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怀念奶奶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7:09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这个题目不知是否大了点,我的奶奶在中国范围来说当然算不上知名人士,但在我们那里她至少也算得上是名门闺秀了!

  她的父亲曾经是当地的保长,在以前一个保长也相当于三个乡长的头了,管一方水土的父母官,据说在旧社会还有人拿着刺刀保护,出外两边都亮闪闪的刀锋闪耀,很威风。

  何况“冰清玉节昭千古,芳柏松贞著万年”是奶奶60岁生日那天她的好友送给她的生日礼联,里面刚好喻含她的名字“冰芳”。这名字真是雅致,但她的真正本名叫娥英,旧社会司空见惯的那种。以后上了私塾就为自已改了名。她上私塾时已经是12岁了,在班上坐倒数第一个位,而且是唯一的一个女生。

  我奶奶考取师范那年,已经是解放前夕了,在选择专业时我的19岁的奶奶为自已做了慎重的考虑,在历经那些贫寒和战火纷飞的童年和少女时代后她认为对一个女孩子来说选择师范是最明智的,因为无论哪朝哪代,“先生”总是需要的,因此总可以有口饭吃吧!虽然是保长的女儿,但在旧中国,温饱和生存仍然是最首要的考虑问题。

  我奶奶做这个考虑时可能没有想到温饱和生存竟然还是困扰了她一生的大半个世纪!她的一生真是堪坷不平呵!

  解放后奶奶靠着微薄的工资抚养幼弟妹,沉重的家庭负担和成份不好压抑着她。她一直等到28岁才遇见我爷爷,开始她的恋爱和婚姻生活。我爷爷那时刚好同农村的奶奶

离婚,英姿飒爽,风华正茂,时任市公安局局长。与美丽端庄的奶奶真是一见钟情。

  离弃糟糠之妻又与地主小姐结婚,真是罪无可恕,爷爷的仕途因此被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再没有向上走一步,在30岁之前就完成了他人生的最高峰。他的年青有为就这样被断送了。

  接下来的日子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艰难和郁闷!这种压抑的生活一直到1979年,害怕再受政治迁连,两个老人早早的退了休搬回到乡下。那是我正式同我爷爷奶奶生活的开始!

  记忆里闪过太多有关奶奶的生活片断,因为我生命的前十六年,几乎每天都和她在一起渡过的。

  恍若又忆起溪水边,奶奶搬了小板凳坐在我身边,我不敢再偷懒,勤力的冼着衣服,一遍又一遍,直到再没有肥皂泡。

  恍若记的孩提时代,在商场里拿了柜台上的梨,不肯放手,奶奶温言相劝,说了很多很多道理,还是不肯听,或者太小不明事理,最后还是用一巴掌才解决问题,奶奶严厉的一面略见一斑。

  恍若忆起小学三年级,在电缺乏的年代,奶奶走好远的路带我去一个朋友家看电视,听那悦耳浑厚的男中音娓娓道来:在源远流长的黄河源头,有一座包公墓┄┄或者这就是最初的艺术陶冶吧!

  恍若忆起进入初三那年的夏天,为了迎接马上要来的毕业考试,奶奶不顾七月朝阳似火,在我那间对着太阳的房子里,辅导我的英语,我的资质,加上奶奶监督得力,竟然只用了三天时间,我就把初中的英语单词全部默完,奶奶高兴的对爷爷说,有孙女聪明如此,真是值的庆慰!

  恍若又记起16岁读高三那时,有一天家里来客,象往常一样,夹了菜就准备溜之大吉,奶奶看了我一眼,仿佛若有所思,晚上听她和爷爷说,孙女已经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以后应该要学会上桌招待客人,不能再羞羞怯怯了。往事真是历历在目。

  在乡下的日子,平静又悠闲,但居安而思危,已经是老人的奶奶,又重新买了裁缝书开始自学做衣服,她不但自已学会了而且竟然在村子里带了几期学生。

  她一生都追求美甚至我考上大学时向妈妈哭求来的几尺白色的确凉她也想尽办法求它与众不同以把孙女打扮的漂亮一点,把它加了许多小花边。即使是一个补丁她都要把它缝的好像一朵小小的花在静静的开。我至今都保存着我6岁时的一件裙子,它的右胸是一朵荷花,这件裙原来是没有花的,因为吃饭时沾了油所以晚上被老鼠轧了一个洞,在我的伤心的哭泣声中奶奶将这个洞变成了一朵美丽的花。这是何等的巧手和慧质兰心啊!

  在孙子辈的小孩里面,奶奶爱我胜过爱其他所有的小孩,从小一直到┄┄,我从来没有进过一次理发店,头发都是她剪,那种最普通又最流行的学生头,贴在额头的剪的整整齐齐的刘海。一直到我读大二。

  奶奶离开我已经8年了,我读大二的那年冬天离去的。现在我也开始拉头发,拉油离子,阳离子,柔柔的飘起来飘起来拂过我的脸庞时,我就不由自主的怀念起我奶奶给我剪了十几年的贴在额头排的整整齐齐的刘海的学生头。

  我从她身上真是学到了许多生活和做人的道理。这会让我的一生都受益非浅。现在我的房子总是打扫的干干净净,我橱里的衫总是折叠的整整齐齐,我的衣服脱下来绝对不会过了夜再冼,我与人说话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笑,我的声音总是不高不低,我待人接物总可以不卑不亢。尤其在生活中遇到委曲与挫折时,想起我奶奶,我就会有更大的勇气和力量坚持下去。

  如今奶奶的坟冢,一定是开满了淡青色的小花了吧!我已经有一年没有去看过奶奶了,奶奶,什么时候,我会再去你的坟前,给你献上一束白色的康乃馨呢?(文/珊瑚)

  真情故事回顾:诗人说,爱人不在的时候,我寻找友人,友人不在的时候,我寻找心中的太阳。如《诗经》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阿水

  返回真情故事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阿水 2004/03/01 19:04:16
真情故事:约定 2004/03/01 19:04:16
真情故事:祖母的画像  2003/11/04 08:56:14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35
真情故事:辫子里的幸福  2003/10/10 13:30:39
真情故事:嫂子,我们爱你  2003/09/01 17:41:18
真情故事:父爱无言  2003/08/25 17:47:13
真情故事:清明纪事  2003/08/20 15:44:01
真情故事:爱情咖啡  2003/08/18 15:31:31
真情故事:迷惘的情怀  2003/08/11 16:00:45
真情故事:我和父亲  2003/08/07 13:0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