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连夜紧急排查野熊(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32 北京青年报

  

八达岭昨夜急查熊

  -深夜,野生动物世界大门紧闭

  -熊舍内一只熊也不少

  -连夜急查熊舍

  兽医已准备好麻醉枪随时待命,提醒市民一旦发现熊切忌驱赶。

  昨晚,家住延庆的贾女士给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可能跑出来一只熊,被住在山上的村民发现了。现在这只熊可能往南口方向的山里逃跑了。

  接警居民目击熊进树林

  昨天下午6点10分,八达岭野生

动物世界接到派出所通知,下午有居民在昌平南口附近野山上见到了一只熊钻进树林。

  记者随即联系了野生动物世界,王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野生动物世界正在紧急清点熊群的数目,召回了全部饲养员、兽医待命。

  清点38只熊一只没少

  记者赶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时看到,动物世界保安部、动物管理部等负责人已经在熊舍中清点数目。记者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了解到,昨天下午4点是野生动物园的闭园时间。各兽舍的饲养员都会在闭园之后清点动物的数目并喂食,之后才能够下班。从熊园饲养员的值班记录来看,闭园时的熊群没有少熊。喂食之后,熊群一般会回到熊舍休息,如果真是有熊还在外面游荡,巡逻车也会把“漏网之鱼”轰回去。记者看到,大约半小时后,熊舍的清点工作完成。总共38只熊一只没少,其中包括棕熊24只,马来熊6只,黑熊3只,还有驯兽表演团的5只小熊。

  分析不排除“看走眼”的可能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接到居民发现熊踪的举报后,八达岭派出所立即通知了野生动物世界。当然,居民发现的“熊踪”也有可能是其他动物,不过在没有得到野生动物世界再次清点熊群的数目之前都不能排除有熊逃出野生动物世界的可能性。随后,记者从八达岭派出所得到消息,野生动物世界和熊乐园两个饲养有大量熊的单位都已经完成清点,没有发现有熊走失。王玮告诉记者,八达岭属燕山山脉,没有野生的熊出没。南口距八达岭约25公里,不知道是否有出现野生熊的可能性。此外,以前在外地曾经有山里的住户养熊的事例,小熊长大后主人无法再供养它,就把它放回山林了。不过,也不排除市民看走眼的可能。

  记者在随同工作人员清点熊数的时候,从动物世界的园区通过,发现这里每道铁门都有5米高,完全是电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熊园为例,外面共有3层铁网。其中第三层是带有七千伏脉冲电的电网。如果说动物可以突破前两层铁丝网,那第三层电网也会起到拦截作用。

  抓捕兽医麻醉枪随时待命

  虽然野生动物世界的熊没有丢失,但是工作人员还是为搜寻工作做好了准备。负责人告诉记者,野生动物世界的熊没有走失,不过,大家还是等候警方的通知,一旦发现熊踪,工作人员和兽医可以迅速出动进行抓捕,麻醉枪和其他装备已准备好。这样做首先是对居民的安全负责,其次也是对动物的保护。因为熊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

  提示如发现熊踪切忌激怒

  与熊处于警戒距离之外时,千万不能慌张,要慢慢后退,切不可把身体薄弱部位,如背部暴露给猛兽,可一边观察它的反应一边不动声色地后撤,扩大与它的距离,增加保险系数。

  饲养员对记者说,熊一般对人没有恶意,还会躲着人。棕熊食性很杂,又可能被住户家里的食物吸引去,居民一旦发现千万不要惊扰到它,应立即报警请专业人员来处理。更不可取的方式是驱赶,这样会激怒棕熊,非常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杨大乖藏猫猫历险记(图) 2004/03/23 09:51:16
北北宝贝之晒太阳记(组图) 2004/03/23 10:27:38
双鱼座的小美女皮皮(组图) 2004/03/23 10:08:17
小帅哥庄仔仔魅力无限(图) 2004/03/23 09:43:31
乖乖宝宝贵宾犬羊羊(组图) 2004/03/23 09:32:27
可爱宝宝雪纳瑞八万(组图) 2004/03/23 10:00:55
无忧无虑的刘吉吉(组图) 2004/03/23 10:15:35
虎虎鑫鑫的爱情结晶(组图) 2004/03/23 09:53: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