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女大款,傍的就是你? > 正文

大学生“傍富”成时尚(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6:12 千龙新闻网

大学生“傍富”成时尚

  成都大学生王军(化名)公开征“富姐”的事这几天又成了各家媒体报道的焦点。看到这条消息,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前有女大学生征‘富翁’,现在又出现男大学生征‘富婆’。”大款和富婆什么时候开始和被称作“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联系如此紧密。

  “钱是第一位的,只要有钱其它的事情都不重要”、“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我不想等,我要的是现货”……这样的句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广、也越来越频繁地从男

女大学生们的嘴里说出。一时间,“富翁”、“富婆”“大款”成了改变大学生们命运的一大筹码。

  寻“嫁”富姐非一时冲动

  10月12日,千龙网记者联系到了这位公开在媒体上征“富姐”的男大学生王军。在电话中王军告诉记者,公开征婚并不是突发奇想或一时冲动,这是一个在他心里已经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想法。“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至今仍然没有能力离开农村的几亩薄田,而母亲也早已因为体力的透支躺在了病床上。家里每月600元的收入对于正上大学的自己和上中学的弟弟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电话里,王军说着一口十分标准的普通话,声音很低也很慢,能够听出这个年轻小伙子心里的郁闷。“我不想让父母再受太多的苦,可是又实在不甘心自己的学业到此为止,于是才想出了以婚相许寻求富姐资助的想法。”王军还告诉记者,他可以与资助自己的富姐签订协议,并且保证永远不提出

离婚,“我想也许我真的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富姐,两个人可以真诚而幸福地生活一辈子”。

  据媒体报道,王军是个身高1.76米的小伙子,从小学、初中一直到大学,他一直都被同学认为是“帅哥”。不久前,一家星探公司还给他拍了形象片……他认为自己征婚的“卖点”除了人长得帅之外,还有一点就是自己是个有志气的人,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专业,没准儿还可以助富姐事业一臂之力。

  找个大款可少奋斗20年

  王军的作法引出的争论有两种:一是认为把婚姻当成赌注太天真;另外一种看法则认为这是一个现实有效的做法。对比而言,持后一种看法的大学生反倒多于前一种。“这种事情在大学生中间发生的太多了,不习以不为常都没有办法!”北京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刘晓峰一语中的。

  差不多就在半年前,湖北某高校的一位女硕士,在母亲的陪同下,通过湖北当地一家较有名气的婚介所,开出千万元天价征富翁。消息发出仅仅两天时间,便有符合条件者上门应征,婚事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全部完成。

  湖南高校的女大学生,毕业之后没有把精力放在四处找工作上,而是潜心在校园里办起了征婚网站,通过网络选婿,这种流行趋势被女大学生称作是:“不找工作找老公”。

  广州一家婚介所称其从1998年就开始了这项业务,平均每月接纳几十名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其中大部分为大三、大四女生,她们都希望找到“经济条件丰厚、事业有成”的男士为伴,并称年龄条件可以适当放宽。而今年,前来征婚的大学生数量仍继续攀升,“边找工作边找老公”的毕业生人群更加壮大,占征婚者一半以上。与此同时,传统“相亲”也在广州高校中逐渐走俏,成功男士愈加受到青睐,女大学生中开始出现一小批“急嫁族”,不少人因此走上“师奶”之路。

  一大群急着把自己嫁出去的男男女女大学生们心里有着这样一个不变的信念:只要能找到一个有钱人,他们就会改变命运,这种改变意味着他们最少可以少奋斗二十年。

  “傍款寻富”成了“时尚”?

  原本想象,这样的事情一定会让一大批“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嗤之以鼻,骂上一句“不象话”。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的反应没有像记者想象的那样激烈。

  62岁的苏女士是一位退休的老医生,当记者把这件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她时,苏女士没有表现出十分惊讶。“这几年这样的事情好像挺频繁的,而且大多都发生在一些大学生的身上。刚一开始听说的时候是有些惊讶,但是过后想想,可能这也跟社会的潮流有关吧。”苏女士表示,“不过我想,这样的现象再多也是只少部分的,大多数的大学生还是积极要求进步的。”

  “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能够放下‘面子’公开的征婚,想必也是无奈之举,背后一定有苦衷。”通州区人大的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我不赞成这种做法,但是我可以理解。”大多数人持与马先生相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年轻人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打拼、创业上,而不是一味依靠婚姻、依靠外界的力量改变人生。但是毕竟现在的社会节奏这样快、竞争又激烈,要想白手起家对于大学生来说并不是件易事。

  在校大学生的想法就与上述的观点有很大的不同。北京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刘晓峰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王军的这种作法十分的理解并赞同:“目前社会形势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在未出校门时就已经领教到了其中的残酷,通过适当的方式来获取成功没有什么值得评头论足的,王军这件事情就是这样。长得帅就是资本,这个社会只要是资本就可以充分的利用。”

  刘晓峰告诉记者,他周围的很多同学知道王军这件事情,而且大多和他持有同样的观点:“无论是‘傍大款’还是‘找富婆’,在他们眼里都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可能这种方式有违道德或者有些极端。”他觉得这样的事情在每一个高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因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这或许是这一代大学生追逐的时尚吧”。

  自己努力才是“救命稻草”

  “这可不是一个好的兆头,大学生要坚决抵制‘傍富’思想的蔓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周孝正对这一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周教授引用了一句古语:富不过三代。他说:“大学生努力追求较好的

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并没有错,但是不能把这样的追求当成全部的生活内容。而通过‘傍富’来改变命运改变生活的方式更是盲目的。”

  “很多大学生总是强调他们的思想很消极,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引得起他们的兴趣。其原因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尝到自己创业的快乐,没有享受到创业过程带给他们的快乐。傍一个大款或者找一个富姐,也许生活上一下子会很富足,但是这种富足是一夜之间降临的,富足带来的那种欣喜也是短暂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己才是自己的救命稻草。

  周教授还告诉记者,大学生原则上已经是成人,但是事实上他们思想仍然具有很大程度的片面性和表面性。他们更多的注重眼前的现实,对长远的、未来的生活缺乏远见卓识,他们把对金钱的崇拜放在第一位,忽略过程而过分重视结果,把个人的得失放在第一位,个人享受放在第一位……因此开始忽略更多的东西。

  “一步一步地踏实走好是现在大学生最需要懂得的。”周教授说,贫穷也是一种财富。一个人如果不经历一些磨难,又怎么能有大的作为呢?周教授还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着贫富差距,贫困大学生的就学和生活压力也已经引起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但另一方面,作为贫困学生,在物欲横流、浮躁失衡的社会中,求学之路相对其他人来说,充满了艰险与坎坷,如何保持志向、洁身自好,认真完成学业,也值得思索。(文/宋晓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女大款,傍的就是你?专题
 相关链接
高三男生以傍女大款为目标 2004/03/29 15:45:45
征婚傍大款是“观念进步”吗? 2004/03/29 16:36:48
两女傍大款被骗6000元 2004/03/29 16:26:11
傍大款的漂亮女大学生们 2004/03/29 16:00:09
傍大款遭抛弃苦果自己酿 2004/03/29 15:54:08
想留学 男大学生征“富婆” 2004/03/29 15:45:45
大学生“傍富”成时尚(图) 2004/03/29 15:45:45
离婚中年男人狂想傍富婆 2004/03/29 15:45: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