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六岁的白色小京吧背儿背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刘军欢迎 网友投稿  宠物频道首页

  背儿背儿是一只白色的小京吧犬。今年六岁了,我常说,要是个孩子都该上学了。

  背儿背儿来我家的时候刚出满月。一身雪白的绒毛。高高的额头,塌塌的小鼻子黑乎乎的,两只眼睛又大又亮。长的不象是小白狗,倒象只小白狗熊。

  为给它起名儿。我和女儿还下了一番功夫。北京人管额头高叫“大背儿头”。我和丈夫的祖籍都是北京,闺女说,起个家乡名儿就叫“背儿头”吧,听着亲切。后来,顺嘴儿就叫成“背儿”了。背儿自己似乎对这个名字也很满意,没几天就适应了。家里人不管是谁,一叫:“背儿”!他就颠儿颠儿的跑过来,小尾巴摇的快断了似的。憨态可鞠的样子,让人看了好心疼。

  背儿小时侯特别活泼。白天家里人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背儿自己在家可能太寂寞。就把所有以它当时的力量能够搬得动的物品,比如拖鞋之类,不惜余力统统搬到沙发上。我们一回来,它就摇头摆尾冲过来表功。女儿为了“教育”它,曾拿拖鞋拍打它几次。它终于知道把拖鞋叼上沙发是错误的行为。可又实在耐不住寂寞。再以后,只要犯同样的错误,一听到我们回来的动静,立码藏到沙发底下,任我们千呼万唤也不肯出来。一直要等到我女儿对它承诺:“出来吧,今天不打你。”这才装做害怕的样子躲躲闪闪蹭出来。用不了一分钟,它就能撕破伪装,撒着欢儿的围着小主人转。有时是自己追着自己的尾巴转。结果当然是把自己转的晕头转向为止。

  背儿跟人特亲。亲热的程度视主人离家的时间长短而定。若早晨上班中午回,他的见面礼仅仅是摇尾巴,围着你转;若晚上回来,他一定要想方设法跳到你肩上舔舔你的脸;若出差几天再回来,那他一时半会儿是控制不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了,兴奋的在屋里上窜下跳,嗓子里发出快乐的声音。直到把自己累的跑不动了为止。有一回女儿和他爸出去了几天,背儿和我在家可能是格外寂寞。一见那爷儿俩回来,高兴的举起两个前爪不停地跳跃,怎奈功夫不到家,一下子朝后仰过去摔了一个后空翻。我们笑的直不起腰,它自己也很不好意思,抖抖毛在我裤腿上不停的蹭。好象是说:“对不起,演砸了。”

  丈夫生病住院的一段时间里,我没有时间再管背儿。就把它寄放到一个朋友家里。朋友的住处离我家不很远。后来听朋友告诉我。每到晚上带背儿遛弯儿时,它都要发疯似的跑回我家不停的挠门。任凭朋友怎样叫都不肯回去。

  丈夫病情缓解一些后,我就把背儿接回来自己带了。一是怕给朋友添麻烦,二是实在放心不下。我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里基本是累的不想多说一句话。背儿似乎能理解我的心情,它不再用原来的方式表示亲热,只是静静的迎我进门。默默地跟在我身边。有几次我真的到了精神要崩溃的边缘,用被子蒙住嘴大放悲声。背儿悄悄地跳上床,用嘴把被子从我脸上叼开,再默默的用小嘴拱我的脸。冰凉的小鼻子在我的泪脸上蹭来蹭去。每当这时,我就觉得背儿不是个小动物,分明是个知冷知热的小人儿呢!

  朋友们看我太忙,都劝我把背儿送人算了。还有的朋友说,你整天忙着照顾病人,哪还有精力照顾一只狗!我们帮你养着吧,等马达好了再还给你。

  我不同意送,背儿也不同意走。不管在谁家,它总要往回跑。尽管我顾不上管它,尽管在自己家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时几天也顾不上给它弄点新鲜吃的。我的背儿就是不离开。

  背儿已完全是我家的一个成员。它和我们这个家一道走过了最艰难困苦的日子。不弃不离。

  背儿是个“姑娘”。两岁多的时候和我们对面的“小伙子”建建自由恋爱到了难舍难分的地步。我女儿不止一次的教育它:“妈妈还没同意你交男朋友呢,你就结婚了。胆子不小啊。”每次挨骂,背儿也是羞愧难当的样子。可建建一来叫门。它还是禁不住诱惑,用祈求无辜的目光求助似地望着我们,难怪我女儿边教育它边忍不住要给它开门:“去吧去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没人阻拦你。”

  后来建建丢了,背儿再也没有恋爱过。我和建建家的主人倒成了朋友。只是相互都不知道姓名。她称呼我:“背儿背儿它妈。”我称呼她:“建建它妈。”

  和建建恋爱的结果是背儿怀孕了。一窝生了5个宝宝。同事们都说我这个“外婆”那段时间眼圈儿发黑。没法儿不黑啊,背儿头一回做母亲,没经验,我给它接生就整整接了一夜。月子里,每天晚上小狗一叫我就要起来帮它看看。刚出生的小狗半个月都不睁眼,全靠背儿自己用嘴叼着挪动位置。把背儿累的瘦了一圈儿。五个小东西倒象五个小肉球儿似的。人见人爱。邻居们没事都要过来看看。只要一听到敲门声,背儿就显摆得不得了,“汪汪”的叫着带着5个孩子冲出去迎接,好象在说:“瞧,我的5个宝宝多漂亮!”我女儿说,背儿背儿和它的孩子们就是我家的门铃儿和迎宾仪仗队。

  动物的母爱丝毫不比人类差。背儿疼孩子疼的忘了自己。经常是自己不吃不喝不睡的照顾它的5个宝宝。只有等到5个孩子同时睡了,它自己才能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一个月下来。背儿瘦的脱了形儿。我看着实在心疼,就决定陆续地把它的孩子送人。想来真有点残酷。

  我发现背儿不识数。只要拿的时候别让它看见,过后少了一个它是发现不了的。就这样我狠心地陆续送走了它的4个孩子,当然都是给找的能够爱护动物的好人家。并且定期抱回来让他们母子见了几面。最后的一只叫妞妞。两个月的时候,背儿自己有了让女儿独立的意思,它不再精心呵护妞妞,吃东西时也不再让着孩子,我知道背儿是要锻炼孩子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了。这一点比我们人类要强多了。妞妞是高高兴兴和母亲分别的,我心里终于少了一些罪恶感。

  转眼间背儿已经6岁了。在犬的年龄中这大概就是中年了。恰巧我也人到中年。所以和背儿之间又有了更多一层的理解。朋友们都说背儿是我的二女儿,我倒觉得背儿是我一个不可多得的知心朋友。

  这会儿丈夫已经睡了。我在电脑前写有关背儿的文章,背儿就静静挤在我身后轻轻打着呼噜。天凉了,它就总爱和我挤在一个椅子上,大概是知道我怕冷。

  背儿背儿真是个知冷知热的小东西!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等待星星的调皮小鱼(组图) 2004/03/18 16:21:55
猫咪陈小熊大闹天宫(组图) 2004/03/18 11:50:30
憨态可掬的小福星皮蛋(图) 2004/03/18 11:54:59
5岁猫咪屎蛋儿的新照(图) 2004/03/18 10:19:21
小屁乖的好朋友猫扑(组图) 2004/03/18 10:02:15
小白花花的感人故事(组图) 2004/03/18 09:55:17
亮亮幸福生活实录1(组图) 2004/03/18 10:54:43
冠军BOYBOY之答谢篇(组图) 2004/03/18 10:4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