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丹东 探询那如水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颖衣红欢迎 网友投稿

  北面是一脉山岭,南面是一道江水,这一山一水的构架,就有了气韵,丹东城就倚山临水向东西延展。

  论历史,它不长,论人口,也不多,六十几万,它就静静的铺在中国的东国界上,辽东地区山陵起伏,河道密布,把一座城市悄悄推到边沿,避开了喧杂、吵闹,在这里独享清闲。

  城外,万里长城落了脚。在它身旁,千年战火消解了,烈烈豪气宁息了,山海关不过是中途一站。

  城南的鸭绿江水不急不缓,轻松自在的流淌,早去,有很多人散步在河岸树林,伸展腰肢,打拳度步,偶尔一声长喝,吐纳新鲜的空气。人多了,一家一伙的赶来,甩线钓鱼,或伸手帮个忙,看个热闹。没准就有人备了早餐在这里消受,许多城市也有休闲宁静的好去处,但多是人造,寻来寻去,找不到一点自然的活气。丹东就不一样了,走几不便亲近了河水,亲近了自然,实在是一种福分。

  江面,几只白鹭在轻盈的飞,划过人群,贴向江心,临了,收缩羽翼,一对纤细的长腿探向地面,着地,敛起翅膀,岸滩上留下两道浅泥的划痕。栖在树丛,它的莹白为树叶的翠绿做上片片点缀。它们以江里鱼螺为食,自生自长,有时飞到城市边缘,但不远走,别的地方也有飞禽,但那多是驯养,象这样的野生白鹭,怕是少见。

  丹东出产一种啤酒,牌子叫做鸭绿江,有一点苦,凉冽清涩很够味,我时常喝上几杯。

  挨着江,南面不远又是渤海,水分浸润空气,多的是阴天,再不就晴空灿烂,那种风沙漫天的天气绝对没有。清洁带着水汽的空气,滋养了丹东人皮肤,白嫩、细滑、弹软。初到这里,满街满巷的姣好皮肤让人眼神一亮。东北话平正利落,丹东又加上委婉,曲折,听起来带着几分俏皮、可爱,或许也是水分的浸润?

  市树是银杏,纵横街口,遍布全城,扇形的硬挺绿叶在细风下招摇,消释了高楼大厦带来的威严凌厉。抗美援朝的时候,这里是前线大量军需物资的供给基地,而现在,已找不到一点痕迹,丹东人把战争留给了纪念馆,在那里回味思索,把和平生活还给市民,这不是忘本,是尊重战争换来的平静生活,用平静生活来阐释和平。

  白天当然热闹,有我喜欢的乐购(Hymall)和美特斯邦威(Meters/bonwe)。到了傍晚,当都市的嚣杂退却,纷繁的灯火映照出城市的精神气息,人们休闲的本性可是迸发。街上,步履匆匆的行人少了,宽敞的地方,几支舞曲,几趟舞步,动感十足,这不算。丹东的毽子绝对一流,男女老幼,无人不通,毽子上下疾飞,左右流闪,造型各异,别出心裁,踢出健康,踢出活气。别的城市当然也有娱乐活动,但太零散,缺乏整体统一,在这里,毽子成了一个全民爱好。

  舒适,宁静。西北的宽广苍凉,中原的厚重古朴,江南的婉约细腻,在这儿,都隐隐融化,只剩下一种真切的生活气息,生活态度。这样一座年轻城市倚在中国前沿,也是上天的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