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撒哈拉 纯净星空下的宁静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1: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黄安妮欢迎 网友投稿

  冬天来了,欧洲北部迅速冷下来,色彩阴郁.我开始向迁徙,穿过西班牙,继续向南,沐浴着南欧北非明亮柔和的光线,最后停留在摩洛哥名城马拉喀什(Marrakech)。一天早上,我无意中走老城里撒哈拉艺术馆,被沙漠中各个部落的生活场景迷住了,而马拉喀什以东一两天的车程就是撒哈拉大沙漠了,长长的旅行至此才明白过来,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旅行的意义和生命的意义对我来说是渐次打开的.我没有预设太多的东西。

  沙漠之雨

  进撒哈拉的路上雪山大漠,峡谷溪流,景色绝佳。只要想想好莱坞关于西藏的片子和<<阿拉伯的劳伦斯>>是借这段风景拍的,就不用多说什么了。真正进入沙漠的前一夜停在沙漠边上的小村庄里。我在村里找到自幼生长在沙漠里的导游阿布杜。他说他姐姐同意我住在她家。

  村子很小,阿布杜姐姐家在正中央,东西南北各百来米。那是一个由灰泥糊起的30平米的空间,一个院子,一间正房。茅屋泥地。家徒四壁。屋子一角支着小煤气炉子,主人沏茶,点心是夹着沙子的馍,蘸碟子里的枣泥橄榄油。看看家当就知道这是敬客的东西了。吃完茶,我注意到女主人为了节约水,把净水从一个茶杯倒入另一个,先洗一遍,用同样的方法再一遍,总共只用了两杯水的量。阿布杜说她姐姐男人走掉了,他和父母住在沙漠里的一块绿洲,和姐姐已经有五个月没有见面,所以要好好聊聊。他铺三层毯子在地上,让我先睡。我因倦极,倒地就睡了,夜里醒过两次,一次见姐弟在气灯下絮絮聊天,后一次所有人都睡了,但听到屋顶上的沙沙雨声,极真切又极似梦。

  次日清晨,被一阵朗朗的读书声叫醒。寻声看去,是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坐在门边用法语朗读:“冬去春来,雨过天晴,花开花落,飞鸟归巢……”(法国曾是摩洛哥的保护国,法语是该国的第一外语)她身边坐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子,在发呆。原来我昨夜进屋时,墙角两堆毯子下蒙头睡着两个孩子,我先竟没注意。想到我包里正好有小玩具和水彩笔,就拿出来给他们,他们看了看母亲,才收下来。

  阿布杜的毛毯卷就在我边上,见我醒了,露出一只银牙,笑说:"好消息,昨夜一场大雨,这一带已经七年没有下雨了,这下庄稼人可放心了。”我也笑说:“我还纳闷呢,沙漠里听到雨声,不知身在何处。

  绿洲

  从地上的毛毯卷里爬起来后,用水抹了把脸,吃了块带沙子的囊作为早饭。饭后,阿布杜说:“我们中午出发,有足够的时间,不如让哈桑带你到村子前头的绿洲去看看。”我问哈桑:“今天不上课吗?”哈桑说今天放假。雨后的空气干干净净,不远处就是200多米高的巨大沙丘,在清晨的光线里通体呈玫瑰色。一平方公里的绿洲夹在村子和玫瑰沙丘之间。村里人为了阻挡沙漠的侵犯。用棕榈叶子扎成几层围栏,竖在绿洲边上。

  地上一片泥泞,好几处低地积了不少雨水。哈桑带我穿过几户人家,走进绿洲。指给我看他家分到的地。附近的井水被引到地里。水渠纵横分割开麦地。哈桑告诉我,每家人家分到3个小时的灌水时间,然后就用砖堵住自家水渠,让水分流出去。田边种有橘树和棕榈树,棕枣是当地人的主要食品。

  绿洲之外就是沙漠了,昨夜充沛的雨水使沙漠变得柔软难走。哈桑领我走上最近的小沙丘,指着沙面上的黑色印记说:“这是4X4留下的,连着两年的的巴黎…达卡越野赛就从这里经过。”一路上哈桑都十分腼腆,一提到越野赛,语气中立刻热情起来。我便问他会不会开4X4的,他说是会瞎开开。

  回去的路上,见到不少人在修葺房子,泥灰筑的房子经不起一夜雨水的冲刷,大有滩化的趋势。尽管遇到这样的麻烦,可人们脸上都喜滋滋的。

  相对宁静度

  吃过午饭,我和阿布杜坐骆驼向沙漠行进。路上见到几户沙漠中的游牧人家。哪里有小绿洲和沙井,就把帐篷支在哪里。

  夕阳西下,人和骆驼的影子打在柔和起伏的金色沙丘上,线条,光影,色彩兼美。昨夜的村庄早已被抛在后面,看不见了。

  我留心细看路上的游牧人家,发现其生存条件比沙漠边上的小村庄还要艰苦,仿佛是在考验人在极至境况下的生存能力。于是问阿布杜,为什么不搬到村里去住?他说那里人多,太吵了。我听了几乎要大笑出来,如果撒哈拉沙漠边上才几十户人家的世界尽头就“太吵”,那象开罗,德里,巴黎,纽约这样的地方成什么了?

  后来在沙漠里住了几天,才回过味来。世事总是相对而言的,因此有相对宁静度一说。

  近夕何夕,繁星有澜

  夕阳落尽是六七点的光景,如同在沙漠的海洋中行进了一个永恒,我们终于到达宿营地。这是由一个游牧人家照管的地方。他们在沙漠里一个开阔的谷地上支起五六个大帐篷,晚上生火造饭。有向导带人住下,付些食宿费,主客皆欢。

  沙谷中央有一眼井,井边是颗高大的棕榈树,树下有一株红花。沙漠里的东西都是单数的,此时你才明白《小王子》的痴情。主人养了一只花猫,名叫“沙沙”,我因饿极,扬言要拿它做晚餐,它似乎是听了个半明半白,往后见我哧溜窜出去,如离弦之箭。

  晚饭是传统美食“塔金”,鸡肥菜新,吃得人唏嘘不已。沙漠中昼夜温差极大,饭后我走出帐篷,已是寒意沁骨。四周寂静无声,天上银河低垂,繁星摇弋,是《诗经》中女子看到的星空,恒古不变。

  一个人站在撒哈拉的星空下,我才明白阿布杜的话。他是生活在沙漠里的人,他说他喜欢睡在帐篷外边,睡在星星底下。他的宁静是绝对的,他的星空是纯净的。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