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甘川 享受那牦牛的待遇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云在青天水在流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们站在八吨的东风卡车上出朗木寺,终于享受到了前天我所羡慕的“牦牛的待遇”。

  从朗木寺到若尔盖草原,先是翻过近4000米的山头,突然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湿地,成群的牦牛和羚羊。路况仍然较差,有浅滩和泥浆。

  错失传说中美丽的花湖,也没时间在唐克守望黄河第一湾的静美和壮丽。

  最后的几个小时,在夜色中行驶在盘山路上。四川的队伍悄无声息,我们却开始唱歌,把所有记得

歌词的老歌、新歌统统翻腾出来,唱成一片,笑作一团。

  吃过早餐,就一直等着。因为旺季和修路,包车很紧张。终于在热心的朗木寺宾馆老板的帮助下,找到了离开朗木寺的途径:先坐东风卡车到朗木寺桥,然后有一辆中巴车将我们和另外一支九人的队伍送到松潘。

  近十一点,我们上了东风卡车,果然马力强劲,这次我们完全不用下车趟行,一路到达朗木寺桥。

  昨天下了一夜的雪。

  车开出朗木寺桥,不断地翻越雪山。

  停在雪坡上会车。我坐在车的右侧,常常,我右手边半米之内就是白雪覆盖的悬崖,大卡车从我们左侧开过的刹那,我总是屏住呼吸,有时几乎不敢睁眼。

  好在翻过接近4000米高的山峰后,下山,突然,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若尔盖草原湿地。

  草色由黄而绿,羚羊和牦牛此起彼伏,依然令我们兴奋。

  从若尔盖草原再往前,路况明显好了很多,是硬硬的油路。

  夜幕来临的时候,我们又进入山道盘旋。

  不知是谁起头,我们把所有还记得歌词的歌统统翻腾出来,老歌、新歌、军歌、情歌,但凡记得一些歌词,就唱,唱到忘了词,再换。唱成一片,笑作一团。

  为了一首歌的起头,我打电话给远在深圳的好友,连她,也从被我们的歌声和笑声感染。

  中巴将我们送到川主寺,四川队伍住下,我们则换了

出租车继续赶到松潘。安排好明天骑马到牟尼沟的事宜,住下。

  红茶带着韬韬先行回沪。

  牟尼沟骑马二日游,住帐篷,喝马茶,做了一晚的野人。牟尼沟的景色,远远不如攻略的介绍,也就一般。回程上,马儿们都突然发力小跑。我的马儿下坡时,差点发惊,好在被及时勒住,吓出我一头汗。

  在松潘的旅店休整。天台上,艳阳高照,我情不自禁在电话里对远方的朋友唱起了《红河谷》。

  晚上在清真星月楼腐败,香辣锔脊髓让我回味无穷。

  一早,红茶带着韬韬来告别。

  九点多出发,前往牟尼沟。

  骑马上山,路上飘了零星小雪,渐行渐高,一览众山小。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营地,吃过马夫们准备的凉拌西红柿和锅魁,步行进入牟尼沟。

  出发之前,查过攻略,为了避开国庆大假期间九寨沟和黄龙的人潮,选择了牟尼沟骑马两日游,也是因为有驴友说牟尼沟集黄龙和九寨的美于一身。

  不过,最终牟尼沟还是让我们有些失望。不错,牟尼沟有类似九寨的海子,也有类似黄龙的连成一片的水潭,但毕竟规模和气势都远远无法与另外两者相提并论。

  在沟里,有对情侣,女孩穿着及膝短裙和高跟鞋,山清水秀袅袅亭亭地走在我们前面,我和砂锅看了一眼彼此沾满尘土和泥浆的裤子和鞋,哈哈大笑。

  晚上,和马夫们在篝火中对歌,老实说,我们远远不是对手。

  黎明起来,跑到沟中洗漱。拔营回城。

  昨天颇为乖巧的马儿都开始发力,一路小跑,还追上了早我们一个小时出发的另一支马队。

  原来总觉得马儿喜欢溜边,老沿着山路的边边走,心理怕怕,担心万一马儿失蹄,岂不人马俱毁?后来下坡时,下马步行,走了一段,发现马儿溜边是因为路肩最坚实、好走,于是,我也走起马道来。

  再上马,小蒙师傅特意让我坐回昨天的小黄马,说这马走得慢,下山安全。

  岂知,就是这温顺马,在后面的一段窄窄的下坡路上,突然发狠,一声鸣叫,眼看着就要往前面的马匹们冲去,我赶紧带住缰绳,大叫,一个马夫赶来,牵住缰绳,还狠狠给了马儿一巴掌,马才老实下来,吓出我一头汗。

  下午两点,回到松潘县城。

  在旅店的天台上晾晒衣物,阳光明晃晃地照着,有点发烫。

  明媚的阳光令我心情舒畅,于是情不自禁在电话里对远方的朋友唱起《红河谷》:“人们说你就要离开村庄,我们会怀念你的微笑,你的眼睛比太阳更明亮,照耀在我的心上。”

  傍晚,到松潘老街转了一圈,坐定在清真星月楼腐败。经过两天的“斋戒”,吃什么都香,每个菜都美味,最令我难忘的是“香辣锔脊髓”,鲜香嫩滑,回味无穷。

  晚上,QQ唐嗓子突然哑了。作为领队,她一路忙前忙后,明天一早要先我们返回上海,终于可以放下担子,一轻松,身体的不适就开始暴露。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2004/03/15 13:21:00
恋上巴黎 心里涌动着的感动 2004/03/15 17:03:54
触摸上海 感受那城市的味道 2004/03/15 17:04:22
沙蟹的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2004/03/15 17:05: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