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29日起北京市将沙退天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01 北京晚报

  记者上午从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了解到,3月26至28日,受东移蒙古气旋影响,西北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先后出现了沙尘天气,其中甘肃河西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出现大范围区域性沙尘暴,东北西部出现浮尘、扬沙天气,27日晚北京出现大风扬沙天气,至昨天午后,华北平原北部仍笼罩在昏黄的浮尘中。这两天北方出现的沙尘天气,影响范围波及了全国的11个省区的304个县市。

  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这次沙尘天气起源于我国阿拉善高原西部,受影响面积约为120多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为7000多万人,受影响耕地面积640多万公顷,园地面积130多万公顷,草地面积6500多万公顷。

  北京沙尘天气明天起将结束

  “虽然未来一周北京地区依然没有明显的降水,但令人欣慰的是,预计从明天开始,已经困扰市民两天的沙尘天气将会结束”,今天上午,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晓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未来一周北京将保持晴到多云的总体天气形势,最低气温在4℃左右,最高气温则徘徊在15℃至17℃之间。与往年相比,今年3月份的平均气温偏高,虽然从今天开始将会有一股冷空气降临北京,但估计不会引起本市气温的较大波动。”周晓平还提醒市民,估计在4月1日前后北京可能会出现阴天天气,部分地区有小阵雨,但本周周末天气会比较晴好,利于出行。

  提到从昨天开始延续至今天的沙尘天气,周晓平分析说,此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条:首先是受到北京上游地区蒙古气旋发展的影响,气旋强烈的上升运动将内蒙古、河套等地区地面的沙尘带到高空,从而在当地形成了强烈的沙尘暴天气,而作为下游地区的北京当然也就未能幸免;其次是近期途经北京的一条高空急流,在路过上游沙尘暴区域时,将裹挟在急流中的沙尘一路带到了北京。

  今年春季沙尘天气比去年更加频繁,对此,有关专家特别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今年春季特别干旱,从2月份开始,北京基本就没有出现降雨,而北京上游地区同样干旱少雨,这就造成地表干燥、浮土多,为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了条件。

  遭遇沙尘天气适当减少出行

  在接受采访中,周晓平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平常人们所提到的沙尘天气,主要是对浮尘、扬尘和沙尘暴这三种天气的总称。目前在北京发生沙尘暴的几率很小,即便出现也仅是在局部地区,而且持续时间不长。

  针对昨天和今天北京出现的浮尘、扬尘天气,专家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浮尘天气造成的污染很严重,大量的浮尘不仅使天空看上去灰蒙蒙的,而且空气中颗粒悬浮物以及污染物的增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会有影响,这样的季节和天气正是上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时段。在沙尘天气里,人们应将家里的门窗尽量关闭,适当减少出行,如果外出最好佩戴纱巾和口罩,减少吸入污染物的机会。而像今天下午出现的大风扬尘天气,人们在外出时除了要做好防尘准备,也应注意防风,在开车或行走时注意躲避一些高大建筑物或广告牌,以免意外受伤。

  广种绿色作物农田扬尘减少

  今天上午,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主任侯福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沙尘天气对北京周边正在生长的农作物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春天的粮食作物还处于幼苗阶段,大风不会对低矮的植物造成威胁。最大的影响也就是当风力过大时会带走土壤里的水分,在土壤水分散失的情况下应该注意给农作物补水。

  据侯福强介绍,北京的沙尘有两大来源,一是来自内蒙古等地的外来扬尘,二是北京周边的裸露农田。近两三年,北京开始有针对性地在周边种植绿色农作物,特别是在延庆、密云等风力较大的上风口。发展越冬型作物和绿色植物不仅能增加北京的绿色覆盖率,而且还能抑制沙尘暴造成的扬尘,这已经成为北京市综合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两三年的种植发展,目前环境部门监测表明,北京周边土壤扬尘的程度正在逐年减小。

  灾区祸不单行近日还有大风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锡林郭勒盟抗震救灾指挥部时,他们正在忙着汇总来自各旗的受灾情况。记者了解到,在长达16个小时的强沙尘暴天气中,全盟22名走失的放牧人员目前已经全部找回,他们放养的2504头牲畜在沙尘天气中死亡。现在内蒙古牧区正是青黄不接阶段,牧民们最珍贵的草料大部分被沙尘卷走,就目前统计结果,全盟牧民共损失1873万斤草料。沙尘暴还造成电线、通讯光缆等基础设施严重损坏,统计数字还不完全,因此不排除损失继续扩大的可能。

  在此前的

地震及近日的余震中受灾严重的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3月27日下午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狂风裹挟着黄沙扑面而来,“大风刮来时,人在户外根本站不住。”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这样描述。而地震震中高日罕牧场更是遭遇了黑沙暴的袭击,能见度为零米。

  在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中,向地震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被迫停运。记者从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内蒙古民政厅向灾区(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和乌拉盖开发区)发放了1500顶帐篷和250座蒙古包用来安置灾民,但是持续16个小时的强沙尘暴天气刮走了576顶帐篷和50余座蒙古包,约1万多灾民重新回到露天住宿的境况。尽管现在已是3月底,但“在草原上夜间最低气温仍在0℃左右,灾民中已经有人被冻伤,所以灾区急需大量棉帐篷、棉被等御寒物资。”已经一天一夜未合眼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人员声音中透着丝丝焦虑。

  今天上午,记者从内蒙古气象局了解到,未来几天里内蒙古草原还将有大风天气,因此灾区应该做好防风抗灾准备。(文/本报记者 王海涓 左颖 实习生 傅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南京市城市规划全面放开,彻底打破地方规划壁垒 2004/03/24 10:59:00
京城市规划修编影响深远 2004/03/24 10:05:24
城市规划要力避“四化” 2004/03/24 06:18:03
城市规划引导房地产开发 地产建设实现城市规划 2004/03/19 13:06:20
合肥启动新一轮城市规划  2004/03/17 20:49:42
为城市规划建监督机制 2004/03/17 10:47:00
打破地方规划壁垒,“城市规划”敞开大门 2004/03/16 08:07:00
王岐山坦言:北京拥堵乃因城市规划不合理 2004/03/08 08:53: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