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半月湾 倾听到时代的足音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1: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doctor9142欢迎 网友投稿

  半月湾,亦称月牙湾,位于北长山北边,因滩形似月牙而得名。1979年,我曾来长岛游过半月湾,并写游记一篇刊登在《人民文学》杂志上。文章的大意是:

  我站在半月湾,望着铺满五颜六色的卵石美丽的湾滩和碧绿色的大海,忽然想起小时候,奶奶常在月光下给我讲月亮上的故事。奶奶说,月亮上有高山,有很俊很俊的嫦娥和勤劳的吴刚,还有可爱的小白兔呢……

  哦,啥时候月亮落在了我的眼前?……然而,又使我茫然。我望着眼前这金色的弯月,在冥想,在寻觅,高山在哪里?俊丽的嫦娥在哪里?勤劳的吴刚在哪里?可爱的小白兔又在哪里?……

  想着想着,我的眼睛忽然一亮。哎呀,我看到了,看到了我要寻觅的一切。那金色弯月的两端,不是有蓊蓊郁郁的青山吗?那展翅飞翔的海鸥,不是俊丽的嫦娥在舒袖起舞吗?那提笼捉蟹脸色黝黑的渔民,不正是的吴刚吗?还有那在潮汐浪花中蹦跳的卵石,那不是可爱的小白兔吗?

  我欣喜若狂,飞步向海边跑去。张开双手去扑捉那“小白兔”。一个浪头扑来,“小白兔”逃走了,我反倒给弄了一身水。哈哈,好调皮的浪花,好调皮的“小白兔”!

  这时,俊丽的“嫦娥”向我飞来,“呀呀”地同我说着什么。我凝望着那美丽的身姿和甜甜的俊脸儿,似乎听懂了她那娓娓细吟。是的,她对我没有嘲笑,没有责备,只有关心、温情和爱护……

  24年过去了。24年前的我,可以说是风华正茂。而今天,我已是一位退休老人了。经历了人世的酸辛之后,我似乎不再有那么多的激情,思想也不再那么活跃,心中则多了几分轻松和宁静。我坐在半月湾的湾滩上,脱掉鞋袜,将赤脚埋在晶莹剔透的卵石中,两手扶“月面”,一会儿仰望蔚蓝色的天空,一会儿又平视碧绿色的大海。蓝天如镜,海面如镜,照耀着我心平如镜。我感到很幸福。在这弯月的怀抱里,我仿佛感到了亲热的吻和倾听到时代前进的足音。

  我曾做过10年旅游工作,游览过许多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可在一个地方待这么长的时间还是第一次。我这次来长岛,除游览了南、北长山外,还游览了南隍城、大钦岛、小钦岛、大黑山岛、万鸟岛等。每到一地,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南隍城是长岛最富的岛,一岛一乡一村,共870口人,90%的渔家住上了漂亮的二层小楼。我到南隍城,好客的南隍城的“吴刚”们,捧出了醇香的“桂花酒”,摆上了上等的海参、鲍鱼、海胆、扇贝、螃蟹、对虾、黑鱼等,一顿豪饮。醉在南隍城,终生不忘。在大黑山,我们乘船绕岛一周,看到了奇特的黑山石和龙爪山。在小钦岛,我看到了满海滩五颜六色、大大小小的卵石,真是天设地造,巧夺天工。我捡起一颗颗美丽的卵石,爱不释手,可我知道乡上“不准游客捡卵石”的禁令。村长大概看透了我的心思,一咬牙破禁说:“一人只准带4颗……就4颗!”在大钦岛,岛上的朋友告诉我,他们4人乘船出海钓鱼,其中3人参加垂钓,4个小时钓了160多斤黑鱼,最大的一条3斤多。这令我十分惊讶!长岛的海竟是这样的富,我真想亲自出海钓一钓。呵,机会来了!那一天,由吴主任安排我们到万鸟岛钓鱼。冒着丝丝细雨,我们一行9人乘一条木制渔船出发了。我很兴奋,因为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我们在船上吃了浸着腥甜味海风的油条、花生米和

咸菜,很有味道。雨越下越大,待我们航行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万鸟岛时,雨仍下着不停。无奈,吴主任让我们到岛上避雨,他便冒雨乘船向北驶去。万鸟岛是一个面积只有0.044平方公里的小岛,前些年岛上驻着一个边的解放军,现早已撤走了。岛上留下了10几间平顶小房和一个破旧的篮球架。可想而知,想当年岛上驻军生活是何等的艰苦啊!现在岛上有渔民在执勤看海。为啥要看海?因万鸟岛附近海域盛产野生的海参、鲍鱼和海胆,每年收入百万元以上。我们来到岛上,一只大黄狗把我们追进一间小屋,我们硬顶着房门大叫,直到岛上渔民把狗拴起来,我们才敢出门。雨还在下,可我们是来钓鱼的,不是来岛上避雨的。我们给吴主任打手机,可吴主任不接,真是急死人!没办法,只好站在门口秀过雨幕欣赏万鸟岛上的山岩。万鸟岛的山崖拔海而起,陡峭雄伟,山岩上落满海鸟白色的粪便。渔民告诉我,岛上有海鸥数以万计,当船靠码头人上岸时,全岛的鸥鸟腾空而起,构成一幅“万鸟展翅迎贵客”的壮观景象。很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数万只海鸥带着它们在这儿生育的独生女,随季节变化远游去了。吃午饭了,岛上渔民盛情款待我们,摆上了炖黑鱼、炸黑鱼、大螃蟹等。渔民说,要不是下雨水浑,他们会潜水到海里捞鲍鱼、海参、海胆给我们吃。饭菜都摆好了,仍不见吴主任归来。渔民说,吴主任来趟也不易,他准是想多钓一些。果然,待我们吃过午饭,吴主任回来了。他被雨水淋得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呵,收获真不小呀,他钓了足有40多斤黑鱼!下午,雨见小,风却越刮越大。我们怕被憋在岛上,便赶紧起锚返航。风大浪大,木船忽儿被推上浪尖,忽儿又被卷入浪底,象漂在海上的一片树叶。雪白的浪花在身边飞舞,紧缩的心在胸中紧提,海浪冲走了我心中未能亲自垂钓的遗憾。是的,这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很生动,很刺激。

  那天,长岛县旅游局吴忠波局长告诉我,长岛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传说八仙过海就是从长岛出发,“各显其能”而到蓬莱的。还有“张羽煮海”、“女娲补天”、“海灯娘娘”等传说,都很美丽动听。我想,仙人者,非凡也。仙人曾住过的地方乃为仙境(长岛就有仙境园和仙境山庄)。像我这样的凡人来到仙境,自然也会沾点仙气。是的,当我赤脚坐在半月湾月面上的时候,还真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似乎人世间的烦恼全无,无欲无分,安闲舒适,全身心都沉醉在美的韵律之中,美妙的,无尽的!

  老子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我仰躺在半月湾的怀抱里,静听着海浪动听的音乐,好象已经老化的脑细胞又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便眯着醉眼在寻觅24年前我曾在这儿见到的嫦娥和吴刚的身影……哦,我看到了她和他。今天映入我眼帘的嫦娥没有身披罗衣起舞,而是头戴纱巾露出漂亮的半片脸儿,在向游客销售贝壳儿和手牵尼龙绳将坐着游客的橡皮艇送入海中。吴刚呢,今天也没手捧桂花酒迎客,而是开动着挖掘机在筑路……哦,时变仙亦变,与时俱进嘛!我相信,在各路神仙的共创中,明天的长岛仙境定会更加美丽富饶。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泸沽湖 享受在里格的宁静 2004/03/24 11:00:20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2004/03/24 10:51:04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2004/03/24 10:40:43
上海 醉在迷朦中的夜晚 2004/03/24 10:31:43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