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回忆丽江 泛着淡蓝色的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是冬虫欢迎 网友投稿

  再次来到丽江,已是三年之后。

  这座城市对我已是既熟悉又陌生,我感觉着它的巨大变化:玉龙雪山依然抬眼就可望见,晶莹而巍峨,在湛蓝的天空下,泛着淡蓝色的光,新城面积急剧扩大、街道干净而整洁,而古城呢,则更新了。

  古城变新?呵,也是无奈之举,你总不能让老房子垮掉和放过这巨大的商业机会吧?

  没有城墙的古城的入口,曾经在木王府那条路上,那时木王府前真是人流如织;关于

丽江古城为何不修城墙(冷兵器时代,城墙是加强内部治理和防御外敌入侵的必备),传说是因为修建丽江城的木氏土司认为:自己的姓“木”加框(城墙)就是一个“困”字,非常不吉利;但实际上,古城修建于南宋末,而土司被赐姓“木”,是明初朱元璋干的事,这个看似合理的解释,因为打了一百多年的提前量而变成了扯淡;还有种说法,说不修城墙是为了体现纳西族的开放性,这高调唱得有些像痴人说梦了;从历史角度分析,纳西族修建丽江古城时,尚在以大理为政治中心的大理国治下,刚刚崛起的木氏土司,不想以一座坚固的城墙,引起大理国掌权者的猜疑,换来全民族的无妄之灾,倒是个明智的决策。

  每天N次穿梭于古城与新城,每次经过大水车,都会让人目眩:哗,好多人呀!大部分是头戴各色小帽、像小鸭跟着鸭妈妈一样跟在导游后面的游客,旅行团都从这儿进入古城,丽江的朋友说今年“十一”时,游人稀少,让丽江人心慌得又想起“非典”时期,结果“十一”后本应出现的淡季期,却游客暴满,顿时让丽江人民生出了“今年终于多收了三五斗”的感觉,其实你不得不佩服纳西族的确是个有底蕴有修养的民族,他们对于游客,始终抱着种感激之情,尽管游客打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但知道今天自己的好日子全拜游客所赐,因而对游客宽容有加,却又不失自己的尊严,当然,古城内的商铺没几家是纳西人经营的,这个民族没有经商传统,文化习俗也让绝大多数的纳西人羞于言商。

  白天的人潮把古城变成了一个大的主题公园,今年反季节的游客潮,多是由“夕阳红”团组成,只有这些退休的老人们,才有更多自由时间选择避开大假出游,看着阳光下他们或慈祥或温和历经世事的面容,这些与我父母同龄的老人家,在晚年能走出家门,走向自己意识中的偏远地区,真正让我感觉中国人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夜晚的丽江,依然带着喧哗,四方街前的酒吧一条街和大石桥前的酒吧一条街,错乱交织的音乐以及人声,总会让我联想到集市,你习惯了城市的夜生活,肯定会适应这里,流水从街道中间经过,灯光就布置在河里,艳丽的光柱映得流水都是彩色的,用流光溢彩来形容也行,隔不多远就有一座石桥跨越河道,让街道两旁的交通方便起来。

  我多半喜欢在小猪的“摩梭吧”和四方街往狮子山上口子上的“骆驼酒吧”坐坐,在骆驼酒吧经常能碰到从泸沽湖认识的两个朋友,碰到了,就聊一会,再到小猪那儿去,小猪的“摩梭吧”是泸沽湖上来朋友的聚集地之一,和小猪在泸沽湖一起生活过一周多,让他对我这个不消费的顾客并不反感,然而,酒吧一条街终是吵闹的,待不太长我便会继续我每天的古城散步。

  古城的街道,全为五彩石铺就,几种色彩交融,如诡异的图案,后来打听才明白,这种石头是火山爆发时,火山熔岩凝固而成,可能是不同的矿物质分布在不同位置的原因,主街道上的五彩石,大多被换成了新的,偶尔走过一些偏僻的街道,还看得出日积月累马蹄在石板上踏陷下的痕迹,仿佛马帮的马铃声伴着马踏五彩石的“的答”声传近又走远,由此走向

茶马古道的终点拉萨。

  “四方街”每天晚上都会有自发的篝火舞会,其实那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篝火舞会,因为为了安全的缘故,政府不允许点燃篝火,于是,每天晚上8点左右,以一枝短笛的悠扬清音起头,牵引着众多的男女青年围着演奏者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有时人多,甚至分成两圈,以各自的笛声为中心,进行着没有篝火的篝火舞会。

  据说,现在的篝火晚会已经是以摩梭人为主,到丽江城打工的摩梭人越来越多,青年男女们需要一个发泄勾通交流的场所,所以他们选择了古城中心的四方街,而以前每周篝火舞会主体的纳西人,则矜持地退出了晚会,他们对同祖同源的摩梭人,或多或少抱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因为纳西人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建立了自己的王权、自己的城市,而摩梭人,则仍停留在没有文字、没有王权、没有城市的阶段。

  晚会上到底有没有其他民族?以及纳西人?我是无法分辨得出的,因为他们全部穿着着和我一样的现代服装。

  三年前认识的纳西族朋友邱林,尽管家住旧城,白天则更喜欢拉着我在新城乱转,比较而言,新城的生活设施更现代更完备更方便更便宜,各种口味的饮食、各种风格的酒吧及娱乐场所、完善的交通体系、便捷的生活居住条件,使留在古城里生活的丽江人已不足一万,没有了丽江人的丽江古城,愈来愈像一个纯粹为旅游业而存在的华丽的“空壳”,当然,无论是丽江人、旅游者还是经营者,各自通过这“空壳”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也算是一种皆大欢喜吧?

  上帝保佑吃饱饭的人们!那是张楚在一首歌中所唱到的。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2004/03/22 11:31:17
甘南盛会 那草原上的震撼 2004/03/22 11:19:11
琼花树下 感受阳光的诱惑 2004/03/22 11:13:32
庐山 黄昏中独有的韵致 2004/03/22 10:32:04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2004/03/15 13:21:00
恋上巴黎 心里涌动着的感动 2004/03/15 17:03:54
触摸上海 感受那城市的味道 2004/03/15 17:04:22
沙蟹的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2004/03/15 17:05: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