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双版纳 妖娆的五色彩带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yu1226欢迎 网友投稿

  早早的就起了床,跟人打听在哪赶摆,听说曼听公园,赶过去发现人山人海的。门票比平时贵了一倍,八块钱。

  说实话,直到进公园我们都还没闹明白什么叫“赶摆”,应该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明白什么叫“赶摆”。公园里热闹非凡,有玩蟒蛇的、斗鸡的、耍猴的……更多的是,好多人在树林里一桌一桌的吃烧烤,更有数不胜数的摊贩,大部分是做烧烤,还有卖水果的、卖各种花哨饰品的,姑娘们的鱼贯而行,让我眼花缭乱。

  最后我们也找了一个空桌子,跟着大伙坐在林子里吃烧烤,本来觉着挺浪漫,坐下才知虫子无数,有飞的有爬的,我只好蹲在凳子上,再看看周围的人,谈笑风生,根本不觉任何不适。我只有崇拜的份了,蹲在凳子上草草的吃完就跑出了情调烧烤树林。

  虽然虫子有煞风景,但是东西却很美味,竹筒饭清香无比,烧烤的味道也很棒。放眼四周,“恍然大悟”,于是我们自作聪明的把“赶摆”理解为“赶着去摆摊”。

  在一个搭着舞台的地方,团团围着许多人,我本以为是没什么意思的表演,但也挤了进去。看到节目刚开始,题叫“湄公河之夜”(虽然这时候是白天),穿着傣裙的舞者像蝴蝶一样飘然而出,光是这些美女就够人心醉了,更何况久负盛名的孔雀舞。泸沽湖的锅庄舞,节奏欢快,以跳跃和脚部动作为主;德钦的藏舞,美中透着悭锵的力度,有许多骑马类的动作。而孔雀舞,则是柔和优美。舞者踮起脚尖,高昂着头,身体成“三道弯”(也就是曲线),像一只骄傲的孔雀。我觉得孔雀舞也只有版纳女孩子才能跳得这么美,只有她们的体型与曲线才能诠释这种美。

  节目安排很丰富,以舞蹈为主,我们还看了以前版纳皇族看的宫廷舞。宫廷舞衣着华贵,金色为主,舞蹈有男有女,帅气的小秋子一边跳一边敲着象脚鼓。宫廷舞后还有傣族姑娘结婚习俗表演,他们常有像泰国人一样的双手合十并跪下行礼的习惯,在一系列的程序后,夫妻双方面对面跪下半双手合十,然后由另一个人拿来一篮红线,将两人的手缠绕,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永结同心的意思。

  我一直都对她们的孔雀髻感兴趣,正好她们有现场表演梳孔雀头。一个有着一头美丽长发的中年女子,只见她有条不紊,一丝一缕,让我想到了古代女子的对镜贴花黄的心思。不到三分钟就梳出了美丽的孔雀髻,让我赞叹不已,原以为要半个小时呢!那么复杂的。

  当舞蹈结束时,我还意犹未尽,真想留下来跟着她们习舞,可惜我从小没那天分,记得以前形体老师老跳舞时,本来我最矮排在最前排,结果跳着跳着老师就把我换到最后排去了,因为跳得实在不能看。

  看完舞蹈便开始在公园四处转悠,我觉得曼听公园如果平时来的话肯定是没有什么意思的,也就是普通的公园,充其量偶尔有些小建筑有傣族风情。

  在一个小竹楼,热闹非凡的样子,我便上去一察究竟,原来是花腰傣的表演。但好像另外要交钱的,门也关得紧紧的,我在门口看了一下花腰傣的简介,原来是傣族的分支,她们的服装跟妖娆的傣裙完全不一样。紧身的黑色上衣,镶着大花边的黑统裙,领口、胸前和后背缀着成片闪闪发亮的银饰或铝饰,腰缠五色的腰带和花须飘飘的彩带,还挂一只小巧的篾箩,头上,是那造型优雅的鸡帽。一走动,身材苗条的姑娘们轻轻扭动腰肢,真是柔情似水、仪态万方。

  公园里有一个湖,湖边草地上三三两两的坐着漂亮MM,那些要好的女孩子往往喜欢把傣裙做得一样,发饰也一样,像多胞胎。可别以为傣裙都一样,那些姑娘心思细着呢!虽然都是及地筒裙,但颜色花色各不相同,上衣的式样更是变幻繁多,有露肩的、有露脐的……傣族姑娘每个都有好几套漂亮的傣裙,虽然仅仅节日一穿。衣服大部分是订做的,样式也是她们自己的主意。

  湖中有滑船的、湖上空有玩溜索的、湖边有各种摆摊卖小玩意的……我和同伴躺在湖边草地上美美的睡了一觉。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达坂城 旅行中简单的感觉 2004/03/15 13:21:00
恋上巴黎 心里涌动着的感动 2004/03/15 17:03:54
触摸上海 感受那城市的味道 2004/03/15 17:04:22
沙蟹的世界 沙滩的美丽风景 2004/03/15 17:05:31
徽州 让我彻夜难眠的想念 2004/03/11 17:22:59
秦山核电站 默默耕耘的生活 2004/03/10 12:54:24
夜访丽江 领略古城的妩媚 2004/03/10 12:45:51
哲蚌寺 记录下那明晃晃的太阳 2004/03/10 12:38: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