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江湾 回忆那古老的传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婺源老芋头欢迎 网友投稿

  昨天陪客人走了江湾、李坑,今天上午去了文公山。

  首先说江湾,距县城只三十七、八公里,路很好走。伟人的祖籍地,这个来过婺源的朋友都知道。现在已经把“萧江宗祠”恢复起来了,里面的木雕、砖雕下了很大功夫,祠堂的立柱也用的是整根的原杉木,规模应该不比原貌小。环境、卫生都不错,只是人为的景致多了一些。这里我给大家奉上的是“滕家巷”,据说江的姐姐就是靠记忆中的这条小巷确定祖居地的。这滕家原是大户人家,但是看江家的人丁一天天兴旺起来,在建这栋宅子的时候,怕自家的宅基地被邻居占了去,于是专门定制了带“滕”字的青砖。但滕字的右下半部份不是“水”,而是“小”字,是忌讳“藤不过江”,而盼望子孙人丁兴旺的意思。

  李坑,自称是小桥流水人家,距县城十七公里,应该也出过不少名人。因为一条小水坑在村中蜿蜒穿过而得名,一来可用来担水、洗米、洗菜、洗衣,二来可便于消防。只是由于本村人口越来越多,却没有污水处理的能力,水质已经有一些富营养化了。村子比江湾古朴,但显得有些杂乱。

  村尽头有户人家,是某教育家的故居,家中有棵千年紫薇树,树干只剩下半边,却依然活得很好。那家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99年,凤凰卫视到她家拍专题片,杜宪从包里拿出一本杂志让老人家摆摆样子拍张照,老人翻了翻,说你这书不好看,我自己有书。说着进房拿出本线装书一字不错的念起来,可惊煞了在场的

文化人。今年春节我去时,老太太还饶有兴致地依着栏杆给我们做示范,说她家的树是怕痒痒的,往树干上用手指轻轻一挠,树枝便会动——还果真如此。昨天我正向客人做介绍,老人竟在我身后连呼“挠一次一元钱!”唉,难得商业化的大潮也能改变一个年近八旬的老太太啊……

  文公山,在县城至中云(往景德镇方向)的路上,约三十公里。山上有条千年古驿道,也是朱熹祖母的墓地,有900年前朱文公回乡时亲手栽下的24棵古杉,现存16棵。朱熹的祖父因有恩于一高级风水先生,在其妻下葬之时,由此先生相得一块风水宝地。同时,先生说下土之时还要具备四个条件:

  一、鲤鱼上树;

  二、铁帽上头;

  三、碗片盛饭;

  四、葛藤缠腰。

  话说朱熹祖母出殡之日,阴雨绵绵。一打鱼人手拎两条鲤鱼进城赶集,路过此地,闻听朱家在此动土,心想朱家住紫阳镇,怎么跑到这来了?必是块宝地,便来凑热闹,站得久了、累了,随手就将两条鲤鱼挂在了树枝上。

  又有位从城里买铁锅来的,走到此地歇脚,一阵雨来,赶紧把锅顶在头上躲雨,此其二也。

  时近中午,朱家送饭的女佣人提着饭盒来了,走近坟前,天雨路滑,一个踉跄将手中的饭盒摔出老远,由于有盖有屉,没洒,但碗全摔成了二、三瓣。丫头吓得直苦,先生却说,没事、没事,我们正要“碗片盛饭”呢。丫头你也在这吃吧。

  谁曾想,先生一番好意,却弄得丫头有苦说不出。原来,丫头摔这一跤,不仅摔了碗,还把自己的裤腰带给绷断了。在这么些男人面前棵如何是好?!急!这丫头在众人的一片哄笑声中羞得低了头,拎着裤子往树后跑,顺手在地里扯了根葛藤系在腰上,才逃了尴尬。——此其四也,葛藤缠腰。

  先生见此四件都已具备,掐指一算,时辰已到。从地上捡了七颗石子,在棺下摆成七星北斗形状,然后如土安葬朱夫人。并说,朱家以后必出大人,且此人出生之时,身上必有七颗朱砂痣,形如七星。

  五十多年后,朱熹在

福建出世,右额角果然有七颗朱砂痣。

  朱熹二十多岁时,回乡扫墓。因其精通阴阳、八卦学说,见此宝地,为其官运亨通,又为其朱氏后人家业永固,以26棵杉树苗在其祖母墓地周围栽成八卦形状。站在墓前朝南看,视野极为开阔,无遮无挡,两排杉树成两撇;朝北看,山靠背相当厚实,三棵杉树成一直线,和起来就是个“人”字,且前方为“天”,后背为“地”,中间墓地为“人”。又有人问:此间杉树树径相差甚远,那些细许多的可是树被盗后补种的?导游掏出个太极图来指给我们看,这最粗壮的一棵位于阳极之首,而最细小的一棵则位于阴极之尾,树龄都是一样的。

  朱熹还看出此风水的一点不足,即:墓地背面的山(如同一面太师椅),青龙位教白虎位略高,不平衡。朱熹在此起了点私心,在白虎位种植了四棵杉树,而在青龙位只种了两棵,反正皇帝老儿昏庸无能,就让朱家多发些也罢!……

  朱熹立下族规,以后朱氏子孙按金、木、水、火、土(指偏旁部首)取名,相辅相生,支支兴旺。然而朱熹死后,便有恨他的人将其中一棵偷偷伐了,结果造成其中一支较其他四支不旺。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