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泡在《金锁记》场景里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23 新浪生活

  导言: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金锁记》有一处重要场景在宋园茶艺馆拍摄,那是剧中三十年代一场中式婚礼,男的长袍马褂、女的红盖头加绸缎满身,“小堂明”敲敲打打,花轿喜气洋洋,共和新路高架修好后,高架下面重新装修过的宋园茶艺馆就把中式婚礼作为他们的一项保留节目,有几位老外已经捷足先登,上午去教堂,下午到宋园,在一片茶香中,把自己的婚礼弄得别具一格。

  我们去宋园茶艺馆的时候,正值二楼有说书表演,虽然听不懂他们咿疑讶讶在说什么内容,但那一份婉转滋润却让台下年轻人和中老年人一样听得入迷,有时候,玩的就是形式。

  宋园茶艺馆的书场说起来真的很有历史价值,上海最早的书场――玉茗楼已经在这里老店重开,玉茗楼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在

福建路桥逸,那块八十年烟熏火燎过的牌子如今挂在了宋园里,听说书,何必舍近求远跑到江南小镇上呢?

  别看现在上海茶艺馆遍地开花,宋园还是他们的“祖宗”呢。早在我们还吃泡饭的1991年,闸北公园门口就开出了古典园林建筑风格的宋园茶艺馆,一代一代的茶艺小姐都是从宋园这个摇篮里长大,有的茶艺小姐后来还自立门户创办了“禅茶”,已经发展到了日本。所以,宋园堪称上海本地茶道的发源地。

  要说本地茶道,就有区别于台湾茶道、杭式茶道和日本茶道的地方,几位经营者脑筋甚好,除了上面写的中式婚礼和说书,他们还开发出了茶菜和茶宴。

  一般市面上有的茶菜大多造型好看味道一般,但宋园的茶菜却主张味道为重。茶水金钱肚、茶香牛肉、碧螺鸽蛋、祁门酱鸭、茶汁掌亦……光听名字,口水就有向下的趋势。特别要拿火末茶松出来说一说,其实就是土豆丝用茶油炸过再加上火腿末,松松脆脆,大概是我吃过的最好的土豆制品。

  茶艺馆离不开茶,刚才说了那么多都没说到茶本身,宋园的茶有句口号,就是不卖假茶。按这个行业的现状,要不卖假茶是需要本事的,因为很多假茶做得连资深茶客都不易分辨。

  宋园的掌茶人教了笔者几手鉴茶方法,比如最著名也是假冒最严重的龙井茶,一是抓一把在手上,然后45度倾斜,能滑溜泻下来的就是真龙井,因为龙井的特点是表面光滑。宋园都有专门的审评师,每年收茶都要鉴定考量过,外面级别不同茶叶“混级”卖高价等伪造手段,都逃不过审评师的火眼金睛。

  宋园还有专门的茶艺表演,清代宫廷茶、功夫茶、禅茶让你一边喝茶一边养眼,茶艺小姐为你亲手泡茶介绍后,茶香就是不一样,所有喝过的人都有同感。连在台北开红茶坊的姜育恒的哥哥姜育发还亲自来宋园领略过呢。(吕玫 詹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品茶 别有滋味 2004/02/05 09:25:00
天津大戏园 听戏品茶香 2003/12/10 22:57:20
喝了茶不买茶叶,留下品茶费再走 太清茶社“规矩”怪 2003/12/01 15:25:00
万人品茶将现羊城 2003/11/20 11:49:00
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将举行万人品茶 包括稀有茶种 2003/11/18 08:13:00
江西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纳税人 爱好品茶读报  2003/10/04 18:35:03
品茶情结:南粤凤凰醉四海  2003/08/26 09:40:30
《品茶说天下》:在茶桌上指点江山  2003/07/29 13:4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