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4网络绿茶节 > 正文

虎皮鹦鹉陪你喝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18 新浪生活

  “春风得意马蹄疾,千日看遍长安花。”当年上海城隍庙的春风得意楼,取名吉利而悦耳,是茶客乐意前往的饮茶好去处。春风得意楼在清朝光绪年间开设,原来门口两边的红漆大柱上,挂着一对赭底金字的楹联:

  上可坐下可坐坐足

  你也闲我也闲闲来

  到了上世纪40年代,茶楼的生意逐渐变得清淡,如今,随着城隍庙的繁荣和上海老街的建设,春风得意楼又成了沪上较有名气的茶楼之一。

  一个闷热的下午,因为听别人讲起了老街上的这个去处,我忽发奇想,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决定去喝一杯茶。

  一到老街地界,忍不住一家家小店地逛起来,东西南北也分不清了,同伴中认得路的那个也走散了,手机里面,他对我大叫:“那么大的一个'茶'字,你看不见吗?二楼,底下的门面很小。”于是抬头去看,果然有一面旗上面写了一个“茶”字,口干舌燥的我一头扎了进去,胸有成竹地上了二楼,跟上来的营业员说:“喝茶吗?四十块钱一杯,一次性的杯子,老清爽的。”再一细看,认错了,这里是大不同茶叶店!

  逃一样地离开了那家店,在街的拐角总算又看见了一个大大的“茶”字,循着评弹的声音上楼,干干净净的十几张八仙桌,安安静静地坐了二三十个茶客,穿长衫的老人唱着评弹,虽然听不懂,却有一种让人快乐的气氛。

  茶单拿上来,各地的名茶都有:十五、二十元一位的龙井、毛峰,三十、五十元一位的乌龙,百多元的功夫茶。

  选了一壶龙井坐下来喝,座位正对着边门,能看见邻居的屋顶,门上边挂着一只鸟笼,两只虎皮鹦鹉在评弹艺人的歌唱声中不甘寂寞地“吱吱嘎嘎”。

  虽然二十元一壶的龙井滋味很不地道,但泡茶用的壶却“养”得很好,用手摩挲有种细润感,添开水用的是竹壳子的热水瓶,窗户外面有宽大的阳台,望出去是老房子的重重屋顶,有意思。(吕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4网络绿茶节专题
 相关链接
品茶 别有滋味 2004/02/05 09:25:00
天津大戏园 听戏品茶香 2003/12/10 22:57:20
喝了茶不买茶叶,留下品茶费再走 太清茶社“规矩”怪 2003/12/01 15:25:00
万人品茶将现羊城 2003/11/20 11:49:00
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将举行万人品茶 包括稀有茶种 2003/11/18 08:13:00
江西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纳税人 爱好品茶读报  2003/10/04 18:35:03
品茶情结:南粤凤凰醉四海  2003/08/26 09:40:30
《品茶说天下》:在茶桌上指点江山  2003/07/29 13:4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