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4网络绿茶节 > 正文

泡一次最考究的茶楼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34 新浪生活

  泡过的茶楼不少,印象中,数成都的圣陶沙最好(以后专门介绍),但眼下在上海又找到一家可以媲美的――东方路红塔瑞吉大酒店对面的雅趣茶道,这家茶楼里的茶大概是上海最好的。

  茶叶旁边写着采摘日期

  小姐递上茶水单,茶叶种类不下三十种,还有上海难得一见的好茶:安吉白茶、径山香茗、开化龙顶等等。

  时常叹息,上海茶楼、咖啡厅卖茶水太偷懒,宁可用七、八毛钱成本(50元一斤的茶叶),卖你15块钱一杯,也不愿卖高档茶,多收点钱,弄得上海茶客好像很没品位似的。一般上海的茶楼只简单写着西湖龙井、黄山毛峰之类,往往有“浆糊”之嫌。雅趣的老板是个极懂茶叶的人,龙井分出西湖龙井、浙江大佛龙井和新昌龙井三种,西湖龙井还有明前和雨前之分,碧螺春分出东山和西山的两种,价格也相差20块,几种极品好茶旁边,还注明采摘日期,去过的茶楼有几十家,还是头回见识。

  两万元一斤的茶叶什么味道

  看到安吉白茶,眼都直了,春天的时候在上海拍出了两万元一斤的天价,该是什么味道啊!

  听说专家测定出这种茶里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绿茶的10倍,含钙量也特别高,极端又通俗的说法,身体虚弱的人喝一杯安吉白茶赛过吊一瓶盐水。

  就来一瓶“盐水”试试。泡这种茶很讲究,用水不能太烫,90度左右最合适。先闻一下味道,有种馥郁的香气,是山野的味道,泡三次,香气还没走掉。最好看的是安吉白茶的叶片泡了几次之后,叶底的茎就显露出来,绿叶中镶嵌着白色的茎,像极了一幅带禅意的画。

  大立柱上画着青花荷趣图

  整个茶楼装潢极考究,对家里

装修有高标准严要求的上海青年可以在茶楼里寻找灵感。

  大堂中央一根直径半米的立柱画得弹眼落睛,白底蓝色荷趣图,像是青花瓷器的烧制法,一问,原来是画上去的。找这个画家倒是费了点事,因为图案是国画,但用的却是油画颜料,最后在家学校里才找到一位中西合壁的画家。

  茶楼里最大的包房一付中国古典模样,门口挂着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的牌子,四扇两米高的雕花门是老板从

福建花了几千元淘来的,现在早已保值升值了。室内最显眼的是两扇大红移门四周镶着木雕,门上还有古代铜锁。这个包间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换了三批客人。看来,大家都对古典文化情有独钟。

  零食都属婉约派

  雅趣茶道的每一个细节都足以让人玩味。桌上的走马灯是特地到景德镇烧制的薄胎瓷,婴戏图案古趣盎然,烟缸是浙江龙泉窑出品,连茶杯垫子都是手工绘就的。

  当然,到了按人头收费的茶楼就要尽情的吃。雅趣茶道里零食有近二十种,每一种都用白陶大缸装着,缸身上居然用蓝印花布包起来,零食也顿时婉约起来。

  冷菜里首推鸭掌和鸡肫。鸭掌是独门密制,非常有嚼头;鸡肫盐水烧,下茶最合适,据说每天要吃掉50斤。

  有些会算的茶客下午4点多就进茶楼了,来一碗店里自己包的馄饨、家传的煎饺和汤面,晚了还可以盛一碗清粥,配店里自制的小酱菜,爽口落胃之极,吃到11、12点才走,比在外面吃饭店再找娱乐场所合算多了。

  地址:东方路918号,地铁2号线东方路站出站向南步行10分钟。

  茶楼的几种泡法:

  一、80分一族昏天黑地法

  四人一圈,目不斜视,沉浸在虚拟竞争的惨烈中,茶无所谓好坏,关键要浓,一是提神,二是耐泡,茶楼一定要有充饥的点心。

  推荐:圆缘圆、避风塘。

  二、上班族聊天怡情法

  上班族下了班相约聊天谈事,商人谈生意,情人约会,要求大堂宽敞,包间雅致,茶食精致,坐七、八个小时都不会厌。

  推荐:雅趣茶道、青藤阁

  三、旅行者品味江南风情法

  旅行者到沪泡茶楼,一定要找充满老上海风情或江南情调的茶楼,茶楼不见得大,但一定要开在风景旅游区里;装修不必豪华,但要有江南老茶楼的感觉,比如安个老虎灶之类;茶水不见得讲究,但最好要有评弹、丝竹等的表演。

  推荐:春风得意楼、湖心亭。

  四、爱茶人品茶切磋法

  爱喝茶会喝茶的人一定不喜欢茶水不讲究的茶楼,有时候恨不得自己带了茶叶去。打着茶幌子,茶叶清香其实是基本的要求。当然装潢和用品细节能跟上就彻底到位了。

  推荐:雅趣茶道、北京五福茶艺馆、成都圣淘沙。(吕玫 詹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4网络绿茶节专题
 相关链接
品茶 别有滋味 2004/02/05 09:25:00
天津大戏园 听戏品茶香 2003/12/10 22:57:20
喝了茶不买茶叶,留下品茶费再走 太清茶社“规矩”怪 2003/12/01 15:25:00
万人品茶将现羊城 2003/11/20 11:49:00
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将举行万人品茶 包括稀有茶种 2003/11/18 08:13:00
江西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纳税人 爱好品茶读报  2003/10/04 18:35:03
品茶情结:南粤凤凰醉四海  2003/08/26 09:40:30
《品茶说天下》:在茶桌上指点江山  2003/07/29 13:4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