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首个数字电视小区开建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00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北京首个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在朝阳区棕榈泉国际公寓开始建设。这标志着北京的模拟电视开始向数字电视转变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以后小区的居民在家里利用电视就可以上网,可以随时点播喜欢的节目。目前,共有音乐、购物等7个频道,明年频道将增至80个。

  数字电视之个性

  随时能点播喜欢的电影

  昨天上午,在棕榈泉公寓开始建设的北京首家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看过数字电视演示的嘉宾都惊奇地发现,数字电视不但画面清晰,而且还能自主选择节目播出的时间,用户们从单纯的收视者变成了参与者,这是模拟电视技术不能达到的。

  即将开通的NVOD服务,是北京北广传媒

数字电视有限公司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在北京有线数字电视节目平台上合作开通的,节目内容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提供。在NVOD中的每部电影都是滚动播出,每隔30分钟便可以从开头看整部影片,这样用户就可以自由安排收视时间。

  数字电视之内容

  目前共有音乐、购物等7个频道

  目前,只要安装上机顶盒的用户,都能看数字电视所带来的各种资讯。目前数字电视设置了7个频道,包括电视剧场、动感音乐、爱家购物、考试在线、车迷、亲亲宝贝、四海钓鱼,同时还能通过数字电视收听广播。数字电视不仅带来清晰的画面,同时用户还能通过数字电视的传输信号上网发邮件,进行电子商务、网页浏览、发送电视短信。

  目前,在试运行期间,这些频道和服务是免费的,等付费频道在北京地区正式收费后,才开始收费。

  数字电视之方便

  电视里能看“北京之窗”

  昨天,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开通的免费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北京之窗”以数据广播的形式为北京的百姓打开了一扇方便之窗。只要数字电视的用户打开电视机,通过机顶盒的遥控器就可以查看“北京之窗”的所有信息。

  北京之窗设置了四个窗口,包括阳光政务、生活指南、气象资讯和新北京新奥运。“阳光政务”可以看到政务和办事指南等信息。“生活指南”能了解到多方面的、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关的信息。“气象资讯”除了有每天的天气状况,还有每天升降国旗的时间。而“新北京新奥运”则是介绍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信息窗口。

  数字电视之未来

  明年增加到80个频道

  按照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规划,到2005年我国要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接收用户3000万户的目标,付费频道达到50-80个,数字立体声广播节目达到150套,数字电视距离普通百姓的生活只有一步之遥。

  北京作为首批33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城市,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的建成对于推动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发展进程,建立有线数字电视技术新体系、运营新模式、管理新机制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首家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是北京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瑞特影音贸易有限公司及朝阳区棕榈泉国际公寓

开发商,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现代化数字生活项目。

  数字电视可以为用户提供电视节目指南,还可以进行个人电视记录,通过每天储存在记录硬盘中的信息,用户可以按照标题、演员或节目类型选择录制节目并回放。用户还可通过高速数据广播,查看股市信息等,还有电视会议、远程教育等多项功能。北广传媒将不断开发节目资源,推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专业化频道。

  信报记者赵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数字电视标准基本拟订完毕 正式出台在弦上 2004/03/23 08:04:01
有线数字电视新增两大功能 可查便民信息 2004/03/23 07:41:57
北京首个数字电视小区开建 随时点播喜欢的电影 2004/03/23 07:39:57
北京数字电视小区试点 免费电子政务服务开通 2004/03/23 07:39:55
内蒙古数字电视有望五一开播 2004/03/22 16:45:55
图文:中央数字电视公司总裁 孙玉胜 2004/03/22 14:14:12
先试点后普及 北京将整体推出有线数字电视社区 2004/03/22 13:31:05
数字电视标准敲定清晰度应达到720线 2004/03/22 10:2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