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俏江南的新概念川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俏江南是以新概念川菜为招牌的,在北京的时候去阳光广场店吃过,跟在家里吃的家常味的川菜自然差别很大,用料上在传统川菜上加入了海鲜,味道挺不错的,印象很深的还有价格非常不一般。都说中国菜中川菜是最不能上档次和价格的,但俏江南却是个例外。

  俏江南的桃江路店外墙都是玻璃的,每次从它门口经过的时候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里面的厨师戴着高高的白色厨师帽,穿着很干净的白色工作服,熟练地挥着锅铲勺子,总在想,哪天要去吃一回。路口有一些竹子,很中国地立在旁边都是西餐厅的路口,告诉来往的不同肤色的人们这里是中国餐厅。

  大门上面有一个变脸的面具,人走到门口,门就自动开了,面具也一分为二。进去的走廊好象一个T型台一样,宽一米左右的走道两边是玻璃幕墙,上面有水冲下来,这在餐厅里倒是非常少见的。整个餐厅装饰以玻璃为基调,可见老板在装饰上面是下了大功夫了。吧台也在灯光的照射下面很放着很精致的光彩。

  米色的台布看上去非常干净,里面大部分位子都坐了人。WAITRESS走过来问我们要什么茶的时候我敏锐地听出了她的四川口音,顿感亲切。大概她也觉得特别,于是在点菜的时候特地让一个四川的主管过来给我介绍。

  凉菜:酱麻海蜇头,点菜的时候

菜谱上只有一个什么甜酸海蜇头,老乡跟我说,餐厅里海蜇头一菜有三种味道的,海蜇头要吃酱麻味的最好吃,我们自然觉得专家的话是可信的。上来了以后,这菜果然好吃,脆脆的海蜇头浇上酱麻汁,里面点缀了几片胡萝卜和青笋片。这所谓酱麻实际上就是酱油和麻油的,但这酱油好象不是上海这边的酱油味道,我估计是从四川带过来的。

  晾衣白肉:这晾衣白肉实际上是由蒜泥白肉转化过来的。但更加精致。一边用黄瓜斜斜地立了一个杆,在上面用黄瓜雕了一个帽子样式,离顶部1/4的地方用胡萝卜做了两颗小圆球插在上面,绿红相间,刹是好看。帽子与杆之间放了一根用锡纸包的筷子,另一边就搭在红萝卜雕刻成的“抽象派”的艺术作品上了。筷子上搭了八片长方形的白肉,象晾衣服一样的,这就是晾衣服白肉的由来了。白肉下面有一堆的胡萝卜丝和青笋丝,配上了两小碟佐料,一个微辣,一个重辣。吃的时候把白肉夹下来展开,然后将佐料涂抹在肉上面,再夹了蔬菜丝象吃片皮鸭那样卷起来,倒真是别有风味。

  热菜:香脆桂鱼。桂鱼是非常好的一种鱼,尤其对象我这样一不留神就被刺卡住的同志。但以前吃通常都是清蒸的,这次老乡建议我们吃这种香脆的。将桂鱼片成片,好象是用红油干炒的,里面配了绿椒和红椒,辣椒都不辣的,只是红油有点辣味。这样的桂鱼倒是另一种味道。

  四川豆花:忘记了具体的名字了,只记得是豆花。这个菜也是老乡推荐的。因为家乡是以豆花出名的,也就非常注意了。在北京燕莎旁边一个地方吃过一种豆花,是用葡萄糖使豆浆凝成豆花的。家乡是用一种叫胆水的东西。俏江南是用东北的大豆制了豆浆,

厨师在桌子面前放入据说是三峡的鹅卵石,放进豆浆里,解说是经过高温加热后,会散发出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大概十秒钟,厨师就把已经散发完矿物质的鹅卵石捞出来,告诉我们五分钟后就可以吃豆花了。我好奇地问小姐,这豆浆怎么能凝结成豆花呢,可是小姐说这是秘密。佐料有六个小碟可供选择。糖浆,香辣酱,韭菜花,豆腐乳酱,芝麻酱,榨菜丁炒黄豆大头菜丁。将豆花盛进碗之后,再将佐料放入豆花中就可以了。佐料只要不将甜的和咸的混在一起便可以,于是我除了糖浆以外每样都放了一些在里面,自是又香又醇。与家乡的豆花自然十分不一样,但也算是形似了。

  蔬菜:四川的豌豆尖。四川的豌豆尖与上海的豆苗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都是从豌豆上面长出来的,但上海的豆苗都是在一个小小的地方培育出来的,细细的,有些老。而四川的豌豆尖是在泥土里面长出来的,胖乎乎的茎,很嫩很清香。俏江南大概好多佐料都是从四川直接空运过来的,有理由相信这豌豆尖也是。

  必须提及一下俏江南美仑美奂的洗手间,这已经超越了对洗手间的概念了。穿过大厅,从镜面的楼梯上去,全镜子的自动门,不是中间开的,是从旁边象普通门一样开的。进去有一个专门洗手的地方,周围的墙壁都是镜子,中间三个钢化玻璃的洗手盆。厕所还需要再从一个走廊走进去。这里的

装修跟杨惠珊的透明思考有点异曲同工,精致到了最细处。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天的餐桌 让花草做回主 2004/03/23 10:56:23
吃情岁月:亲切的自家火锅 2004/03/23 10:26:10
文哥食话:阳朔西街啤酒鱼 2004/03/22 10:04:18
越来越多元的美式饮食 2004/03/23 11:27:54
恋恋春花 朵朵入馔 2004/03/23 11:06:00
餐桌上的色彩哲学(组图) 2004/03/23 10:47:02
名声在外的成都小吃 2004/03/23 10:02:41
避风港里的荷香咸饭 2004/03/23 09:39:47
情有独钟的美味面食 2004/03/22 13:0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