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丽江 游荡在这美丽的古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四方街欢迎 网友投稿

  丽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早已成世人瞩目的地方,可生活在丽江古城面对丽江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却越来越看不懂了。

  日前来到木王府前,发现在木府广场的河上新立起了一木栏房,百思不得其解,真不明白堂堂木府门口为何起这样一个小怪物?看了几天今天才明白原来是新建了一座磨房。

  早就听说丽江古城曾经有一所水磨房,在没在电力的过去年代,古城的人门都是靠水磨碾米、磨面过活的,找到位天关门口的老磨房旧址听老人讲,过去的磨房是从百岁坊桥下的中河引水,经百十米的水渠到了磨房就形成了三四米的大落差,水流推动巨大的平磨给人门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早些时候这里还有二只碾堆,当有人来冲堆时“呯、呯、梆”,“呯、呯、梆”地响声成一片。

  由于磨房的存在这里成为

丽江古城人门生活的一个热点,很是闹热。可惜七十年代某天的一场大火,磨房毁于一旦,并且由于这时已用上了电,故老磨房从此从丽江古城消失了,到磨房碾米、磨面的经历只存于老一代人的记忆之中。

  作为世界遗产有计划的恢复过去的东西,本是一件大好事,就象计划中的“百岁坊”和“老磨房”,可我就是不明白,磨房修到了堂堂木府广场前的小河沟上这是为什么?

  听老一辈人讲其实在较早的时候,木府前的广场远不是现在的这个小样,过去从木府门口的忠义坊直到现在的南门小学门口,木府前是宽敞的校场,从关门口到广场的路也不是如今这小样,它是从关门口的一条小路逐渐宽起来形成喇叭状的道路,以凸现校场和木府的气势。只是从改土归流之后木土司的权力渐渐失落,木氏开始衰败才有木府土地的流失,现在的木府369米的中轴线也不足已显示木土司曾经的辉煌。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在如今这狭小的广场上我们会建上一个不论不类的新磨房?据说有这样一个笑话说:这“呯、呯、梆”,“呯、呯、梆”的碾堆声就象在不停地叫喊着“木府败”,“木府败”。

  的确,这二年丽江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从三线入地到雨污分流的下水工程,让丽江更美了,可也大有不尽人意之处,最“著名”的就是丽江的新石板路。看客可能不知,丽江古城没有城墙,主要原因之一是丽江作为

茶马古道主要的驿站,一切都是从方便马帮为前提的,当年从永胜方向来的马邦基本上是从南门进入,而大理剑川的马帮却是从黄山下路翻狮子山进入古城,中甸方向的藏区马帮从玉龙桥进入,泸沽湖方向的马帮又是从城东进来。许多人是第一次来丽江,进入这迷宫一样的古城肯定会有迷失方向,故丽江的先民巧妙地通过五花石路面的不同铺设解决了这个问题。

  五花石路面有横铺和纵铺两种而纵铺的路心石又分五路、三路和一路纵铺路心石几种铺法。过去从四方街起横铺的路是通向永胜方向的,五路纵铺的路是通向玉龙桥的,三路纵铺的路却是通向五一路到泸沽湖方向的,最绝的是一路纵铺路心石的路是告诉你这是一个不通的盲路。有了个样的规则来客只要有个大概的方向就可在古城内畅通无阻,可就是这样的历史内涵在我们对古城的维护中消失了。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无知?

  我游荡在这美丽的丽江古城,无论你是否爱它你也只是一个过客而已,我痛苦只因为我想的太多。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