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4网络绿茶节 > 正文

茶的请柬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19 新浪生活

  我的很多年轻朋友都是咖啡的爱好者,对咖啡,他们说得出许多的故事来,但对茶,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在他们看来,茶是在饭馆、酒店就餐前免费提供的茶水或菊花茶,还有一些喝一点茶,一般是超市里买的袋泡茶或是聚会时喝的乌龙茶。

  在我,茶却是一种回忆和气氛,习惯了,没有办法忘掉。在我的生活里,茶是一个朋友,意义重大。

  (一)

  我的妈妈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在水壶里放大半壶水,早晨一起床,不洗脸不刷牙,先把水壶烧在火上。等到洗漱完毕,水也差不多开了。等到我们起床的时候,她会一个一个地通知我们,这一瓶是今天的开水。

  隔夜的开水冲出的茶一喝就喝得出来,就像洗澡的水不够烫,吃饭的汤不够咸一样,很让人扫兴。

  我和爸爸最喜欢喝的是老家产的粗茶,价钱很便宜,味道却十分地道,后来翻了茶经,才知道这从小喝惯了的茶叶其实也是大大的有名,老家是屯溪,这茶就名曰屯绿,与祁门的祁红是齐名的。

  爸爸是江苏人,一大家子亲戚都在扬州,那地方连山都没有,自然也没什么好茶,外地的茶叶到了扬州就昂贵起来了,所以,每年爸爸都要买许多的茶叶分别寄给他的兄弟姐妹。

  屯溪的茶好,当然得益于它的自然环境,群山环抱,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不要说茶叶,就连我,住在屯溪的时候,经常躺着看书视力都在1.5以上,后来离开了屯溪住进了城市,一下就成了高度近视眼。(开个玩笑)

  八十年代初大家都没有什么钱,商品的包装也很朴素,不管什么都用一个塑料袋装起来,工艺极其简单,所以,包装的这个环节我们就自己来完成了。

  梧桐树的叶芽长成可爱的小手的时候,我们家就弥漫起茶的清香了,爸爸托人从产茶的山村里买来的高山茶质量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外形不佳。茶叶梗子、小石灰甚至南瓜子,杂质可不少,我们一家人坐下来,一边聊着天,一边细细挑拣,也许是为了鼓励我的积极性,大人们一直夸奖我心细眼亮,是把挑茶叶梗子的好手。

  茶叶经过挑拣之后,就要包装了,称一称,放进从茶叶店买来的统一的塑塑料袋里,然后用钢皮尺顶住封口处,就着蜡烛的火,快速地一拉,一袋标着——中国名茶屯绿

商标的茶叶就诞生了。

  后来,离开了屯溪,妈妈的朋友们每年会从屯溪给我们寄来当年的新茶,十几年过去了,屯绿还是那样,包装十分的朴素,价钱很低,但茶的滋味真好,一杯茶从早晨喝到黄昏,还有一股淡淡的香气。

  但,第一泡的时候,一定要用当天的开水。

  (二)

  江苏山不多,所以名茶也不多,但有一种茶叶却是在全世界都十分著名,那就是碧螺春。

  我的一个同学是苏州东山人,家里是茶农,十分有钱,种的茶就是碧螺春。我和她住在贴隔壁的两间宿舍里,平时还算谈得来,听说她家种的是碧螺春,一直计划着从她那里寻一点正宗的来喝喝看。回家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同样爱喝茶的爸爸,希望他赞助一点茶钱,

  爸爸有一点动心,看了一眼妈妈,妈妈横了他一眼,爸爸于是笑笑说,太贵了,也没

  什么大意思。

  我与她同学五年,每一个春天我都向往着传说中花香悠然的碧螺春,每一个春天都在向往中过去了。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春天,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午后,我的那个东山的同学在窗口喊我,她的爸爸来看她,给她带来了一小包当年的碧螺春——给你的同学尝尝吧。

  我立刻拿了水瓶去锅炉间打水,等我回到宿舍的时候,宿舍里已经坐满了人,大家都带来了茶杯,准备尝尝江南的味道,那场面很有趣,每个人的茶杯都不一样,以玻璃瓶居多,装酱菜的,装

蜂蜜的,装腐乳的,住宿舍的日子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我记得当是我用的是一个装蜂蜜的瓶子。

  那天学校的开水特别的烫,东山同学先往每个人的瓶子里倒上开水,然后打开那一小包碧螺春,往每个人的杯子里放上一小撮,于是,各种各样的玻璃瓶里就漾出了同样的碧绿色。

  我们肩并肩地坐着,除了一两声赞叹外,几乎没说什么话,干茶从瓶口一下子就降到了瓶底,那茶叶十分的嫩,在瓶底舒展成碧绿的一弯,茶的香气中的确有淡淡的花香,茶汁在嘴里路过的时候,有一种透明的感觉,像江南湖边的清晨,有一种看似捉摸不定其实却明朗清晰的美。

  那一小包碧螺春就在这一个中午被我们分享了,之后,我们各奔东西,十年了,我再也没有遇见过我那位东山的同学,不过,现在每年倒是都会喝到碧螺春。

  这些碧螺春装在各种各样精致的小罐里来到我家,每次我都欣喜地接待它们,用

纯净水来泡,用细瓷白杯来喝,但不知道是大气被污染了还是那些茶叶都不正宗,我再也没有喝到过那种透明的江南的感觉。

  (三)

  在地铁站里看见祁门红茶巨大的海报时,我忽然想起了我的舅公,他特别喜欢喝红茶,在我的印象中,他几乎只喝这一种茶,每年,外婆都会在安徽买好祁门红茶给他寄去,舅公是外婆唯一的弟弟,她一直记得他的嗜好。

  舅公一家都在杭州,那里是外婆的故乡,舅公中年的时候,身体还不错,所以,他经常来看看他的老姐姐。每次来的时候,包里带着的总是外婆刚给他寄去的红茶。那时,我总觉得有趣,既然要来,又何必寄来寄去?后来,我把家安在了上海,经常给爸爸妈妈寄东西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

  舅公喜欢用一只很大的杯子泡茶,茶叶放得很多,茶汤浓浓的,红得发黑,舅公喜欢我,常让我和他杯子里的茶,我喝过一次,觉得像胖大海的味道,就再也不喝了。

  后来,我发现自己的胃不好,医生建议我喝点红茶,我立刻想起了那一股胖大海的味道,不过,去超市的时候,我没有看见祁门红茶,倒是立顿红茶的茶包随处可见,买了一盒回家,外婆左左右右地研究了一遍,不屑地说,不就是茶叶末子吗?为什么不喝祁门红茶呢?

  工作以后去杭州旅游,外婆让我去探望一下舅公,七老八十的他们已经不怎么互相探望了,外婆也不再替舅公买红茶了。再去舅公家之前,我路过了一家茶叶店,看见里面有祁门红茶卖,于是捡最贵的买了一大盒。

  舅公在家里准备了一大桌子菜,舅舅、姑姑都来了,他们喊着我的小名,又煽动我到杭州来工作,那一天,我吃了平常一个礼拜吃的蛋白质。

  晚上,外婆破天荒打了我的手机,她说舅公十分的激动,因为我给他买了他最喜欢的祁门红茶,不过,现在舅公的身体很不好,医生不允许他喝茶了。

  舅公更想不到的是,他喜欢的祁门红茶,现在成了一种时尚的饮料,在上海到处贴着

  祁门红茶的海报,只是,那味道已经被时间冲淡了,淡得如同任何一种茶饮料了。

  (四)

  有一次去黄山玩的时候,买了一本叫《风雅黄山》的书,里面介绍了黄山附近的十大名茶,里面有太平猴魁,我忽然就馋了,打电话给妈妈,让她替我想想办法。

  妈妈对我的话向来十分重视,于是立刻找了安徽的朋友去搜索,说来奇怪,太平猴魁的名气很大,但产量却不高,即使在安徽,正宗的也很难买。妈妈有办法,找了一个在粮食部门工作的朋友,没多久就买到了,一斤才三十几块钱,而且是在产地直接找茶农买的,绝对货真价实。

  心急的我一打开包裹就有点激动了,可是,这茶叶的长相实在一般,叶子很长,还留着很长的茶梗,看上去像野菜干。与其他的名茶比起来,好像缺少一点文化气质。那天已经是下午了,我也没有看看水瓶里的水温如何,就急不可耐地抓出一小撮茶叶丢进杯里,倒上开水,盖上杯盖,过了几分钟,打开一看,水温不够,茶没有泡开。我灵机一动,把茶杯放进微波炉里,用微波加热一下吧。

  再拿出来时,茶水成了黑褐色,苦涩难喝,只好倒掉了。

  我有点失望,这太平猴魁看来并不怎么样嘛。

  爸爸回家后,大笑不止——原来这太平猴魁有个顽固的地方,一定要用滚开的水去冲它,茶的滋味才能出来,否则,会大大失色。

  爸爸重新烧了一壶水,再泡了一杯,这一回,茶汤是绿而清的,喝一口,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淡淡的,像春雨中的兰花。

  后来,结婚的时候,妈妈到我的新家来看我,给我带来了太平猴魁。我和先生在家里喝茶时,我忽然发现了这种茶的哲理所在,如果用太平猴魁来形容一个姻缘的话,真是最好不过了——恋爱时的热情就像开水,必须在感情达到高潮时才能谈婚论嫁,温度刚刚好,冲得出一杯好茶,若是随便将就,滋味就不对了。

  茶,对于你来说,或许只是一种微苦、耐泡、有点传统的饮料,又或许,现在你有一点想接近它了,那么翻开这本书吧,这不是一本十分专业的茶书,但如果你只是想对茶叶做一点粗浅的了解,在旅游的时候品味一下当地的茶,应该会在这本书里找到帮助的。(吕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4网络绿茶节专题
 相关链接
品茶 别有滋味 2004/02/05 09:25:00
天津大戏园 听戏品茶香 2003/12/10 22:57:20
喝了茶不买茶叶,留下品茶费再走 太清茶社“规矩”怪 2003/12/01 15:25:00
万人品茶将现羊城 2003/11/20 11:49:00
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将举行万人品茶 包括稀有茶种 2003/11/18 08:13:00
江西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纳税人 爱好品茶读报  2003/10/04 18:35:03
品茶情结:南粤凤凰醉四海  2003/08/26 09:40:30
《品茶说天下》:在茶桌上指点江山  2003/07/29 13:4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