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堤 独自拥有她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虫儿0902 欢迎 网友投稿

  从来也没有用脚步去量过,她有多长,她有多远。也从来没有在过了子夜时分独自拥有她,或让她拥有独自的我。

  今天我第一次知道从她的这一头走向她的那一头,需要一个小时不到七分,从她的那一头走回这一头,则还要快四五分钟。因为不是独自一人的时候,并不会从这一头一直走到那一头,走着走着,总能够找到一处适合的位置坐下来,或是临湖的双人座,或是一块小小的但又依着一丛堆满绿色灌木的草地,也或是一两块被清清的湖水时而扶摸,时而揉搓着的湖边石。当手牵着手,肩碰着肩的时候,只是希望时间能够永远停驻,绝不会时不时地算算已经走了多远,走了多久。

  夜,已经很深,很深。仲春的湖面,傍晚还是波涛翻涌,而此刻,穿过薄薄的半透明的云层的月光射在平镜似的湖面上,一丝风也没有,一朵浪也不涌,夜,静悄悄的,鱼儿困了,连水儿也睡了。这平静的湖面忽然让我联想起心电图显示器上经常出现的那一条没有一点生命脉冲的死亡直线。我竟不知这静卧于苏堤身边的湖水是死的安详还是睡的甜蜜。然而我倒是希望就在这一片的宁静中永远地走着走着,伴着这湖,这堤上的草,和树。

  然而,我终于发现子夜时分的我并没有独自拥有我最喜爱的苏堤。至少,堤上还偶尔有一两个未归的游人,也许也是像我一样想在这儿找回什么,或是把这一步一步的不歇的移动当作今夜入睡的安眠药。而且,我发现苏堤还有她更多相伴的渔人。我还是孤独的我。

  可星星点点的渔火并不在小舟,而在岸边的钓竿。我以为可以登上一条被经年遗弃,泊在一棵苍老的柳树边的渔舟,戴一顶破笠,让那半轮明月淡淡地照着我;当夜半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忽然有一只温暖的手春雨绵绵地霈着,霈着我的躯体和我的心灵。

  我不禁设问那彻夜不眠的渔翁,为鱼?为渔?渔翁说,更喜欢这夜的苏堤。忽然,我感到一丝的震撼和些些的妒意。原来常常和苏堤厮守,相伴黎明的并不是我,而是几近苍老的渔翁。

  苏堤真的不属于我。我能给苏堤什么呢?我陪过苏堤多少个子夜?多少个黎明?

  浪漫注定是短暂的,生活则是永恒。我只是一个苏堤间或匆匆间或缓缓的过客。当熙熙攘攘的白天过去,朦朦胧胧的傍晚到来,匆匆或缓缓的脚步渐渐远去,再到接近子夜时分,有情人终于踏上归途,苏堤又恢复了一天的宁静和孤独。我喜欢苏堤,但我想我对苏堤的关爱甚至连垂钓的渔翁也不如。

  然而,毕竟我是爱着我心爱的苏堤。我爱杭州,也许只是因为我爱苏堤。而且在多少的朋友面前,我为我拥有苏堤而自豪,而幸福。尽管我不能拥有苏堤的全部,我只是曾经拥有过她长长的历史中短暂的时刻。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任何拥有都只是瞬间。有人说,春只存在于春的某一个星期的某一天,迎着春风,沐着春雨,嫩黄嫩黄的嫩叶仅仅两天三天就会变成浓绿,深绿,春也就不复存在。

  然而,春照样会在来年的这个时候按时地回来。人类不会因为春的短暂而不热爱春色,就如人从一生下来必定要死,而人却依然一个个幸福地活着。

  待我的子夜和苏堤的黎明过去,甚至还来不及等到热烈的夏,春就要走了。我还会在苏堤上缓缓地走吗?如果长夜还要降临,游人还要离去,秋凉了,寒风夹着雨雪,渔夫也不复垂钓,有谁再来和苏堤相伴黎明?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玉龙雪山 等待羞涩的蓝天 2004/03/29 13:25:18
丽江 游荡在这美丽的古城 2004/03/29 13:19:49
丹东 探询那如水的城市 2004/03/29 13:09:37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