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春天的餐桌 让花草做回主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56 新民晚报

  早晨,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漫步街头,那枝头绿油油的嫩芽,粉红的桃花,紫色的熏衣草,迎春花星星点点绽放着……无一不提醒着你春的来临。春来了,把春天带回家,摆上餐桌,让全家人都拥有一份春天的好心情。

  扮靓餐桌

  春日的夜晚,想拥有一份温馨和浪漫,那就用烛光和鲜花装扮你的餐桌吧。当全家人一边享用美酒佳肴,一边欣赏着摇曳在花瓣间的烛光,桌边的你能不沉醉。方法真的很简单,只要你拥有一份好心情,包你一学就会。

  制作篇

  容器:圆形玻璃色拉碗一个

  材料:粉色、红色茶花,绿叶几片,鹅卵石,贝壳,蜡烛

  制作:

  一、在色拉碗里注入三分之二的清水,放入鹅卵石及贝壳。

  二、将红色茶花花瓣、整朵粉色茶花及绿叶漂浮在水面。

  三、点燃蜡烛,轻轻地置于水上。(文摄/小鱼儿)

  小贴士

  制作这类作品时,放入水中的花材应以花瓣多一点或厚实一点为主,这样它们在水中的时间可以持久一些。也可以其它花朵取代茶花。鹅卵石也可用玻璃彩珠替代。

  鲜花香草入佳肴

  民间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咏桃诗句,如“人面桃花相映红”。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正是人们赏桃花的好时节。桃花除了可供观赏之外,还具有润肤美容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桃花含有较为丰富的山木奈酚、香豆精和维生素A、B、C等物质,这些物质能扩张血管、润泽肌肤,有预防和消除雀斑、黄褐斑、老年斑以及增强皮肤抗病能力之功效。在此介绍一款以桃花烹煮的菜。

  桃花煮鲜鱼

  原料:鲜桃花10克(约15朵),活鲈鱼1条(约500克),土豆100克,熟笋75克,胡萝卜25克,酸菜25克。

  调料:奶油50克,香叶2片,鲜柠檬片10克,白胡椒粉、精盐、味精少许,白葡萄酒30克,鲜汤500克。

  制法:

  一、将桃花拆散,洗净沥干;将活鱼宰杀,洗净;再将笋、土豆、胡萝卜切滚刀块,酸菜切片。

  二、将鲈鱼放入锅中速焯水,并在冷水中放凉,洗净,去腥。

  三、将奶油放在锅中烧热,加放鲜汤,再放入主副料和酒烧开,改用中火煮至鱼热,汤汁浓白时,加入所有调料,再烧开,撒入桃花,即可。(文/邬文)

  紫苏梅

  “苏从稣,因酥,舒畅也。苏性舒畅,和气和血,故谓之苏。”据说这句话来自《本草纲目》,加上有着红得发紫的外表,故而落下了“紫苏”这个古色生香的雅名。

  实际上,紫苏并非一味的红得发紫,它也有叶子生绿的品种,在日本料理中通常用作盘饰,看上去清新可人,和红白相间的生鱼片相得益彰、香色斐然。

  紫色的紫苏多可用来腌渍、染色和调味,紫苏梅就是腌渍中最具代表意义的一样美食。只要季节来到,现在市面上似乎也可以很方便地买到它的制作材料青梅,制作工艺不比做咸菜麻烦,闲来可以一试。

  原料:青梅5斤、白糖3斤、盐1斤、鲜紫苏叶半斤、可盛纳瓷缸一只。

  做法:

  一、洗净青梅加盐浸渍直至软化,务必使梅子受盐均匀,然后将之于水中漂洗。

  二、晾晒2日。

  三、取1斤糖拌入容器,放一层青梅撒一层糖,待糖溶化后将糖水倒掉再放入剩余的2斤糖和紫苏,用盖盖好,一个月后即可食用。(文/狄牙)

  闲花落地听无声

  在阳光暖暖、怡然自得的午后,寻觅一套如意的茶具,舀一勺蓬蓬的花苞,泡一壶散发着幽香的花草茶。这种“饮木兰之坠雾露,餐秋菊之落英”的悠闲与自得,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大美事。

  曾在一家茶楼看到一种用玫瑰和绿茶配制的“仙桃”,端将上来,但见经茶水滋润的玫瑰重新绽放,周边簇拥着舒展的青青茶叶,实在是赏心悦目。其实,这是一种类似鸡尾酒的创造,将不同材料组合,并赋予诗意的名字,使得原本素雅的花草茶变得艳丽多姿。比如人参花、杭白菊、枸杞子配成的“绿色森林”;牡丹花、金橘花配成的“国色天香”……

  据行家介绍,花草茶重在冲饮上的搭配,这是几款特制的调配合理的花草茶,供你参考。

  苏醒花草茶

  玫瑰、茉莉、紫罗兰、金盏花、熏衣草、菩提等几款名贵花草加以搭配,冲泡后呈淡蓝紫色,鲜活的颜色充满阳光与自然对话的气息,舒缓情绪。轻呷一口,卸去一身压力。

  水果布丁花草茶

  将花草茶调成冷饮后,加入适量的水果,可强化花草茶的口感。水果粒、水果丁或是水果切片都可以,主要是依据花草茶的种类来选择,比如蓝莓品味的花草茶,就可以加入奇异果果粒、甜橙片等酸性水果。

  风味花草茶

  把花草茶冲泡好后,加入话梅略拌一下,等3分钟左右,就有一杯好喝的蜜饯花草茶了。花草茶用热饮或冷饮均可,蜜饯也可使用无花果、金橘干等,主要是依口味而定。

  轻盈魔法

  相信这款花草茶定会备受女孩子的欢迎。蕴含天然花草精华的轻盈魔法让人在品茶的同时维持曼妙的曲线,微带酸甜的

芙蓉花促进血液循环,奥勒冈调节新陈代谢,蔷薇果补充维生素C,轻松与美丽作兑换。

  月光协奏曲

  主要有安神的菩提和洋甘菊搭配而成,花与叶完美地结合,冲泡后散发出田园自然清雅的香氛。就算是入夜轻啜,都不会影响睡眠,饮用后温和舒心,就像在月光流溢的夜晚,聆听温柔的协奏曲一般,轻松舒畅。(文/凌波)

  常用花草茶简介

  玫瑰小小花骨朵儿的玫瑰是最占据视线的,呈自然的粉红或是玫红色,泡时有甘甜味。玫瑰茶茶质温和,花形唯美,气息雅致,经常饮用,可促进新陈代谢。

  紫罗兰紫罗兰绽放着神秘高雅的颜色,它的奇妙之处在于冲泡时茶色初为浅紫蓝,经水温变化会呈浅褐色,加入柠檬数滴,茶色会变成粉红,品茶的同时让人享受感观上的愉悦。

  菩提菩提有舒缓情绪的功效,因而很受欢迎。菩提是典型的欧洲餐后茶,有助于消化,促进新陈代谢。菩提和洋甘菊相配,适合在感冒时取代含咖啡因饮料。

  熏衣草又名“宁静的

香水植物”,气味芳香宜人,虽然口味有些苦,但会在苦味之余产生精神放松而沉静的境界,使人联想起遥远的普罗旺斯,大片的熏衣草随风摇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阳朔西街啤酒鱼 2004/03/22 10:04:18
悠悠岁月 难忘儿时的滋味 2004/03/22 10:40:57
食神眼:白领蒲点新潮茶餐厅 2004/03/19 10:44:45
情有独钟的美味面食 2004/03/22 13:05:22
吃在上海 儿时的美味 2004/03/22 11:57:20
阳春三月 新菜新味道 2004/03/22 11:40:57
火锅里“折腾”鱼头 2004/03/22 11:06:16
春回大地 品笋的美味 2004/03/22 10:12:50
东西南北中 粉面之我见 2004/03/22 09:5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