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南非神奇自由之旅 > 正文

异域玩法:南非全景之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9: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屡次被拒

  南非虽然国土面积不算大(一百一十二万平方公里)却因气候带和地形的多样性被喻为彩虹之国,在其普马兰加省MPUMALANGA境内,地势由高原骤然降为海拔200--300米的低地,从而也形成众多瀑布,山崖,峡谷和洞穴等自然景观,在这一地区百余公里环线范围内集中了数个国家级风景名胜,习惯上称为全景之路。

  连接南非腹地和邻国莫桑比克的国家4号高速公路路况极佳,听说是南非黑人国父曼德拉为了方便探望自己的新相好---莫桑比克前总统遗孀格莱萨GRACA MICHEL女士而改建的。但我想这是好事者的谣传,南非的公路号称世界第三,就本人到处不安分地到处游逛的经验来看,这牛可也不是白吹的。反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新年假期出得门来,路上行车出奇地少,可以以150公里的匀速行驶,开上几百公里也没见几个车影子,心想可以充分享受地广人稀的好处了,但长时间下去就有种发毛的感觉,确切地说是很异域,嘴里一直在叨念:怎么见不到人呀,这也许是长期生活在都市人群中留下的后遗症吧。

  清晨闯入位于鳄鱼河谷的普马兰加省的首府奈尔司普莱特城NELSPRUIT,静寂的街道被紫薇,浮华树,刺槐和多彩的九重葛树等亚热带植物簇拥着,开了一整夜的车早已人困马乏饥肠辘辘,睁大红肿眼睛四下化斋,未果,原因是市民们还都没起床。狠命地多瞪了几眼睛这座花园城市后只好开车继续开拔,看来只有奔城外的加油站将就吃WIMPY连锁店的英式早餐吧,您听听这名字,WIMPY,闻屁是也,这餐厅里的东西能好吃的了吗?!出门在外,什么都将就吧,饿了吃什么都香,顾不上忌讳什么店名了。餐馆由一位白人妇道人家经理管辖,手下几个黑人跑堂儿的倒象是在度假一般招呼客人,菜老半天终于端上来了,立马儿开嚼,斜眼里那白人经理探长身子趴在柜台上不住地与男朋友猛烈亲嘴儿,搞得俺入口的蜡肉怎么也品不出个滋味,橙汁也变得更倒牙了。

  开车到达小镇格莱斯考泊GRASKOP时,有路牌指向一处观景地,旅游地图上并没有记载,下车走上几步就听到隆隆的水声,寻着声音走到山崖边上,眼前豁然开朗,一股水流自几十米高的悬崖倾泻直下沿峡谷河道汹涌而去,看了指示牌才知名叫全景瀑布,盘坐在突兀的巨石上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静思整个人生过程。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似乎出奇地渺小,你就这样被自然的气息包围着笼罩着,那水雾那声响那习风,全是你的,而你,什么也不是。

  朝圣者营地PILGRIMS REST是一处早已废弃的金矿,自1873年发现黄金至1971年资源枯竭关闭以来共开采出价值两千万英镑的黄金。此处已被辟为国家级纪念地,恢复了许多当时采金时代的老式建筑,小镇少了昔日的喧闹一片祥和,本来相中这块黄金宝地想在此投宿镇上唯一一家皇家旅馆ROYAL HOTEL,却被吓人的

房价搞得瞬间贫血,人文景观俺不过敏,反正天色还早,三十六招儿,走为上策!

  下一站方向是萨比镇SABIE,距离最近20公里以外的小城,漫漫的盘山公路全是胳膊肘弯儿,要想开车前进,紧握方向盘的手臂就必须一路左右摆拳,看来旅行结束就可以挑战世界

拳击理事会WBC金色粗腰带了。山区的天气变化无常,刚才还是晴空万里,却见前方乌云密集,再往前开,嘿,吃这么多盐还头一回见到这种太阳雨景象,雨带就在前方十几米处等着你往里钻,马路上留下很清晰的干湿分界线,鼓足勇气开足马力向前冲,一进入雨区挡风玻璃前白花花一片,视野模糊什么也看不见,只好壮着胆子打开大灯,不出几分钟竟又是柳暗花明,雨滴不知道落到哪片沃土上去了。行过一个山口,下得车来把肺部充满清新的潮湿空气,云雾急速飘过身旁,真是天上人间。再放眼于山脚下的平原大地,被云朵遮掩得忽明忽暗,那翠绿的草木色块在其中斑斓,象万花筒一样时时刻刻变换莫测,天空上还不失时机地出现一道彩虹,翘首那无限的远方地平线,放任思绪升腾,升腾,慢慢地迷失在其中。

  萨比镇依山傍水,萨比河弯弯流淌,安德逊山延绵翠绿,好一座美丽小城。夜晚留宿一座山庄,价格还算公道,砖木结构的房子,楼上楼下两层,电视冰箱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卧具整洁看上去很舒服,很适合家庭度假之用。安顿好了住处马上出去打食,旅行满耗费体力的,肚子早已闹阶级斗争了。晚餐的所在是一家PUB形式的餐馆,吧台旁的墙上贴着SAME SHIT DIFFERENT NIGHT一行小字,算是南非人的幽默吧。因为得了胃亏肉的怪病,所以落座后先点了一瓶不错的佐餐开普红酒,却发现酒杯不洁,唤过老板娘请她更换,没想到她摆出一副白人傲慢的姿态,硬说洗碗机里出来的东西就是这副模样,俺没做过法医,却也识得指纹上的斗与箕,真可谓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累无穷!俺冲她翻翻白眼球终于没力气搭理她,过了不多一会儿老板娘又转回来了,假惺惺地说:既然你这么讲,我就给你们换几个干净的……

  点的红酒类是碧霞珠PAARL JORDAN CABERNET,先看酒标上的年份,因为并非年代久远质量就一定好,要看那一年天气降雨因素决定葡萄成熟的情况,天呀,谁记得哪一年是大旱还是大涝!往酒杯里倒一点,观察颜色,虽说灯下不观色,管它呢,不是绿的就行。接下来摇晃看挂杯程度,以免厂商掺水,呵呵。闻味道,鼻子因缺觉感冒不通气,好象是酸的吧,淳香是什么概念不清楚,然后轻轻民上一口,垫在舌头底下吧嗒吧嗒,这才艰难地咽下去,还要打个嗝把味道反刍上来,确认一下不是萝卜酿的,嘻嘻,用最后一口气结结巴巴吱一声P-P-PERFECT。

  如此一个品酒过程才算完成,装模作样,整个一小市民愣装没瓣儿蒜!菜还没上来,小城却突然中断电力供应,四下里一片风高夜黑,还夹杂着几道闪电,令远处的山影变成各种妖怪的面孔,长久地印在酒精轻微刺激过的脑海中。幸好及时点上蜡烛,气氛马上变得温馨,其乐融融地往嘴里添着烤土豆,熏羊肉,炖牛尾和煎猪排,再用美酒溜缝儿,红仆仆的脸蛋上都绽出核桃纹儿了。酒足饭饱正闲聊天,眼前突然一片光明,紧接着传来众人一阵震耳欢呼声,小城恢复供电了。就这样老天爷让俺不明不白地过了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晚上,在只把鱿(鱼)粥做(方)便粥的时刻,风声紧了,雷声近了,赶快扯呼!

  刚进旅店,窗外就下起盆泼大雨,读者疑问:怎么那么巧?!好运都让你给占了,虚构的吧?俺在万恶的城市文明社会里倒霉一年多了,出来旅行上天也该给一小脸儿了,哎!羡慕吧?别说那么多了,赶快洗洗睡吧,一纵身钻在毛毯下面,立即昏死过去,一夜无梦,反正好的坏的都没有,没娶媳妇也没参加考试。

  别看俺平时上班象只瘟鸡,出门旅行就如同打了吗啡般兴奋,天刚蒙蒙亮就起床抓起相机出门看景,青青的群山上还盖着白云棉被等待太阳晒屁股,

乒乓球台上没有敲击声,游泳池里也不见水花儿,信步溜达到小河旁,看桥上早起上工的路人,长出一口气,这才感觉到自己是在飘渺地度假。

  昨天晚上补过劲儿了,早饭也忽略不计了,能省就省,胡乱把杂物堆到汽车后备箱里,迫不及待开车就跑。萨比城附近被成片的人工林带围绕着,直上直下的杉树,只在树尖上顶着点绿色,有些搞笑。

  柏林瀑布BERLIN FALL,纯自然风景,看来跟某个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首都不着边,瀑布有47.8米高,下面就是溪水山涧挪身过去趴在悬崖边上看飞溅的水流,俺双腿不争气地发软,小腹异样地沉重,恐高恐高,不敢再多看了,否则也出丑自产飞瀑了。

  腾云驾雾般开到上帝之窗GOD’S WINDOW山顶,虽然是著名景点,却没有门票,你要是感觉不好意思可以买黑人摊上的石雕木雕旅游纪念品赞助当地经济,景点告示牌上就是这么写的,让人思索很多。在观景台上望下一看,嘿,满眼的雾气简直是伸手不见六指!所谓上帝之窗是在龙山山脉的尾端沿着峡谷俯视东面秀丽的低地平原---克鲁格国家公园生生不熄的原始丛林。印度洋吹来的潮湿空气遇到山脉的阻拦冷却成年平均2000毫米的降雨,而此刻,那远方的秀色就掩映在水雾之中,象披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那窗外的到底是怎样的风景呢?不得而知。既然上帝不开颜,也不必强求,记得一部电影中的台词,大概是这样说的:假如你非常想要某样东西,就暂且把它放飞,如果它是你的,它终会回归你。

  IF YOU WANT SOMETHING BADLY,SET IT FREE,IF IT IS YOURS,IT WILL COME BACK TO YOU。拾阶而上还有另一处景观,山顶在潮热的气候滋润下形成一片雨林,芦荟,藤萝和不知名的树木郁郁葱葱竞相生长,没有其他游人,林子中寂静得只有飘零的水滴声,光线被树叶遮掩得所省无几,象台灯下清冷的夜,一下子生出千万个念头,却又抓不住半点头绪。就这样似想非想地矗立在其中,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候,一滴斗大的水珠落在额头,这才回过味儿来,沿着湿湿的木板桥往回走,心中象装满了心事沉甸甸的,路过通向上帝之窗的岔路口,忧郁了一下,既然没几步路,临走前再去看一眼吧,而心里期望着预感着将要发生点什么。观景台上还是水气拂面,一片云里雾里,千里奔袭而来,竟然是这样一个结果,心中不免有些苦涩。

  正要转身离去,眼前的一切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阵劲风吹来把水雾瞬间刮得无影无踪---是上帝之手豁然推开了那扇神秘的窗户。峡谷两边的峭壁就是两扇窗户,窗下700米深的峡谷,视线所及是拼图般的绿色画面,是不是站在高处就距离上帝比较近,升华了的思想飘荡在空中,随风而逝,一生何求,那不期而遇的美妙瞬间而已。看,多么蓝的天呀,朝仓跳下去了,唐塔也跳下去了,那么请你也跳下去吧,你倒是跳呀。哈哈哈,我偏不!

  旅行的妙处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保持一份好奇的心情,去探索那未知的奇妙世界,它激发灵感催人上进,让你真切地感到自己的心跳,让你心存梦想,发现,发现,不断发现,这也许就是生命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南非神奇自由之旅专题
 相关链接
杭友好代表团出访南非埃及 2004/03/15 06:47:26
图文-[板球]南非比拼新西兰 靓丽女友场边助阵 2004/03/14 11:21:40
曼德拉祝贺南非奥斯卡影后 2004/03/13 13:08:00
观鸟胜地:稀有物种鸟类的家园-南非 2004/03/12 11:58:40
“会议经济”红火南非 参会代表屈居家庭旅馆 2004/03/10 08:33:22
南非考察团访问江苏常州 2004/02/18 09:26:00
南非大主教图图传位,亲生女儿拿起接力棒 2004/02/14 10:42:00
上海可办签证直航指日可待 到南非旅游将更容易 2003/11/14 10:36: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