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扬”春三月 品精美菜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1:46 新浪生活

扬州狮子头(热菜)

金藕裹宝(冷菜)

扬州大煮干丝(热菜)

  扬州菜又称淮扬菜,是中国著名的菜系之一,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以上溯先泰。从现存史料看,扬州菜在南北朝、隋唐五代时声名大起,那时著名的菜品有葵花肉丸、傲子、素馁等。明代时期,“扬州饮食华侈,市肆百品,夸视江表”,俨然超过江南的水平了。到了清代,由于盐商、官僚、文人汇聚,扬州饮食业更显繁荣。据李斗《扬州画幼录》记载,当时有名的饭店、酒馆、茶肆达数十家,菜点品种多得不可胜记。

  扬州创制了许多精美菜品,如三丝鱼卷、象牙里脊、葵花斩肉、将军过桥、扒猪头、爆竹鸡、玉米鱼、蛤蜊鱼饺等。扬州菜制作精细,如文思豆腐之刀工,“三套鸭”之整鸭出骨,摸刺刀之去刺,均有较高的技术难度。

  扬州菜选料严格,制作精细,清鲜平和,注重本味,讲究火工。如此精工细作,想必在一个同样讲究精到的环境中细细品味会更有味道。

  位于新天地的鸿禧茶居是一间非常地道的扬州餐厅,单就其环境,足可以与扬州菜之精细媲美。餐厅由店主人亲自设计,典型的石库门建筑中西融合,风格独具。底楼石库门天井仍然是东方的极简格调,微型的九曲桥下,青翠的荷叶间游动着艳红的日本纯种锦鲤,沿墙潺潺而下的活水瀑布更添诗情画意。

  步入餐厅,水晶吊灯,由Tiffany家族特制的花瓶,幻变光色的云纹玻璃,还有店主人的私人收藏包括法国设计的古董花瓶和日本银制冲茶器,无一不尽显奢华。名贵的鸡翅木桌面,紫檀木筷子,荷花莲藕形的筷架还有店主亲自设计的具有老上海风格的烟灰缸,以及餐厅特别烧制的红、蓝、黄、绿四色骨瓷餐具,均在细微之处刻画中国韵味。如此精美的装修设计,耗时一年零四个月,用资2000万人民币,是新天地所有餐厅中装修历时最长的一家,一如这里的扬州菜,精工细作。

  既为茶居,这里的茶还是要品一下的。二楼一角摆着“镇店”大铜壶,据说能够恒定水温,因为店主规定泡龙井一定要用70℃的水,否则会把茶泡“死”。

  店主人可能是这里最为挑剔的主顾。店主每个星期都会亲自品尝20道菜,发现味道略有变化,哪怕是当天的原料不是太好的缘故,这道菜就会被“停牌”。所以,和很多餐厅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固定的菜单,惟一不变的是对极致的追求。

  在这里用餐,吃再多菜也不会感觉口干舌燥。原来,店主人从扬州找来手艺高超的大厨后,对他们提出的第一条要求就是坚决不用味精,而是将火腿、老鸡、肉骨头熬出高汤,用来调味。

  地址:上海市兴业路123弄新天地广场南里3号楼

  电话:021 63857777 (文/Shirley 图/马晓春 上海人杰摄影)

  图片文字由《风采》杂志独家提供,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烟雨江岸 品尝南洋风味(图) 2004/03/18 11:21:45
回想冬至那一锅“熬个浪煮” 2004/03/18 10:36:26
食神眼:家庭式意菜够温馨 2004/03/17 10:12:18
推荐:扁尖烧黄花歌星 2004/03/18 11:07:13
如此吃情:我嗜辣成性 2004/03/18 10:54:56
南湖 烟雨楼和五芳斋 2004/03/18 10:29:06
离不开西安 就馋那口面 2004/03/18 09:54:28
眉州小吃香飘千里 2004/03/17 09:48: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