  尼罗河在每一次泛滥之后,便把肥沃的泥土堆积两岸,使土地适于耕种。加上河流促进交通的便利,无形中也为埃及提供了穿越时空文明的条件。

  我们在游行团导游的带领下由Aswan乘游轮顺流往北航行。

  阿斯文是埃及最南方的一个城市。自古以来它是埃及通往苏丹的重镇。由于这里拥有较多的Nubian,混杂了浓厚的努比亚文化,肤色较为黝黑的人种,加上色彩鲜艳的工艺品,使阿斯文呈现缤纷的非洲情调,更使它成为一个迷人的度假圣地。

  这里有着尼罗河中最美丽的河段。站在船首甲板层,欣赏阳光照耀下的尼罗河是一件赏心悦事。一切的尘障心魔,也豁然消除。

  河面像微微拂动的丝绸,平缓舒徐的河水仿佛在低声吟唱。远处河面闪动着粼粼的水光,有如闪动着千只万只在凝视着两岸残冬山野秀色的眼波。

  尼罗河像温柔善良的少女

  澄清的河水时不时泛起花纹般的微漪,长年累月、静悄悄地流淌。它像是一个文静害臊的少女,与豪情万丈的黄河是两个极端。我到过黄河,感觉黄河之水如从天上来,一泻千里,汹涌澎湃,如马之脱缰,如虎之出闸,浊浪翻滚、汹涌浩荡,有一往无前的气概。

  黄河像是一个粗犷不羁的狂汉,尼罗河是一个温柔善良的少女,两者各具不同的气质。

  黄昏时刻,被夕阳染得橙红的尼罗河又是别有一番风貌。白鸥在金箔似的夕晖里穿梭翻飞,时上时下,交织成一片喧闹不息的旋律。每一只白鸥的翅膀都拖带着夕阳的橙红色火焰,令人为之目眩神迷。

  两岸住着的农妇,在河边清洗坎具。天真无邪的孩童,赤裸裸地纵身往河里跳。欢愉的嬉笑声并不影响河边喝水的骆驼、牛群和羊群。加上从家家户户屋脊升起的缕缕坎烟,已为画家们购成了一幅农家乐的好题材。

  但是很多朋友告诉我,尼罗河的水其实很脏,外来的人喝了这水多是闹肚子。

  许多到阿斯文的游客都愿自费乘3小时的车程,到Abu Simbel参观公元前1224年,由拉美西斯二世所建立的两座神殿。一座是拉美西斯二世祭祀太阳神的;另一座是他的皇后纳法塔利祭祀哈特女神的。

  神殿外面4尊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闻名全世界,是古埃及继金字塔之后的代表象征。

  1964年,由于纳塞水坝的建设使尼罗河水位提高,造成这两座神庙将被淹没水中,对人类宝贵的古文化遗产是一项重大的损失。联合国文教科组织便义不容辞地协助埃及政府将神庙从原址迁移至现址。这是一项浩大及所费不赀的工程,和长江三峡为建水坝而拯救古迹的情况是相同的。

  离开阿斯文,游轮继续北航到Kom Ombo。上岸参观柯欧普神殿。这是公元200年由托勒密六世开始兴建,至托勒密八世才完成。这座神庙是用作祭祀鳄鱼神Sobek的,但可惜大多数建筑物都毁坏了。不过从残留的许多巨大梁柱中,仍可想像柯欧普神殿的宏伟壮观,尤其是被承托在园桂顶上重达数吨的巨大方石,如何被古埃及人升架上去,至今仍令人不解。

  尼罗河畔的夕阳红依旧如黄金般闪闪发亮,就如闪烁着古埃及工匠们智慧的光辉,显示着设计师对埃及

传统文化内涵所独具的慧眼、标榜着建筑师对
建筑艺术
心领神会的妙谛。

  这只是我短暂的尼罗河之旅的一天,我真愿意船一直随流下去,可以漂到梦里的埃及,就象读书时候看过的细川知荣子的《尼罗河女儿》那样,有个男人抚着我的头发告诉我,他只爱我一人。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