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楠溪 轻抚中惬意的春风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5: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云在青天水在流欢迎 网友投稿

  车子渐渐驶出城镇,两边是开阔的田野,阳光灿烂的日子,心也随之舒爽。一边是奔流到温州的瓯江,宽广和缓,另一边绵延着小山,在春日的照耀下,变幻着光影的游戏。

  记得去年四月,在丽水一路看瓯江,时而平静,时而奔腾。对了,虽然相隔并不远,却觉得温州的山水和丽水不同。丽水的山森然,连绵不绝,望不到边,发出神秘的味道,水悠悠的,时时浸透湿气;温州呢,山是明媚的,在阳光下,明媚而清俊。

  车一路开去,渐渐转入楠溪江,一路积淀着我的好心情。看来,温州春天来得早,路上已经是绿色处处:油绿的是麦田,泛着亮光预示好收成;嫩绿的是水杨,毫不掩饰宣示春的来临;黄绿的是箭竹,带着上个秋天的沧桑;还有,远远近近那些深绿暗绿的树木。

  车过岩头。

  桃花妖娆,梨花烂漫,江水绿如蓝。

  美就这样跃入眼帘,欢喜就这样撞入心怀。

  车头一转,就是那一汪沉静的江水,水平如镜,水清如镜,映衬着江中黑色的巨石,散发无言的力量。这静默如画的美景,映入眼中,刻入心里,那是大自然永久的守候。

  想起,走过一段又一段岁月,为情所困,为幸福挣扎,有时候会失却微笑的力量。而无论事易人移,山水总是我最好的康复剂,四季流转中,自然总是默默地守护着我,日复一日,温润我的灵魂。

  在阳光的呵护下,那一刻,我的幸福几乎落泪。

  在小三峡下车进入景区。小三峡还真是有点味道,缩微的悬崖夹着江水,江水仍然是那种让人心旌荡漾的绿。景区里人烟稀少,正合我意。暖暖的阳光照着,缓步其间,一点点寂寥,一点点自得。

  有条探险路,陡陡的石阶盘旋而上,时间还不到正午。直上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头,前面是一块陡峭的岩石,大约五十米高,几乎垂直,无路可上,也为我挡住了正午的阳光。我在绝壁下坐定,背阴,四周松树茂密,但和煦的阳光当头,并不寒冷。

  静听鸟鸣啁啾,或是,万籁俱寂。

  一时兴起,用手机拨通兔子的电话,想让山里长大的他听听山风和飞鸟,可惜,他什么都没听见,也许,是我们讲电话的声音吓走了飞鸟,也许,只是身在闹市的他没有了听鸟鸣的耳朵。独旅的遗憾,也就在于不能和所爱的人分享旅途的喜悦,或是,艰辛。

  用背包里的饼干和牛奶解决了午餐,下山,盘旋的半路,仍不免被那撞入胸怀的一汪绿水打动。

  在一处浅滩,心里痒痒的,换上沙滩鞋,下水。水有点凉,往中间走些,便是大石,布满苔藓而湿滑,不便再走,就退回滩边,找了块岩石,远远的正对着一片嫩竹,坐在那里借晾脚之名晒太阳,看群鸭摇摇晃晃地在水中嬉戏,耳边是韩红的歌声,时而温柔缠绵,时而高亢嘹亮,就这样在春风的轻抚中惬意地发呆。

  就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包包。一个似乎弱不经风的男孩子,进入视野,足以让我停止畅想,他也朝我看看,犹豫了一下,继续上山。待他在山上往下拍浅滩,我才意识到自己光着这么两个脚丫子,入了镜头可是大为不雅。

  收拾行李,继续前行。在一个丁字口,发现包包在我后面,这回是我在上山。

  晃到出口大桥,桥上直我们两人,包包看着我,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忍不住问他,是不是今早八点多到码头,就此攀谈。互对行程,都打算今晚住在林坑,明天的行程,他比我少一个竹筏漂流,至少今天同路,于是结伴。

  大车辗转而出。发现这里的人本地观念特强,摆明了告诉我们游客和乡亲同程不同价,不过看着司机免收了一个七八岁女孩的车费,心里的不快也就消散。

  车又开始沿着江边行驶,颠簸了一个半小时,包包睡了一觉,醒来发现我还在用同样的姿势注视窗外,好奇地问我“你不累?”他哪里知道,我这是春色满眼,不忍放过,再累也忘了。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