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柴达木 远离那浮华的世界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小高0523欢迎 网友投稿

  翻越阿尔金山,连接南疆和青海柴达木盆地的315国道,被当地人称之为中国最烂的国道。是不是最烂,我也无从考证,但至少它是我至今所走过的中国最差的国道之一。一路的荒凉让你窒息,置身其中,曾经生活过的那个浮华世界似乎离你很遥远,滇藏线川藏线与之相比,都算得上是繁华要道了。这一带,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也是最干旱的地区,生命的存在,在这儿是奢侈的。还好,315路虽烂,但险要路况远不及滇藏线和川藏线多。

  在耗时一个月,完成了对整个新疆的大环行之后,我选择了从若羌离开新疆,继续自己接下来的入藏之旅。若羌县,是世界上最荒凉的地区,也是人口密度最小的地方,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比我国不少省份的面积还大),只有区区两三万人口。罗布泊,楼兰古城,米兰古城……是隽刻在若羌大地上的一部曾经辉煌的历史。

  带我离开若羌的,是一部从某油田基地报废后又开了六年的老丰田车,行走在这段沿途不可能遇上任何帮助的路上,运气是让我得以平安顺利到达青海境内的唯一上帝。

  在离开青海一个多月后,我又重新踏上了青海的这片土地。下午5点多钟,车停在了石棉矿,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地名的地方,能找到的离它最近的地名,是新茫涯,但这儿的人们好像对这一叫法都很陌生,人们只习惯石棉矿这一叫法。据说这儿有全国最大的石棉矿和芒硝矿,又说这儿行政上虽属于青海,但矿区却大部分在新疆,所以新疆方面认为青海在掠他人之财,为此两省还闹的有点不开心。

  山坡上零星见到的一些矿山设备,满天的灰尘和一条破旧的街道,就是你能在这儿找到的所有现代化迹象。这儿,更像西片里西部牛仔常爱光顾的地方,不同的是,这儿的物产由石棉和芒硝换成了自古到今人们都乐于追寻的黄金。

  我不是牛仔,所以也不在乎这儿有没有酒馆加美女,我只需要交通工具,任何能带我离开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让人舒服的地方的交通工具。很可惜,费了不少劲,都没能如愿找到,我只好继续努力地寻找。

  想离开这儿的,除了我,还有分别来自北京和天津的两位姐姐,她们的目的地是敦煌和额济纳旗的胡杨,以及从河北过来做推销的一位大哥。离这儿几十公里远的花土沟,成了我们四人急于想到达的共同目标。

  在这条街上,有两家像电影《新龙门客栈》那样的小旅店,简陋陈旧脏乱的不用任何装饰就可以拉进银幕中做场景。

  一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花土沟,同样是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名字,被当地人称之为小香港的地方。很惭愧我的无知,我是到了若羌后才知道花土沟这个地名。它现在是柴达木油田的基地,一个完全在荒漠中建立起来的小镇。

  下车后,河北大哥图方便就住在了车站招待所,我跟另两位想找其它地方,有人好心建议我们入住石油宾馆,说是价廉物美。我跟两驴JJ到了那儿后,才知道,价并不廉,普通标间都要120元,好点的要200,而且服务台态度极其生硬,她们大概笑话我们几个不知道这儿是香港,所以物价理应高贵,姿态也理应高昂。

  没价值的浪费,不是行者的风格,最后,我们入住在邮电宾馆,40元/床,有热水洗澡,有和蔼可亲的服务员小妹。晚餐很简单,有人肚子不舒服,就吃了点水饺。

  我房间住着一位长期在这儿出差的人,他把我当成了他的同行,只是奇怪我为何背那么大个包出差。这儿夜晚温度比较低,也没什么可逛的,早早睡觉了,只希望明天能早点离开这儿,前往格尔木。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2004/03/15 13:21:00
恋上巴黎 心里涌动着的感动 2004/03/15 17:03:54
触摸上海 感受那城市的味道 2004/03/15 17:04:22
沙蟹的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2004/03/15 17:05: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