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岛 醉在那精致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我莫属7947欢迎 网友投稿

  流亭,小机场。

  青岛,我来了!

  浪漫的青岛!小而精致的青岛!每个来过的人都会怀念它,弥久不忘。

  我永远怀念青岛。久别的我们那晚喝的尽兴十足、飘飘忽忽,人已离去、心却永远醉在了那儿;更因为现在那里逐渐聚集了我的许多好友。

  前天大学班长发短信给我说:“以后要常来青岛玩儿,要是喜欢这儿了,也可以来这里工作!”我的又一位朋友去青岛了。

  而最重要的是见到了高中时起关系就很好的哥们儿,那天他说:“你不是写大学的事了吗?写写我吧!”我说:“那些都是笑话,咱们都好好地混着,彼此知道就行了,我又不是作家,写出来给谁看呢?”而对青岛的回忆却跟我们的短暂会面永远融为一体。

  一出机场立马神清气爽,也许是丘陵地带的原因,山色高低起伏、景象错落有致,红色的房子、碧绿的草地,一波一波绵延至视野的尽头。

  青岛城很小,虽然坐落在东方,却像江南女子,小巧而精致。驶入沿海的市中心时,我们一位四十多岁的游客把头昂起紧贴在车窗上,雾眼朦胧盯着那一座座雄伟高耸的新楼喃喃自语:“认不出来了!认不出来了!”中了邪一般,之前他还不屑地拍着胸说:“我在青岛的北海舰队服役了20年,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认得!”没想到这落魄相一下子就暴露无疑,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他的眼中放着光,似乎要把那些建筑物吸进眼里,又仿佛用眼睛抚摸着一件心肝宝贝。我敢肯定,青岛会留住每个来过这里的人的心。

  午后,灿烂的阳光把整座整洁的城市照射的像童话世界,在青岛大学门口,先见到了多年未见的一个高中好友、分外高兴,相约去五/四广场等那哥们儿。青岛的路起伏不平,很少看见自行车,却光洁如洗,和大连仿佛。

  傍晚时分,五四广场。他双手插在兜里不知从哪个角落冒了出来,一走到我面前就咧起嘴笑:“哎!为了见一面,不知花了多少钱了!”“怎么了?”我说。“我们在黄岛开发区那边呢,本来要乘班车跨海过来,怕你们等不及,我打的过来的!”蔚蓝的大海对面是如烟如缕袅袅的一片。哈哈,活该!

  “我们先溜达溜达吧,看看五四广场。”我提议。这是块神奇的地方,也是青岛兴起的标志:辽阔的广场背靠市政府、面朝大海,右边是蓝色的

青岛啤酒大厦,左边是粉红色的滨海花园住宅小区,中间升腾起仿佛一簇红红的火焰,是青岛的形象标志与象征。地面一尘不染,如同光洁的大理石,虽然没有星海广场的大气,但论精致秀丽,似乎超过了大连。一个小伙儿倚在海边的栏杆上嘲笑旁边被打湿的人,大浪突然拍起,自己却如同洗了一澡,更加狼狈。

  我们闲坐在椅子上,面前是无尽的大海。闲侃不知疲倦,任凭时光在天色转暗中流去,这情景,仿佛又回到了高中从前……

  高二分班时,我是一个孤独的人,也不太会交朋友。那天下操后,他“啪”地在我背上一拍,走在我旁边说:“我看见你写的***,不错,挺羡慕你们的。”我笑笑,对别人的夸赞总没足够的自信接受。后来慢慢熟悉了,才看出我们是非常相似的人,翘盼未来(现在成怀旧了)、热爱生活(麻木了)、以诚相待(没用了),但也好面子、爱慕虚荣、追求不真实的东西、容易失落(失落了)。他家在农村,离学校远,所以在市区租了间房子学习,每天放学后我都会拎着书包去他那儿,一起学习,一起谈论对书籍的看法;学的累了,就爬上屋后的一座小土丘,蹲在顶上,吃着饼子,望着红彤彤的夕阳,谈各自的理想。他的目标是考人大,我差他很多,太高的目标不敢想,只想先随便熬过去再说。

  两个半大小子蹲在土堆上的场面从此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竟和现在的场景有些仿佛,以致竟要产生了时光上的错觉。

  后来我认识了一位对我有非常重要影响的女孩,大半时间都被这个魔女(开玩笑)占去了,说实话那段时间就是“重色轻友”,早已顾不上他,直到一天放学后看见他的背影,才突然意识到我已经疏远朋友很久了。

  高考对他的打击非常大,他考的很不尽人意,但我们却在了同一个城市,他的脸上写满了失落,说:“别人考上大学都是高高兴兴,我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可是一点高兴不起来,也不应该永远不高兴,那次挫折,却让他失落到现在。环境对人的影响真是太大了,后来他就放松了,每次去他那儿就是一片玩气冲天的景象。

  毕业后,他只身来到了青岛,工作还不错,却继续无奈着。

  五四广场,夜已央。

  “走!我们去吃韩国料理!”他蹦起来说。说到洋餐,有人喜欢这个,有人喜欢那个,我觉得不过是享受真正美味之后的一种调剂而已,论吃,还是我们中国最博大精深,那料理还不如我们烤牛肉好吃,并且旁边总有个韩国人站着,最受不了自己吃饭别人看着了。“吃饱了吗?”他问。“没!”“换地方!换地方!”

  在旁边一家海鲜馆里,这才畅快了,就着国内菜、酒杯敲盘盏,从高中聊到现在,他的无聊、我的憋闷,我们全都倾吐而尽,只是过去谈未来时都是信心十足,现在却是疲惫不堪了——管他呢!这一次难得的见面,怎能不尽兴?脑子逐渐晕眩起来了,窗外的街灯、汽车、柏油路一切都像是梦里蹦出来的,模模糊糊听到他问我:“青岛女孩漂亮吗?”“只要不开口就好,呵呵。”晕了。

  走在微凉的大街上,流光异彩。这些年我们都有些收获,但也都怅然若失,而有朋友在身边的时候,才感觉脚下的路很塌实!我踢着地上的一片落叶,望着那些楼厦,这座城市不属于我们,我们却似乎拥有了整个城市。

  街头寂静后,他钻进了一辆

出租车,我回青岛大学,分别时感慨不已,但聚散乃常事,身不由己。回去的路上,我清醒了不少,朋友是旅途上的一个驿站,短暂休息之后,我还得继续上路。

  第二天参观海尔,也就是他现在呆的地方,规模不凡。我希望他在那儿能重新振作起来,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活出真正的自己!

  “来青岛吧!”他总说。那是个怡人之地,而我始终未迈出那一步。不过我想哪天我累了时,会去那里休憩休憩……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