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房价上涨空间到底有多大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49 人民网

  房价,一个在2004年房地产界充满悬疑的焦点。年初,潘石屹不小心拉响这个导火线以后,业界对房价的争论无法停止。近日,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专家表示,从国家大经济环境到房地产业自身发展程度来看,房价上涨的空间已经没有多少。而开发商为了在一个阶段内赚取市场最大利润所推崇的“房价一定上涨”的愿望,纯属开发商自己一厢情愿。

  开发商“涨声”不停

  近期,在中国企业家年会和几个不同的房地产专业会议中,潘石屹与任志强等地产大腕对已经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房价再次进行争论。潘石屹对于自己认为房价要涨的预言始终不悔,虽然他的这一论调遭到诸多批评,但潘石屹表示:我想今年房价会上涨。潘石屹认为,第一,政府下发文件停止审批土地,在需求量稳定增长的北京市场,供应量突然减少,价格势必会上涨;第二,巨额土地出让金开发商迟早要交,开发商本身资金紧张,因此在2004年形成有效供应量的可能性不大;第三,在政治稳定和经济高速增长环境下,中国的首都北京,房价应该是上升的;第四,北京房地产的租金回报率高。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高,这是不正常的,如果要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一定是租金的水平要降,只有房价上涨,才能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与潘石屹持同样观点的地产老总在京城不在少数。富力集团副董事长吕劲认为,土地和建筑原材料成本上涨。两个因素加起来会影响房价上升10%。裕汇集团董事长曾伟表示,上海杭州炒房热钱正在退出,北京是新的投资对象;

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奥运临近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外地人买房更加踊跃。这几个因素在不同程度会影响北京房价上涨。

  专家:难有上涨空间

  业界知名房地产专家称,2004年北京市的整体房价继续看跌,得出这样的结论绝非简单的基于每年公布的平价房价,而是指同地区同质素的房屋比较结果。他认为:

  一、央行121号文件的作用将在2004年真正发挥效力,国务院18号令在2004年会失去“强心”作用。理由很简单,所谓央行121号文件和国务院18号令的矛盾根本不存在,全是人为炒作的结果。18号令所说的房地产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政策已事实存在了好几年,但支柱产业并不等于不需要调整,笔者没有看到121号文件在任何地方否定了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更没有看到18号令对121号文件要求整顿

房地产业的意思有一点点的否定。可以说,银行面对中国进入WTO将面临的竞争和一些银行被国际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等级的残酷现实,不得不对房地产贷款进行整顿。

  二、所谓政府集中卖地会提高地价的说法仅仅对个别房地产商是这样,而对大部分房地产商,特别是外地一些更有实力的房地产商并非如此。

  三、包括央产房在内的二手房将继续涌入市场,使用权(没有产权)房也在不断涌入租赁市场,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还没听说有二手房和租赁市场价格下跌,新房市场价格也将上扬。

  四、轨道交通的不断通车,增加了北京外围房屋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同时也增加了市区房价的压力。

  五、外地房地产商的进入,将使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六、席卷全国多个地方的温州炒楼团也曾光顾北京,北京的房地产商也到香港办展览会,但国际国内的炒家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都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兴趣。

  七、媒体大战会使更多的房地产纠纷不断曝光,购房人买房会越来越理性和回归“住”的需求,广告包装的效果失灵后,房地产商除了“降价”,尚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八、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引发的单价表面上涨,进一步增加房地产商卖房的价格压力,开征物业税的报道也会造成购房人一定的心理压力和引发取消契税优惠的预期,这些或多或少的都会对购房欲望产生负面作用。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去昌表示,到目前为止,北京房价总体水平还非常高。而从市场反馈来看,北京的房价这几年基本上是稳定的。(王小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房价上涨空间到底有多大 开发商专家各执其辞 2004/03/30 09:30:02
开发商通过“间息式销售”促涨房价 变向炒房 2004/03/30 09:24:58
去年房地产投资超万亿元 上海房价跃居全国首位 2004/03/30 09:20:12
400多万平方米中低价房将上市 二手房价涨幅趋缓 2004/03/30 09:06:31
城市地价今年还要涨 地价占到房价的20%到40% 2004/03/30 08:44:54
东CBD四惠桥 惊曝“房价制低点” 2004/03/29 15:15:34
去年房地产投资超万亿元 上海房价跃居全国首位 2004/03/29 09:34:36
北京房价涨跌争论再起 专家称温州炒房团影响小 2004/03/29 08:23: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